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不满3年,证监会再换帅,易会满如何开新局?
01-26 16:13:00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日报客户端消息,1月26日,金融监管高层现重磅人事变动。

据新华社报道,日前,中共中央决定,任命易会满为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免去刘士余的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职务。国务院决定,任命易会满为中国证监会主席,免去刘士余的中国证监会主席职务。刘士余另有任用。

这距2016年2月20日接棒肖钢,刘士余就任证监会主席还不满3年。到证监会之前,刘士余曾先后担任央行副行长、农行董事长。

当时,遭遇“熔断”的A股再度元气大伤,55岁的刘士余临危受命执掌证监会,整治市场乱象成其为最艰难的任务之一。

刘士余曾公开表示,资本市场上“地鼠多,黄鼠狼多,大鳄也不少。”上任伊始,刘士余就提出“全面监管、依法监管、从严监管”的三大监管理念。

他执掌证监会近三年来,刮起了罕见的“监管风暴”,数据显示,证监会2017年稽查执法办结335件立案案件,行政处罚决定224件,罚没款达74.79亿元。

2018年,全年作出行政处罚决定310件,同比增长38.39%,罚没款金额106.41亿元,同比增长42.28%,市场禁入50人,同比增长13.64%。

强监管,敢亮剑,是刘士余留给市场的一个最鲜明印象。2016年12月3日,刘士余更是脱稿演讲,猛烈抨击险资举牌是“妖精、野蛮人”,并多次剑指忽悠式重组、高送转与大股东减持等市场顽疾,风格颇为犀利。

但与此同时,IPO提速、从严控并购重组、高送转、限制减持等也受到质疑,当指数大幅下行时更是如此。

再说接棒者易会满,这位工行的“老人”,从1985年加入工行算起,已达34年。易会满曾在工行杭州分行计划处基层做起,历任杭州分行西湖办事处主任、杭州市分行行长、浙江省分行副行长、江苏省分行行长、北京市分行行长等职,有着银行不同层级的经验。

2013年,易会满接替杨凯生,出任工行行长。2016年5月,易会满又接捧姜建清,出任工行党委书记和董事长。

据一些知情人士透露,易会满业务能力强、市场经验丰富。这一点通过易会满在工行的业绩表现就能清楚看到。

当时,国有大行里由行长直接接替董事长职位的例子几乎没有,国有大行董事长一般由央行或者其它副部级单位一把手来接任,易会满的资历与能力可谓是真正用实力说话。

易会满此次履新证监会,市场风声早就四起。从历来证监会主席来源看,2011年,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上任;2013年,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上任;2016年,农业银行董事长刘士余上任。于是有猜测,此次轮到工行董事长出任证监会主席,倒也顺理成章。

换帅如换刀。此次易会满执掌证监会,又将为A股带来怎样的变化?

股市能否早一天迎来春天,尚很难说。但可以确定的是,今年股市一些重点任务已摆在眼前。

今年证监会确定若干重大任务时,已将确保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作为头号任务。

此外,证监会还要做好股票质押、债券违约、私募基金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处置,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易会满如何为A股开拓新局面?市场正拭目以待!

原标题:不满3年,证监会再换帅,易会满如何开新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