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卸任爱美神法人+限售股解禁,范冰冰要抛弃唐德影视了吗?
01-28 14:08: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姐不在江湖,但江湖处处都是姐的传说。

久未露面的范冰冰,凭借一则消息就冲上了热搜榜首。日前,范冰冰被曝出卸任旗下无锡爱美神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的法人。同时,公司大股东退出,范冰冰母亲张传美入股。

作为唐德影视的明星股东,范冰冰曾赚得盆满钵满。一场税务风波,不仅让范冰冰个人演艺事业跌入低谷,也让深度绑定的唐德影视业绩下滑、股价大跌,遭大股东减持。如今,已解除了股权限售的“封印”的范冰冰,会“抛弃”唐德影视套现走人吗?

 

范冰冰卸任,资方撤离

做演员之余,范冰冰还是个投资高手。她是7家公司(此前另一家公司已注销)的股东,在5家公司中担任法定代表人,在4家公司中担任高管。税务风波之后,在影视圈鲜有动静的范冰冰,最近在资本市场有了动作。

1月24日,范冰冰旗下的无锡爱美神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美神”)发生股权变更,北京太易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退出,范冰冰的母亲张传美入股。同时,范冰冰卸任爱美神影视法定代表人,由一位名叫周海国的人士接任。同日,该公司的经营范围也发生了变更,减少了培训服务和利用自有资金对外投资两项。

目前,爱美神的股东只有范冰冰和张传美二人。2015年7月30日,主要经营范围包括影视节目的制作、发行、放映及艺人经纪业务的爱美神影视在成立时,范冰冰和张传美就是仅有的两名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4月,爱美神影视与范冰冰签订《演艺经纪独家代理合同》,将在未来10年内作为范冰冰演艺活动的全球独家全权代理人,独家全权负责代理其在全球范围内的一切与演艺活动和业务相关的策划、联络、谈判等工作,并独家全权代表其与第三方订立演艺合同和其他活动、业务合同。

在2016年8月,她一手创办的爱美神影视发生了第一次股权变更,北京太易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取代张传美成为股东,公司注册资本也从300万元增至1500万元。这一次太易投资退出,股权重新回到张传美手中。

 

唐德影视押宝爱美神失手

范冰冰的投资版图中,唐德影视是十分重要的一个角色,处处都能看到其影子。

2016年3月,上市公司唐德影视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告,称筹划以现金方式收购爱美神51%的股份。按重大资产重组标志,唐德影视对爱美神的估值达到7.4亿元。而此时,爱美神不过是一家有明星背景、成立不到1年的“壳公司”。

针对市场的高估值疑问,当时唐德影视对外表示,收购爱美神是因为影视文化类标的属于轻资产运作公司,判断其价值的标准不在于注册资本,而在于明星IP稀缺程度和未来价值,范冰冰与唐德影视未来的合作可能产生不可想象的衍生价值。

随后,深交所就爱美神的估值、交易风险等向唐德影视提出问询。2016年6月24日,唐德影视宣布终止收购。

唐德影视如此想收购爱美神,无非就是想深度绑定范冰冰。根据唐德影视披露的财报,2015年,由范冰冰主演的电视剧《武媚娘传奇》实现收入1.98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40%左右。

成也冰冰,败也冰冰。因男女主演先后被负面新闻缠身,唐德影视押宝的《巴清传》未能顺利播出。2018年无爆款作品,唐德影视业绩也就不好看了。

据唐德影视2018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1至9月营收6.14亿元,同比增长16.07%;净利润为1亿元,同比减少17.77%。其中第三季度单季,唐德影视营业收入为1.19亿元,同比减少45.34%,净利润仅为1008.98万元,同比大幅下跌83.67%。

 

范冰冰会套现走人吗?

唐德影视的业绩不好,股价更不好看。1月28日,唐德影视开盘走股价走低,截止午盘收盘,股价报6.52元,跌幅为4.45%。从高点的160亿市值,缩水到如今只有25亿的市值。

业绩下滑、股价下跌,如今的唐德影视正在经历至暗时刻。然而,刚步入资本市场的时候,无论是唐德影视还是范冰冰,都是风光无限。

2015年2月17日,鸣锣开市后,唐德影视便迅速达到44.02%的新股首日涨幅上限,报32.88元。相较于22.83的发行价,范冰冰在唐德影视上市首日的持股市值暴涨了近1300万元。

据了解,范冰冰、赵薇是在2011年4月唐德影视增资扩股时进入的,每股成本约为2.3元,在不到四年的时间里,投资收益可能将超过26倍。2015年5月27日,唐德影视的股价一度突破了40元每股。

随后,在2016年底,唐德影视的股价就开始下跌。在2018年初,唐德影视的股价回落到20元左右。但令唐德影视未能想到的是,2018年“黑天鹅”接踵而至,高云翔、范冰冰接连出事,股价随即一路下跌,明星股东损失惨重。

2018年7月2日,唐德影视董监高为鼓舞市场信心,拟增持金额合计不低于1亿元,然而此项增持计划并未实施,而是将期限推迟至2019年4月30日。

但就在增持计划尚未实施之时,唐德影视的大股东、董事却开始了减持,其中董事赵薇胞兄赵健及大股东李钊、赵健之前妻陈蓉均有减持计划。在2018年9月,赵健公布了拟减持公告,并在去年12月底完成了减持计划,减持了公司股份12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3%。而除赵健之外,其前妻陈蓉也出手减持,截至2018年12月24日,两人合计减持近4000万元。

如今,范冰冰、赵薇等公司上市之际的明星股东已解除了股权限售的“封印”。这意味,这些曾让唐德影视备受热捧的明星们,她们手中的唐德影视股票已经可以“想抛就抛”了。曾经靠唐德影视大赚特赚的范冰冰,会在这个时候“抛弃”唐德影视吗?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谢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