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四大证券报聚焦“证监会换帅”:易会满挑的担子将比执掌宇宙行还重
01-28 10:11:1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易会满

1月26日消息,中国工商银行原董事长易会满到任证监会,成为中国证监会第九任主席。

1月28日,国内四大证券报均在头版发文聚焦“证监会换帅”。

中国证券报表示,易会满将面临不少新的挑战。首先是尽快落实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战略部署,实现科创板平稳起航。其次,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再次,深化监管改革。

上海证券报表示,虽然长期在银行系统工作,但是作为A股市值最高公司的掌舵人,易会满距离资本市场并不远,对于资本市场也有独到的见解。自2006年上市以来,工行已连续11年成为A股年度现金分红总额最高的上市公司,累计现金分红超过8000亿元,现金派息率均维持在30%以上。

证券时报头版头条文章称,从掌管资产规模高达27万亿元“宇宙行”到掌舵中国资本市场,易会满身挑的担子将比执掌“宇宙行”还重。

证券日报同样在头版显著位置发表评论文章称,易会满履新将会推进三件事:首先,积极推进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的落地。其次,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第三, “严监管”态势不会改变,监管手段更加多样化。

中国证券报头版头条《易会满 新角色新征程》:

1月26日,中国工商银行原董事长易会满到任证监会,成为中国证监会第九任主席。

“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信心,善于在不确定性中找到确定性,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把握经营主动权,扎实办好自己的事情。”

月初,在工商银行2019年新年贺词中,易会满这样说道。月末,易会满到任证监会,完成了从金融机构到监管部门的岗位转换。

实际上,删去“经营”二字,易会满在工行新年贺词的那句话同样适用于他的新角色。

踏上新征程后,易会满将面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挑战。

迎接新挑战

在内外部经济环境更加复杂,改革步入深水区的当下,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信心尤为重要。易会满将面临不少新的挑战。

首先是尽快落实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战略部署,实现科创板平稳起航。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日前审议通过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等。这意味着科创板渐行渐近。

此前,证监会多次表示,要确保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种种迹象显示,科创板最快将于今年上半年落地,届时首批企业将上市交易。

其次,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目前,资本市场仍有一些潜在风险点,如股票质押风险、债务违约风险等。如何在市场化、法治化改革进程中,维护股市稳定运行,将考验监管者的智慧。

在2017年11月发表于《学习时报》的一篇文章中,易会满详述了自己心中的科学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其中,在举例阐述“统筹兼顾”工作方式时,易会满提到,抓风险,就要打“七寸”,锁定风险突出的重点板块,聚焦案件多发领域和新型风险事件领域,盯住银行账户和关键人员,落实风险治理要求和防控措施,出重拳、击要害、见实效。

再次,深化监管改革。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是近年来资本市场监管的一大特点。2018年证监会系统行政处罚罚没款金额为106.41亿元,首次突破百亿。摆在资本市场发展面前的是,对内,证券监管如何加强与司法部门、其他金融部门的协调,提升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威慑力和有效性;对外,证券监管如何进一步与国际接轨,适应资本市场开放大环境。

追求稳健理性

易会满在工行深耕30多年,从一名基层员工成长为“掌门人”。他说,自己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工行从破产边缘走向世界金融舞台,从国际竞争赛场上的旁观者和追随者,到现在成为参与者和弄潮者。

庞大的资产规模、稳健的经营业绩,以及综合化、国际化的服务能力,使得工行有了“宇宙行”之称。作为这样一家全球知名银行的掌舵者,易会满是怎样引领“大象”起舞的?

正如他在此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所反复强调的,工商银行是一家追求稳健、理性的银行。“我们追求的是跑马拉松,是基业长青,是百年老店。”

稳健,是诸多金融业人士对易会满的评价。从家乡浙江到江苏、北京,长期从事基层金融工作的经历,练就了易会满稳健、注重实效的个性。

在上述《学习时报》署名文章中,易会满说,处理复杂矛盾和棘手问题时,工作方法十分重要。方法对头,事半功倍;方法失当,事倍功半。在运用科学的工作方法方面,他提到,统筹兼顾、求真务实、精准施策、协作联动、以人为本。

在求真务实方面,易会满强调,当前要突出解决好的就是“中梗阻”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好的战略是执行出来的,而不是总结出来的。

积极拥抱创新

对资本市场,易会满并不陌生。2006年A+H上市以来,工行在公司治理、股东回报、风险管理等诸多方面均有优良记录。易会满不仅在各种场合与机构投资者切磋过,也曾“和分析师谈一谈银行业如何估值”。

而在转型创新、科技创新、结构调整等方面,“大体量”的工行不仅没有故步自封,反而是大胆求变,走在行业的前头。

2015年,工行发布e-ICBC品牌,成为国内第一家发布互联网金融品牌的商业银行。时任工行行长的易会满,全程脱稿讲解工行的互联网金融战略,积极推动工行拥抱互联网。

对于实体经济和金融之间的关系,易会满此前曾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实体经济和金融不是此消彼长的关系,而是共生共荣。支持实体经济是银行的天职,银行若脱离了实体经济,将会是无源之水。

特别是在此轮民企纾困过程中,工行起到了“排头兵”的作用。2018年10月,工行率先与多家民营骨干企业签署“总对总”合作协议。此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通过多种渠道为民营企业提供了近百亿的融资支持;首批创设民企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成功帮助三家民营企业完成共计15亿元的债券发行。

不仅如此,易会满亲力亲为,组织大量人员,开展较大范围的民营企业调查研究,把改进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作为工行进一步落实“六稳”的突破口。

资本市场也是服务实体经济的主战场,踏上新征程的易会满料将持续关注上市公司治理水平的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增强。

上海证券版头版《证监会“易”帅》:

1月26日下午,易会满离开供职三十余载的工商银行,赴证监会上任。从“宇宙行”的掌门人,到资本市场的监管者,易会满的这一步走得出人意料,却也在情理之中。

“未来已来。让我们一起用奋斗为之定义。”这是易会满在2017年工行年报致辞中的结束语。这句话,亦适合于他的新使命。

三十余载工行宿将

1984年,刚刚20岁的易会满从浙江银行学校(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前身)毕业,进入人民银行杭州市分行从事计划工作。

年轻的易会满,估计没有料到,自己的前途与中国金融改革就这样建立了联系。彼时人民银行要剥离商业银行职能,确立现代中央银行的职责,工行从人民银行独立出来。易会满就这样成为工行的一员,从西湖边的一个办事处开启了事业的征途。

年轻的易会满,估计也没有料到,自己将亲历工行的每一个发展周期,伴随工行乃至整个中国银行业脱胎换骨,通过股改上市脱离困境走向世界金融舞台,从国际竞争赛场上的旁观者和追随者成为参与者和弄潮者。

在工行内部,易会满曾先后任工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江苏省分行行长、北京市分行行长等职。2016年5月,易会满正式出任工行董事长、党委书记。

浙江是中国市场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也是易会满成长的地方。这也造就了他的风格——为人平和接地气、工作方法务实、改革创新意识强烈。

记者有一次在金融街购物中心地下车库偶遇正在走路的易会满,摇下车窗打招呼,易会满随和地应答,并提醒记者,“车灯没开,危险。”在两会会场偶遇时,他也会友好地聊天,没有一点架子。

“非常务实,为人谦逊。思维敏捷,做事果敢,精通专业,敢于担当。”工行一位业务部门人士如此评价易会满。近年来,面对国内外经济金融复杂形势,易会满带领工行大力推进信贷体制改革,压实资产质量;积极拥抱互联网,推进金融科技创新;稳步推进国际化战略,优化海外机构布局;重视人才培养,大力提拔年轻有为干部;注重党建引领,工行党建工作受到较高评价。

工行1月27日发布《关于董事长辞任的公告》,感谢易会满在任期间为工行做出的贡献。董事会评价称,易会满在担任工行董事长期间,恪尽职守、勤勉尽责、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在公司治理、董事会运作、战略发展、经营管理、风险控制以及国际化、综合化发展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易会满精通银行业务,对银行和金融发展规律有着深刻洞察,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多年前,易会满在工行行长任上出席的一场发布会让人印象深刻,也映射了他创新意识之强。彼时,易会满脱稿上阵,以巨大的PPT演示了“e-ICBC”的三大平台、三条产品线,风格活泼现代,颇有苹果产品推介会的味道,不似传统国有大行正襟危坐式的发布会。

从那场发布会开始,以工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业被认为开始走上直面互联网新贵挑战、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金融生态环境和客户需求变化的新征程。

易会满“掌舵”两年多来,工行“航母”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稳中提质、开拓进取。去年前三季度,工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396.3亿元,同比增长5.1%;截至去年9月末,工行不良贷款率为1.53%,比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

在此轮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行动中,工行走在前列,充当了“头雁”角色。去年9月,易会满专门带队到小微企业比较集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浙江杭州、绍兴进行实地调研走访,并喊出了“不做小微就没有未来”的理念。

距离资本市场并不远

虽然长期在银行系统工作,但是作为A股市值最高公司的掌舵人,易会满距离资本市场并不远,对于资本市场也有独到的见解。

自2006年上市以来,工行已连续11年成为A股年度现金分红总额最高的上市公司,累计现金分红超过8000亿元,现金派息率均维持在30%以上。

稳定的分红必定有稳健的业绩作为后盾。此前,上证报记者走访工行,易会满对记者表示,从国际经验看,连续稳定的现金分红,往往是上市公司财务和经营状况持续良善的信号。“稳健、理性、创新是工行的特色,我们追求的是跑好马拉松,是基业常青,是百年老店。”

面对新一轮全球监管强化,工行稳健的经营风格和审慎的风险管理举措,得到资本市场的广泛认可。1月22日,中国平安通过旗下平安资产管理公司再度增持工行H股2003.1万股。这已是平安系保险资金自去年7月以来对工行H股的第九次增持。

对于银行股的估值,易会满曾在公开场合表示,金融从业者与市场分析师对于银行股存在分歧。“我建议,需要客观、理性地看待银行业,更需要用战略的、宏观的思维来看待银行业,还需要善于把握银行业的发展趋势与规律。”他说。

对于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去年底易会满在公开场合表示,改革开放是我们认识和思考问题的逻辑起点,也是破解发展难题、应对风险挑战的关键一招。在金融领域,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放宽证券基金期货保险行业外资股比上限、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完善内地和香港两地股市互联互通机制等一系列重要开放举措,已经或即将落地。

他同时指出,随着外资限制的进一步放开、港股通机制完善和沪伦通推进等,中国资本市场将更加紧密地与全球市场联系在一起。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他去年撰文指出,中央提出结构性去杠杆的基本思路,而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提速将为企业去杠杆提供有利环境,更多大型优质企业将通过资本市场进行筹资,从而推动去信贷、去债务、去中介的进程。

尊重金融规律、按照市场化商业化原则办事,这样的措辞经常出现在易会满的公开演讲中,这是一位三十余年银行老兵的切身感受。

证监会主席一职,距离资本市场更为接近,需要尊重市场、了解市场。期待新任证监会“掌门人”能够为资本市场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注入新的、更大的能量,更好地把握新时代机遇,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做优、做强。

证券时报头版头条《易会满出任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

据新华社消息,日前,中共中央决定,任命易会满同志为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免去刘士余同志的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职务。国务院决定,任命易会满同志为中国证监会主席,免去刘士余同志的中国证监会主席职务。刘士余同志另有任用。

原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自此成为第九任证监会主席。市场普遍认为,从掌管资产规模高达27万亿元“宇宙行”到掌舵中国资本市场,易会满身挑的担子将比执掌“宇宙行”还重。

现年54岁的易会满,在过去三十余载职业生涯中,几乎一直是在工商银行体系内摸爬滚打。公开资料显示,1984年8月,易会满在中国人民银行杭州市分行参加工作。1985年1月进入中国工商银行,1998年7月起先后任中国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兼营业部总经理、党委书记,江苏省分行副行长(主持工作)、党委副书记,江苏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北京市分行行长、党委书记。2005年5月起先后任中国工商银行党委委员兼北京市分行行长、党委书记,副行长、党委委员,副董事长、行长、党委副书记。2016年5月任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

易会满26日在工行党委扩大会议上发表离职感言时表示,事非经过不知难。回首看,在经济进入新常态以后,银行经营进入一个严峻考验的周期。我们这一届班子提出了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尤其注重按商业银行规律办事,处理好战略与战术、当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统一与差异、集中与分散、总量与结构、市场与风险等关系。在异常严峻复杂的环境下,创造了最好的经营成果。

工行昨日发布的董事长辞任公告称,易会满在担任工行董事长期间,恪尽职守,勤勉尽责,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在公司治理、董事会运作、战略发展、经营管理、风险控制以及国际化、综合化发展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为工行的改革发展以及价值创造力、金融服务力、风险控制力和市场竞争力提升倾注了大量心血,取得了显著成效。

已有不少市场人士在网上发表观点,建言献策,内容涉及新股发行市场化、确保科创板及注册制试点尽快落地、防范化解资本市场风险等多方面。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就表示,资本市场监管要依法管理,达到阳光化、透明化和规范化,推进注册制和退市制度等改革,让资本市场真正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发挥推动力。

证券时报头版评论《资本市场的柴需要众人拾》:

证监会掌门人在周末的更替引发了市场较大关注,不管是前任的举手投足,还是继任者的一颦一笑均被市场参与者捕捉。聚光灯下的证监会主席,从来都是市场追逐的焦点。

资本市场发展近三十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现在的A股拥有着3000多家上市公司、1.42亿投资者,以及数以千计的各类市场机构,监管部门掌门人的更迭带来的监管理念的更新,与市场各类参与主体的利益休戚相关。特别是在当前资本市场新一轮改革的关键时刻,投资者信心需提振的重要时期,资本市场地位空前提升的政策风口,市场都在期盼着第九任证监会掌门人的新观点新想法。

期盼是好的,但有一些观点,把市场改革和指数上涨的希望单纯寄托在监管主政者人事变化上,似乎不太合理。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是连续的过程,一些公认的改革大方向不会因为人事更迭而有所改变。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在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资本市场要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急需解决三方面问题,一是如何更好地防范处置资本市场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这是A股未来较长一段时间非常重要的课题,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还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及时做好股票质押、债券违约、私募基金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处置,这是需要考虑的主要问题。二是资本市场被赋予更多的职责,如何让市场与创新驱动发展更贴合、更好地服务新经济,考验着监管的艺术。当前资本市场的头等大事就是要推动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让这一“牛鼻子”工程撬动资本市场的存量改革,改变市场结构。改革不会一蹴而就,需通盘考虑,这是眼下的关键问题。三是如何提高投资者的获得感,在确保市场平稳运行的同时,改善中小投资者亏多盈少的局面,这是一个长久命题。

这些问题要圆满解决,单单依靠监管者的力量远远不够。市场参与主体众多,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石、投资者是资本市场发展的最重要力量、各类市场机构是资本市场投资经营活动的重要参与主体,众人拾柴火焰高,只有各类参与者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加快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证券日报头版头条《易会满任证监会主席 市场各方充满期待》:

日前,中共中央决定,任命易会满同志为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国务院决定,任命易会满同志为中国证监会主席。

市场各界期待新主席推进资本市场改革,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2019年我国资本市场重大动作,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另外,在提升直接融资比重上,相信易会满主席深耕工行30多年必然很有心得,将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大力发展。”

业内人士普遍预计,科创板将成为易会满上任后的首项工作。

1月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等。会议指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要增强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包容性,着力支持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要稳步试点注册制,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础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目前A股亟需采取有效措施提振投资者信心。另外,保持战略定力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各项改革,加快推动资本市场功能转变,从重融资转向重投资。

杨德龙认为,未来仍需采取有效措施繁荣市场,让更多投资者获益,并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实现优胜劣汰,让好公司留在市场上。同时,鼓励长期资金入市,倡导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促进资本市场走向成熟。

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郭晓蓓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易会满此次履新将直面四大深层次问题:限售股的解禁与套现,完善IPO公司股权结构,推动《证券法》、《公司法》、《刑法》的修改与完善,切实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要尽快推进金融委明确的资本市场五大改革发展议题”,郭晓蓓还表示,2019年需进一步强化上市公司治理,切实做好投资者保护,并减少对交易的行政干预,积极培育中长期投资者和倾听市场声音。

“目前资本市场改革正前进在正确的道路上,可以看到很多积极向好的闪光点”,如是金融研究院宏观策略高级研究员葛寿净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证监会主席“换帅”之后,市场通常有一个比较好的表现。易会满曾经创造了多项传奇,市场也对他寄予厚望。

“整个资本市场都应加强市场化改革,降低行政干预,加强市场化监督机制。”北京雍文律师事务所律师邱清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建议。

近期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已经举行,相信2019年资本市场重点工作已经明确。不少机构认为证监会将继续统筹推进各项基础制度改革。此外,深化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优化再融资制度,深化市场化并购重组改革,推动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完善交易制度,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水平等都将是重要改革事项。

证券日报头版今日视点《易会满履新将会推进三件事》:

1月26日下午,易会满履新,成为第九任证监会主席。

曾有人调侃,在中国,有三个职位不好干—中国足协主席、春晚总导演和证监会主席。为何证监会主席难做?因为证监会监管的是拥有3000多家上市公司、亿万股民的交易市场。市场的涨跌都会影响股民的钱袋子,熊市里,股民亏钱了,被骂的是证监会主席,牛市里,股票跌了,证监会主席还得挨骂。可以说,不怕骂是证监会主席的基本功。

稍加梳理,我们可以看到,虽然工作难干,历任证监会主席却都“知难而上”,以不断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加强市场监管及完善法律法规作为首要任务,始终把推进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作为一以贯之的思路,这一点,作为继任者的易会满不会改。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总有些事情,是要有新变化的。笔者认为,有三方面的工作是一定要推进的。

首先,积极推进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的落地。

2019年1月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这将加快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落地,目前市场普遍认为,今年上半年科创板或将正式推出。对此,证监会也表示,证监会正在指导交易所在充分听取市场意见和部委意见的基础上,日夜工作,尽快完成这项任务。

笔者认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一步。易会满履新后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保证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的平稳落地。

其次,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

去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开放步伐提速:大幅放宽证券基金期货行业外资股比限制;进一步放开外国人开立A股账户政策;3家企业开展H股“全流通”试点;首只D股在中欧所发行上市;A股成功纳入明晟(MSCI)指数;沪深股通额度扩大4倍;沪伦通有实质性进展等。

在已推出一系列开放举措的基础上,今年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将继续加快,更多境外投资者将陆续进入,沪港通、深港通机制将会进一步优化;QFII、RQFII制度会持续完善;沪伦通将会在今年推出,此外,A股今年还将被正式纳入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体系、标普道琼斯指数这两大国际指数。

由此可见,今年的中国资本市场仍将是“国际宠儿”。

第三, “严监管”态势不会改变,监管手段更加多样化。

在证监会前主席刘士余在职的近三年时间里,加强监管是其工作的重心。在刘士余上任刚满一个月的两会上,刘士余就提出了“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根据官方数据显示,在其任期内,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数量、罚没金额、市场禁入人数连年创下历史新高。

因此,笔者预计,在易会满上任后,“严监管”的态势不会改变。对严重侵害社会公众利益,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市场主体,监管部门将会继续保持“零容忍”,予以严厉打击。同时,证监会将会不断升级交易监控系统,强化对于各类违法行为的重点监控和筛查能力,监管的态势只会更严。

在寄希望于新任证监会主席的同时,笔者也呼吁,资本市场的未来不在证监会主席一人身上,而是在于每一个市场参与者的共同努力!

来源: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