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买菜、掏耳朵……扫码支付成为他的创作源泉,作品《二维码中的小生意》意外被李开复看上
01-18 06:12:38 来源:上游新闻

重庆摄影家蒋廷举

21世纪是互联网的时代,你对互联网有什么直观的感受?重庆摄影家蒋廷举给出了他的答案。从2016年开始,蒋廷举深入重庆的大街小巷,用近3年时间拍摄了名为《二维码中的小生意》纪实类作品,这组作品背后有什么故事?记者昨天对蒋廷举进行了独家专访。

给蒋廷举灵感的菜贩

因工作迷上纪实类摄影

掏耳朵也用二维码支付

在重庆的摄影圈,重庆摄影家协会理事蒋廷举绝对是名人,他在2013年、2014年、2015年连续被评为重庆市最佳摄影家,他的作品在国际摄影展中获奖近100幅。“我年轻时在部队的战勤科工作,很早就接触了摄影。转业后进入公安系统,因工作需要经常拍照做工作记录。”蒋廷举告诉记者,2009年退休后他跟随重庆著名摄影家晋守贤老师四处采风、磨练技术,那段时光蒋廷举非常怀念,“当时一年最多要出去14次,主要拍摄风光为主,我学到了很多摄影技术,这为我后面拍好纪实类摄影打下了基础,从2012年开始,我受到了摄影家王维刚老师的启发,开始专注纪实类作品。”

天道酬勤,蒋廷举从2013年开始连续在国内各项影展中获奖,并凭借获奖积分,直接获得了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资格。

扫码支付成为创作源泉

用二维码支付买炊饼

2015年,蒋廷举突然发现自己的纪实类摄影在技术层面遇到了瓶颈,“重复拍类似的东西,即使拿了奖也没意思,我觉得自己需要沉淀,思考以后拍摄的方向。”

“为了给自己找创作灵感,当时我静下心来,开始学习萨尔加多、尤金·史密斯、黄一鸣等纪实类摄影大师的作品,还看一些美术方面的书籍,2016年下半年开始边学边拍。”蒋廷举回忆说。有一天,在袁家岗农贸市场,蒋廷举被一个卖菜商人启发了创作灵感:“我在农贸市场发现有一个卖菜的商贩,居然在用扫码支付收钱,当时就来了灵感,那时大的饭店、超市有了扫码支付,现在小贩也开始用了,这种支付手段可能会成为时代的印记!于是我下定决心拍好扫码支付,记录这项划时代的新生事物。”

作品意外被李开复看上

拍扫码支付并非只有蒋廷举一人,可是他的图为何却能引起观众的共鸣?说起这点他嘴角微微一笑:“因为我拍的角度和其他人不同,我主要拍摄小商小贩,平民化的小生意容易引发情感共鸣,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变迁。”

力哥用二维码支付买西瓜

蒋廷举每天机不离身,拍到了很多小商贩用二维码收费的图。这些图当中,蒋廷举印象最深的是2017年夏天拍的一张图:“当时我碰到了一个下班的力哥,他那天刚好用微信收了工钱,可是微信上的钱不好取出,于是就跑到一个路边水果摊买西瓜,我赶紧把这个镜头拍了下来。”

2017年,蒋廷举将包括力哥买西瓜在内的第一组《二维码的小生意》的图送到了中国摄影家协会,结果立马被选到了官网上展示。没想这张图被人工智能科学家李开复看上了,蒋廷举说:“李开复认为这张图很好的反映了人工智能对日常生活的影响,想用这张图作为他新书《AI·未来》的插图,不仅开出了2000元的稿费,还答应出书后送我三本,我愉快地答应了。”

创作的脚步不会停下

头上戴着二维码的卖艺盲人

2018年蒋廷举又有了新的尝试,“我开始在图中加入趣味性,把扫码支付的场景改成了很多有趣的地方,例如武大郎卖炊饼、掏耳朵、修脚、卖糖葫芦、炸爆米花等。”

于是,头上戴着二维码的卖艺盲人,用二维码收小费的残疾人歌手都被他一一记录了下来,他最新的一组《二维码中的小生意》在2018“徐肖冰杯”中国纪实摄影展上获得了很高的评价,评委认为:“二维码支付已经成为日常的司空见惯,而越是司空见惯越容易令镜头‘视而不见’,摄影师却巧妙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以重庆人日常幽默和闲适的生活为背景,再将二维码的符号凸显出来,拍摄得不仅巧妙,而且幽默生动。”

《二维码中的小生意》获得了成功,但蒋廷举表示自己创作的脚步不会停下:“下一步,我会把镜头聚焦到少数民族聚集区、农村等偏远区域,通过镜头一起见证时代的不断发展。”

上游新闻记者 赵映骥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