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渝湘高铁重庆段预计2024年建成 经济专家深度解读其背景意义
01-17 17:47: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为进一步加快我市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完善我市高铁路网结构,补齐高铁建设短板,体现精准投资对地方经济发展的促进带动作用,2018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急地方所急,正式批复渝湘高铁重庆主城至黔江段项目可研报告,全市人民翘首以盼的渝湘高铁项目顺利开工。作为我市高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发布以来第一个开工的项目,渝湘高铁的建设实施引发全市各界对重庆高铁建设的关注与热议。近日,市宏观经济研究院易小光院长,从经济专家的角度对渝湘高铁项目开工建设的背景和意义进行了深度解读。

QQ图片20190117175038.jpg

据了解,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项目线路全长268公里,等级为高速铁路,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全线设重庆、重庆东、巴南、南川、水江、武隆、彭水、黔江8个车站,总投资535亿元,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届时,重庆到黔江坐高铁不到1小时。

易小光表示,渝湘高铁是一条精准投资补短板之路。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重庆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形成了“三环十一射”高速公路网和“一枢纽九干线”铁路网,在建高速公路和铁路里程分别达660公里和890公里;江北国际机场东航站区及第三跑道建成投用,国际航线达到82条;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和“4+9”现代化港口群,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功能日益增强,基本形成了西南地区综合交通枢纽骨架。

目前,重庆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最大的短板是高速铁路建设严重滞后。2016年全国铁路网中长期规划在长江上游地区规划布局了以重庆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速铁路大通道,为重庆充分发挥和增强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西部中心枢纽和“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联结点功能作用提供了强有力的规划支撑。但是,重庆高速铁路大通道建设严重滞后,仅建成了成渝高铁和郑渝高铁重庆主城至万州段两条高铁,郑渝高铁郑州至万州段正在建设。境内高速铁路运营里程仅381公里,与关中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港珠澳大湾区城市群,以及云南贵州等地区均缺乏高速铁路联系。加快重庆高速铁路建设,既是国家战略的需要,更是重庆加快建设发展的需要。

渝湘高铁是一条脱贫致富奔小康之路。项目行经的我市东南部地区,沿线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相对滞后,武隆、彭水、黔江等区县所在的武陵山区是我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区”之一。沿线旅游资源丰富,分布着南川金佛山、武隆仙女山、天生三桥、芙蓉洞、彭水阿依河、黔江小南海、濯水古镇等3A级以上景区11个,年接待游客约1亿人次,占全市的16%。长期以来,受交通不便的影响,沿线旅游资源还没有得到最大程度的开发利用,阻碍了沿线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渝湘高铁重庆主城至黔江段的开工建设,极大地拉近了主城区与渝东南地区的时空距离,改变了沿线地区高铁路网的空白,对于整合沿线优质旅游资源,加快构建沿线旅游景点“快进”交通网络,推进沿线地区“大旅游经济”发展,落实精准扶贫,加快武陵山区及沿线其他区域脱贫致富进程、促进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渝湘高铁是一条提气鼓劲振人心之路。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谋划实施“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正如全市经济工作会所指出的,做好当前经济工作,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质量比速度更关键。以渝湘高铁重庆主城至黔江段项目为代表的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充分体现了目前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干部群众精神状态积极向上、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稳步向前。将激发全市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做到“四个扎实”的重要指示要求,保持定力、增加信心、奋力谱写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