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亿万巨贪”王福清忏悔视频曝光:用“印把子”养“钱袋子”
01-15 14:53:54 来源:风正巴渝微信公众号

违纪违法事实

2018年4月,王福清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经查,王福清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抗组织审查调查,转移赃款赃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接受私人企业主安排的旅游;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搞钱色交易;违反生活纪律。王福清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原声忏悔

忏悔书节选

1993年,我以工业局副局长的身份去参加市中区副区长的差额选举,结果被选上了副区长,从此正式走向从政之路。当时我养母年龄已高达80岁了,拉着我的手高兴地说:“幺儿,我们家族由于你的争气,好不容易出了个当官的,从今往后要多给老百姓办实事好事,千万不要贪污和乱收别人的钱哟,守住清廉!保全平安!这是妈一生对你的唯一希望。”

看见有些人当了几年的副职就被升为常务副区长,或者提拔为副书记,甚至有的一下当了正职,而我呢?铁板钉钉子——原地不动,慢慢心理上就对组织产生了些怨气,心态失衡。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能像我这样36岁当区级领导少之又少,结果一晃十年,年龄优势逐渐丧失,身上负面的东西也逐渐滋生,就逐渐变得有些消极了。

由于别人不愿干拆迁这项工作,所以其他领导不好干预我,指挥部由此变成了“独立王国”,由我说了算,我的权力就开始膨胀。后来拆迁推进平稳顺利了,多次受到领导的表扬和肯定,我就开始骄傲了。再加上又给我安排了一些其他人不愿做的难点、重点矛盾让我协调,逐渐为人解决了一些急事难事,先是收一些小红包,慢慢帮人家解决的问题大了,人家也开始加码送大钱了。而我呢?由于“商品交换规则”在心里作祟,逐渐感觉收这些钱都是应该的,忘记了自己的身份,把老母亲的叮嘱忘得一干二净!

2010年,转岗到了悦来集团,感觉仕途已经到了天花板,不可能再有变化,在权力的使用上放纵得更是一发不可收拾。把企业当成了自己的私有财产,忘记了企业的根本性质姓“国”。在用人上招收自己的熟人和亲戚,在工作纪律上更是经常干预招投标工作。为了使一些不法商人能顺利中标,把党的纪律视同儿戏,认为两个人做的事,很隐秘,不会败露。由小到大逐渐发展为触目惊心,这个过程的巨变,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这么一步步从量变到质变,绝非偶然。

深挖根源是由于理想、信仰、宗旨的丧失,忘记了手中权力是谁给的,拿来是干什么的?把权力作为商品交换的筹码,把权力商品化使用发挥到了淋漓尽致。入党的想法和动机不纯,把入党作为个人进步的工具,没有认识到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为人民服务是天职,是分内工作;人民赋予的权力也是应该为人民办事解决问题的,而不是拿来选择性的为自己服务,尤其是为自已生财。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扭曲,不是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用好,用在解决老百姓的实际困难上,而是用在了哪些对己有用,哪些对己能谋利,哪些对己私欲能满足。

我最先从政时还是好样的,发展到今天这种地步完全是理想、信仰、宗旨丧失的结果!其根本原因,是我心里党性已经丢失!理想信念失守!特别是到了悦来集团,正值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手!不收敛!继续进行权钱、权色交易,最后使自己走上了违法犯罪道路,跌入了万劫不复的深渊,此时此刻万分痛心疾首!真是悔不当初!

案件剖析

用权力入股,把“钱袋子”养大。作为国企一把手的王福清不再满足于收钱办事的简单权钱交易,而是用手中的权力将身边的“猎手”喂大喂肥,再通过利润五五分成等方式共享利益,成为一名“亿万巨贪”。

王福清靠个人的努力奋斗,从一名工人一步步成长为一名年轻的领导干部。当他自认为仕途不顺、提拔速度没有达到预期目标时,便心态失衡,“进步受挫经济补”。从收红包起步,在与商人的往来中逐渐模糊了界限,最后完全没有守住底线。特别是调任国企一把手之后,他感觉仕途已到尽头,对金钱的追求几近疯狂。为了规避被查处的风险,作为“猎物”的王福清主动挑选、豢养几个信得过的“猎手”,利用手中的权力扶持他们做大做强,并且主动配合他们“围猎”自己。他把国企当成私人企业,大搞一言堂,以暗箱操作的方式将工程项目发包给自己扶植的企业,既让身边培育的几个商人“钱袋子”赚得盆满钵满,也通过约定利润五五分成等方式快速“发家致富”。因为利益捆绑、“合作共赢”,他跟商人的关系更是亲密到几乎“零距离”,甚至连王福清的生活费用等都交给围绕其身边的商人去打理负责。变质变味的政商关系在让王福清聚敛亿万身家的同时,也将他推向堕落的深渊。不仅毁掉自己,还带歪风气、带坏队伍,更是污染了国企的政治生态。

国企是国民经济中的中流砥柱,承担着为国家和人民创造财富、积累财富的重任。作为国企负责人,要坚守住正确的权力观,时刻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必须淡薄名利,远离诱惑,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

原标题:用“印把子”养“钱袋子”的“亿万巨贪”

——重庆悦来投资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福清案件警示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