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让主城“气质”更佳,24小时准备实施人工增雨降低污染物浓度
01-15 14:49: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受地面小风和近地层逆温以及外来输入影响,我市大气污染物也呈累积上升态势。截至1月15日上午8时,我市空气质量出现轻度污染,主城区部分区域达到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为让主城“气质”更佳,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15日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启动我市2019年第一次空气污染应对工作。

downLoad-20190115145827.JPG

资料图片

防治冬季大气污染 开展飞机增雨等工作

近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联合中央气象台等单位会商发布,受大气扩散条件不利影响,成渝城市群区域1月中旬大气污染略加重,大部城市可能出现持续中至重度污染。

经市生态环境局与市气象局联合会商,1月15日,我市受冷空气到来之前的不利气象条件影响,虽有间断降水过程,但强度较弱,对污染物的清除作用有限,大气扩散条件持续不利,污染物浓度持续累积。

为有效防治冬季大气污染,切实改善环境空气质量,1月上旬以来,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5个监督组和各区县蓝天办积极开展工作,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点位加强现场查看,督促指导、精准落实各项大气质量管控措施;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加强空气质量预警预报和趋势分析,提出应对建议;市气象局开展三架次飞机增雨,燃烧碘化银烟条144根,沙坪坝等9个区开展地面人影作业,作业火箭弹66枚。

保护美好蓝天 启动大气污染应对工作

为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法》《重庆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和市委、市政府打赢蓝天保卫战要求,降低污染物浓度,力争空气质量达标。15日,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启动我市2019年第一次空气污染应对工作。

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要求各区政府(管委会)按照市政府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工作要求,全力开展本辖区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工作,根据空气质量预报情况启动本辖区空气污染应对工作,强化不利气象条件期间大气污染应对措施,突出交通污染、扬尘污染、工业污染和生活污染控制,有效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在污染时段要组织人员开展巡查,重点检查露天烧烤、露天焚烧、烟熏熏腊制品、企业废气治理设施是否正常运行、施工工地是否落实控尘措施、建筑运渣车辆冒装撒漏和不按线路行驶等大气污染违法行为。市级有关责任部门要加强本部门、行业污染天气应对工作的指导和检查。市城管局加强道路应急冲洗,市气象局24小时做好人工增雨作业准备工作,在具备作业条件下组织高炮、火箭、飞机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加密作业频次,努力降低污染物浓度。涉气排放企业要保证废气治理设施正常运行、达标排放,施工工地要严格落实“十项”控尘措施,市民尽量选择绿色出行方式,减少污染物排放,共同保护美好蓝天。

健康防护提醒:

空气污染天气下,儿童、孕妇、老年人和患有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易感人群尽量留在室内,避免户外活动,尽量减少开窗通风时间,有条件的可以使用空气净化装置。室外工作、执勤、作业、活动等人员,可以采取佩戴口罩、缩短室外工作时间等必要的防护措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