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多家“独角兽”赴境外上市!2018年中国企业上市成绩单出炉
01-15 13:02: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018年,IPO审核趋严,A股IPO过会率仅过五成,导致中国企业境内上市数量大幅下降。同时,赴海外上市迎来小高潮,多家科技企业和“独角兽”奔赴海外市场,境外IPO数量首超境内。

清科研究中心统计,全年中国企业境内外上市总数量232家,境内市场上市数量达到106家,中企在海外市场上市126家。

232家上市 境外IPO数量首超境内

境外市场中,港交所主板最受中企关注,共吸纳80家上市,成为2018年中企上市数量最高的交易所板块。而港交所创业板上市12家中企,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中概股数量达到20家,纽交所吸纳15家中企前往上市。A股IPO过会率仅56.3% 传统制造业通过审核可能性高

为提升上市公司质量,证监会增强了IPO审核力度,过会率下降20%,2018年A股IPO过会率仅56.3%,上会企业从498家下降到199家,降幅近150%。同时,大批排队企业被劝退。

在过会企业行业分布方面,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8年度IPO申报数量8家以上行业中,计算机、通信和电子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过会率均在50%左右。而专用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电气制造等制造业过会率相对更高。、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从2018年A股IPO过会率可以看到,传统制造业相对TMT产业更容易通过审核,证监会在IPO审核过会方面仍主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重点。

海外市场规则大变革 吸引多家“独角兽”赴外 

2018年,境内外资本市场为争夺全球优质企业上市的竞争日渐激烈,在国内A股IPO审核趋严,IPO过会率大幅下滑下,海外市场纷纷改变政策,吸引中企前往上市。

例如港股市场为吸引内地优质“独角兽”企业,特别是未盈利的生物医药企业,发布了上市新政。新规只设置了上市公司预期市值不少于15亿港元,且从事核心产品研发至少12个月、至少有一项核心产品已经通过概念阶段进入第二期或第三期临床试验的门槛。

这为还没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提供了本土上市的发展机遇,吸引了一大批生物医药企业赴港上市。

美股方面,纳斯达克在上市制度上经历了数次变革,主要体现在增加差异化上市条件,吸引创新企业上市等方面。纽交所提出“无需IPO直接上市”,即能够证明其公开持有股份的市值至少为2.5亿美元(基于独立第三方估值),企业就能不通过上市流程发行新股或筹集资金,又不需要承销商,只要简单地登记现有股票,便可在资本市场上自由交易。

2018年,小米集团、美团点评、蔚来汽车、拼多多、哔哩哔哩等一批国内“独角兽”在海外上市。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