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垫江在重庆率先实行电动车登记上牌,为10万辆电动车加上“安全锁”
01-02 13:20:17 来源:视界网

视界网消息,电动车因其方便、快捷、操作简单,成为众多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近年来,随着电动车数量猛增,逆行、闯红灯、酒驾等交通违法行为屡禁不止,车辆被盗、丢失,交通事故无赔偿能力等情况时有发生。为规范电动车管理,有效防范、打击盗窃电动车违法犯罪活动,增强电动车车主的交通责任事故经济赔偿能力。从今年1月1号起,垫江县在全市率先实行电动车备案登记上牌管理,为全县10万辆电动车加上“安全锁”。

QQ图片20190102111842

在现场记者看到,新制定的电动车车牌,不仅标明了车辆属地,还有5位数字编码。电动车在进行联网备案登记之后,只要通过公安系统或物联网大数据平台,输入这个车辆号码,就可以很快查询到车主及车辆的相关信息。

据了解,推行电动车联网备案登记,其实是对电动车进行统一管理,就和我们私家车一样,登记过的电动车都可以查到车主和车辆的相关信息,并在每辆电动车上安装一个GPS智能定位系统。

技术人员周相均:“安装GPS后,可以随时通过手机APP或公安系统,查询车辆的位置,行车轨迹,一旦车辆被盗之或发生交通安全事故,可以在第一时间进行查找。”

QQ图片20190102111852

另外,电动车在备案登记“上牌”后,一旦发生丢失,如果超过60天没有追回的,由公安机关出具证明,保险公司按照标准予以理赔。同样,发生交通事故后,投保第三者责任险的车主也由保险公司按照标准予以理赔。

电动车车主安惠芸:“电动车上牌这个事情非常好,安全更有保障,让所有骑电动车的人更加规范,遵守交通规则,还可以购买车辆保险,对自身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据垫江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民警殷树智介绍,目前,垫江全县电动车保有量在10万辆左右,电动车的保有量随着逐年上升,对交通安全形势带来了极大的压力,也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通过电动车备案登记,将进一步规范电动车的管理力度,通过车辆购买保险,提高电动车车主在有责任事故中的赔偿能力,预防和减少因车主违法造成的交通事故。

据了解,此次电动车集中登记备案时间将截止到2019年6月,登记期满后,公安机关将加大路面检查力度,对没有办理登记备案,而且无法提供合法购买证明的电动车,将依法予以处理。

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记者 周旭

原标题:备案登记上牌买保险 垫江10万辆电动车要上“安全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