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这三份监察建议书发出后,效果怎样?
01-02 09:39:0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640.webp_副本.jpg

渝北区在收到重庆市监委有关监察建议后,及时在全区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公款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并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完善制度。图为该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正在对查处的“四风”问题进行分析研判。罗钢 摄

QQ截图20190102094550_副本.png

中国纪检监察报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规定,监察机关根据监督、调查结果,依法对监察对象所在单位廉政建设和履行职责存在的问题等提出监察建议。

重庆市各级监委严格履行好监察法赋予的职责,根据监督、调查的结果,分析案件发生的原因、特点、规律,找出监察对象所在单位制度和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漏洞,提出监察建议,促使有关单位加强监督管理、完善制度、健全机制,预防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行为的发生。

数据显示,2018年1至11月,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2.1万余件,立案4411件,处分4095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204件,根据监督、调查结果,提出监察建议227份。

“监督、调查精准发现问题,监察建议促进问题解决。”重庆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深化了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推动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步推进。

该市纪委监委法规室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来说,监察机关遇到拒不执行法律、法规或者违反法律、法规,应当予以纠正的;有关单位作出的决定、命令、指示违反法律、法规或者国家政策,应当予以纠正或者撤销的;给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公民合法权益造成损害,需要采取补救措施的;录用、任免、奖惩决定明显不适当,应当予以纠正的;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应当予以惩罚的;需要完善廉政建设制度的,等等,可以提出监察建议。

近日,记者就三份监察建议进行了跟进采访。

监察建议Ⅰ

对象单位: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民政局

建议内容:开展落实临时救助工作专项治理等

规范救助程序 上紧履职发条

“现在审核很严,申请过程中有一点问题都过不了关。”日前,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涂市镇胜利村村民陈某某收到临时救助申请答复,因自然灾害另有救助资金补助,故未纳入临时救助范围。2018年6月以来,已纠正113户的申请信息,17户因确不符申请条件被清理了出去。

2018年下半年,酉阳县临时救助审核“变严”源于一份监察建议书。

2018年4月,酉阳县纪委监委在对该县后坪乡政府工作人员实施临时救助工作中违反相关规定问题线索进行初核时发现,后坪乡在实施临时救助工作中,未落实政策规定,实施过程不透明,审批决策不民主,个别人说了算,引起群众猜疑,信访反映不断。“我们抽查了14名临时救助对象的16份资料,9份资料显示相应救助对象的救助资金由村干部代领,未按要求转账发放,且其中3人不符合救助条件。”调查组成员王芳说。

随后,在对龚滩、清泉、板溪、五福4个乡镇的临时救助工作开展监督检查时,发现这些乡镇都不同程度存在类似问题。“我们研判后认为在后坪乡发现的问题具有普遍性。”酉阳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张文进说,针对发现的问题,县监委向县民政局发出监察建议书,建议县民政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落实临时救助工作情况专项治理,查找问题,严格落实相关政策规定,真正做到“政策公开、过程透明、结果公正”。

“临时救助是救急,一分一毫必须慎重,救助过程必须照章办事。”收到监察建议书后,该县民政局立即印发通知,并组成13个检查组,对全县39个乡镇(街道)的临时救助工作开展专项检查,在梳理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的基础上,确定了临时救助“六个必须”:必须成立评审小组,必须规范完善审批资料,必须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和张榜公示,必须专款专用,必须由银行直接转账发放专项救助资金,有问题必须实行责任追究。

酉阳县民政局副局长石敦常告诉记者,问题清理了,履职发条拧紧了,临时救助工作在法治轨道内运行,确保了有限的救助金真正用在该救助的人身上。

监察建议Ⅱ

对象单位:南岸区体育局

建议内容:建立竞技体育项目社会办学点规范化管理制度,强化日常监管和业务指导等

找准廉政风险 补上制度漏洞

“问题是从此前调查的一起案件中发现的。”南岸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8年6月,南岸区纪委监委收到反映区体校一职工以体校名义开游泳培训班,收取的费用揣入个人腰包的问题线索。“他虽然不是党员,但在体校从事管理工作,属于我们的监察对象。”

该区纪委监委立即组织力量开展调查,经查,反映干部职务违法情况不属实,但在核查有关问题时发现,以区体校名义对外办学、办训练点的情况不在少数,区体育局并未对这些办学点主体资格和合法资质进行认真审核,也没有建立相应制度进行日常监管。“社会办学点缺少监管、准入门槛低,不利于社会办学本身健康发展,同时给社会人员通过拉拢腐蚀体育局干部的方式挂名办学留下空间。”南岸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经研究,该区监委发出了该区一号监察建议书,建议区体育局对以区体校名义对外办学、办训练点行为进行全面清理,对于不符合要求的社会办学点进行取缔,同时规范区内竞技体育项目社会办学点日常监督管理。

“问题找得准,建议提得实,我们照单全收。”南岸区体育局负责人接到区监委发来的监察建议书后,随即着手整改落实。

前不久,该区体育局将整改落实情况向区纪委监委作了书面报告:已制定《南岸区青少年竞技体育项目社会办学点规范化管理制度》,完善社会办学点的准入、退出机制,对全区39个“南岸区课余训练点”的办学资格和水平进行全面核查,并以此为契机,对南岸区各类社会体育项目办学点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对没有经过区体育局同意私自以“南岸区青少年竞技项目训练点”挂牌的办学点坚决取缔。

同时,南岸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突出在加强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下功夫,不断延伸监督触角,真正把监督职责履行到位。

监察建议Ⅲ

对象单位:长寿区公安局

建议内容:加强警示教育,唤醒纪律规矩意识等

用好反面典型 民警受“棒喝”后警醒

“纪检监察组同志,我是来主动交代问题的。”前不久,长寿区公安局刑警支队民警高某拎着一个包裹走进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办公室。

坐定后,他边说边打开包裹,将包裹内6盒茶叶递到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手上:“这是取保候审嫌疑人柯某寄给我的……”

无独有偶,在高某之前,某派出所所长张某一番纠结之后来到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主动说明了该派出所通过餐饮、办公用品等发票违规报销经费的问题。张某说,最近区公安局以江南派出所原所长李银元严重违纪违法案为反面教材开展的系列警示教育活动让其警醒:只有主动交代才是最好的出路、最明智的选择。

长寿区纪委监委负责人告诉记者,2018年4月,李银元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其间,李银元交代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操办其子婚宴,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红包、礼金,以及私设小金库,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利并收受他人财物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李银元案暴露出个别公安民警法律意识淡薄、道德观念淡化、私欲膨胀的问题,同时也暴露出区公安局廉政教育不到位、制度机制不完善、监督缺乏着力点等问题。”长寿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说,在李银元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的次日,该区监委就针对李银元一案中存在的问题向区公安局提出监察建议:进一步压实责任,召开全区公安系统警示教育大会,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等等。

该区公安局收到监察建议后,围绕李银元案打出一套警示教育“组合拳”,通过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切实加强对全区公安民警的纪律教育、法治教育和道德教育——

2018年6月13日,该区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带队到江南派出所召开民警大会,深入剖析李银元严重违纪违法案。

2018年7月17日,该局组织22名派出所所长现场旁听李银元涉嫌受贿案庭审。

2018年7月20日,该局召开队伍形势分析暨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通报李银元案相关情况,并结合区纪委监委编发的《李银元严重违纪违法案情况通报》和李银元忏悔书对全区公安民警开展警示教育……

“作为反面典型,他让我们认清违纪违法带给组织、个人、家庭、社会的危害,我们必须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防微杜渐,绝不让别人的故事变成自己的事故。”该区公安局民警袁陈隽的话说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

原标题:从三份监察建议书看怎样推进标本兼治 ——重庆各级监察机关贯彻落实监察法有关要求掠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