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海外网络传播力全国第七,西部第一!
12-29 16:24:48 来源:iChongqing

iChongqing北京消息(记者 陈冬艳 特约记者 易珏) ,重庆的海外网络传播力位居全国第七,西部城市第一。记者今天在北京举行的《2018中国城市海外网络传播力》发布会上获悉,重庆在全国338个城市中,海外传播力综合能力跻身全国前十,西部第一。

111.png

北京师范大学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张洪忠教授发布本次报告。

《2018中国城市海外网络传播力》报告由北京师范大学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新闻与传媒研究中心、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以及中国日报网联合发布。研究团队选取了中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作为研究对象,挖掘Google、Twitter、YouTube三个海外媒体平台的数据开展分析。

海外传播力前二十名城市

2221.png

2222.png

《2018中国城市海外网络传播力》报告部分

报告显示,338个中国城市中海外传播力排名前二十名的依次为:上海市、北京市、深圳市、广州市、杭州市、天津市、重庆市、南京市、大连市、武汉市、西安市、成都市、青岛市、厦门市、哈尔滨市、福州市、济南市、昆明市、宁波市、长沙市。前二十名城市均为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

按省份所辖的城市海外网络传播力平均值来看,海外传播力排名前十名的省份是:浙江省、江苏省、广东省、海南省、福建省、山东省、河北省、西藏自治区、云南省和江西省。

重庆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崛起迅速

333.png

2018年中国城市海外网络传播力总指数排行前30名中,副省级以上城市占比97%;Google News增长指数排行前30名中,副省级以上城市占93%;YouTube 增长指数排行前30名中,副省级以上城市占90%;Twitter增长指数排行前30名中,副省级以上城市占比73%。总体上,以北上广深为代表的一线城市和杭州、重庆、成都等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传播力指数明显高于二三线城市。

东部沿海地区城市增速整体较快,Google及Twitter平台增速排名前十的城市有9座位于东部沿海地区,YouTube平台增速排名前十的城市有8座位于东部沿海地区。总体排名前十的城市中,仅有重庆一座城市位于我国西南内陆地区。

Google News搜索高频词汇与对外开放有关

2018中国城市海外传播力排名前五位的是上海市、北京市、深圳市、广州市、杭州市。这五个城市Google News搜索结果的高频词汇中大都会呈现 “Open”(开放)、“International”(国际化)、“New”(新的)、“Trade”(贸易)、“World”(世界)这五个词汇,这些词汇都与对外开放有关。这五个城市恰恰是我国国际化水平最高、经济实力最强、对外开放水平最高的五个城市。

旅游发展是提升海外传播力的有效途径

中国城市海外传播力排名前三位的地级市分别是阿里地区、三亚市、苏州市,三个城市均以旅游主题获得较高海外网络传播力。

阿里地区YouTube传播力位居所有地级市第一位,2018年视频数量达2530条。阿里地区位于我国的西藏自治区,近年来当地政府投入大量资金推动旅游业发展,其已经成为国际知名的自驾游旅行区。自驾游客通过拍摄视频将其上传到视频网站YouTube上展现了阿里的风土人情,阿里地区的海外传播力得到大幅提高。

重庆国际传播中心向海外用户讲好重庆故事

今年下半年,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在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成立国际传播传播中心,建设和运营iChongqing互联网海外平台(www.ichongqing.info),以视频、文图、动画等多媒体形式,用英文向海外用户介绍重庆的美丽山水、人文故事、投资机会,并与谷歌、雅虎、必应及Facebook、Twitter、Youtube等海外互联网巨头积极合作,向海外用户讲好重庆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