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红岩缝纫机老厂房入选市级历史建筑名录,将变身缝纫机博物馆
12-27 17:43: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红岩缝纫机厂第十七号楼入选重庆市第二批历史建筑名录

日前,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了重庆市第二批历史建筑名录,包括位于沙滨路的两处缝纫机老厂房等81处入选名录的历史建筑被纳入名城保护体系。27日,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从沙坪坝区获悉,这些老厂房将迎来蝶变,变身缝纫机博物馆。

工业时代的年代感

国际创客港,位于沙坪坝区滨江路的重庆大学老校区旁,原红岩缝纫机厂旧址,这里至今保留了不少旧厂房。说到红岩缝纫机,曾是一个时代的标志,同时,它也是一代人乃至几代人的乡愁记忆。红岩缝纫机厂生产的红岩牌缝纫机家喻户晓,是当时风靡整个山城的畅销品牌。

红岩缝纫机厂第八号楼入选重庆市第二批历史建筑名录

今年12月,红岩缝纫机厂第八号楼、红岩缝纫机厂第十七号楼,入选了重庆市第二批历史建筑名录,属于工业仓储建筑类。走进园区,沿着小路拾级而上,古树、青砖、青苔……在这里,工业时代的年代感随处可见。“我们保留了部分旧厂房,对危旧厂房进行了加固改建,同时我们也对古树进行了保护。”沙坪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其风貌既具有工业时代的年代感,又增添了时尚的新元素,将历史与现实完美融合。

结婚讲究“三转一响”

对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重庆人来说,红岩牌缝纫机具有特别的意义。

八号楼前,青砖房屋颇有年代感

古树在老厂房顽强生长着

在厂房能看到曾经的工业记忆

这里将原址修建缝纫机博物馆

78岁的祝明昌至今还保留着70年代的缝纫机。“当时结婚讲究‘三转一响’,三转之一就是缝纫机。那时,买缝纫机要凭票,很多人要提前1个月预订。”祝明昌告诉记者,他也曾在厂里上班,上世纪70年代初,当过车间主任。有次机器故障,生产的1000多台缝纫机坏了。不能卖出去怎么办?祝明昌建议镶套改良后内销。他说,那时候职工不容易买到缝纫机,当提出这个建议的时候,大家都很支持,而他们家至今保留的那台缝纫机,也就是那时从单位买来的。“我记得卖120元一台,当时工资每个月38.5元,接近4个月工资了。”祝明昌会使用缝纫机,也会修缝纫机。这几十年,修修补补,至今都还能使用。

以前,祝明昌用它给孩子们做衣服,如今,锁边、裁衣,他也会继续使用。每当收废品的人从家里经过,总是打量着那台颇有年代的缝纫机,他摆摆手,一口回绝:“莫看了,多少钱我都不会卖的。”

曾经的辉煌

“在缝纫机最畅销的时代,厂里月产量就达2万余台,还销到了中亚。”祝明昌回忆,1986年前后,随着大量成品衣服的面世,缝纫机从必备品变成累赘,销量直线下降。此后,缝纫机厂开始做摩配和生产其他机械,2002年全面停产。

上世纪70年代缝纫机生产线

随着时代变迁,买布用缝纫机做衣服逐渐被直接购买成衣的消费习惯取代,缝纫机厂也陷入困境。后来,缝纫机厂转型成立重庆专用机械制造公司,开始生产一些机械设备。2002年,重庆专用机械制造公司停产,这片曾经火热的厂区逐渐闲置下来。直到2008年,这块地通过联合产权交易所拍卖,被轻纺集团收购。

过去的缝纫机厂不在了,缝纫机也不再飞入寻常百姓家。然而,缝纫机老厂迎来了蝶变。2014年,沙坪坝区在缝纫机老厂原址打造国际创客港,去年正式建成投用,这里将形成以设计服务、文化传媒、电子商务、时尚餐饮、主题酒店、影视娱乐、互动体验为主的大型数字创意产业园区。同时,在这里还能重温旧工业记忆。

缝纫机博物馆

27日,记者从沙坪坝区文化委获悉,为保护、抢救本土工业遗产,丰富沙磁文化内涵,沙坪坝区将在原红岩缝纫机厂旧址(即现重庆S1938国际创客港)内筹建“缝纫机博物馆”。

曾经风靡一时的红岩牌缝纫机

记者了解到,沙坪坝街道从早在2013年起就开始启动相关工作,从重庆本地到全国各地四处寻找缝纫机文物,目前已征集到缝纫机约400台,收集到的缝纫机涵盖欧美国家和日本等国,也包括中国大多数省份厂家品牌,同时还征集到数百件相关配套实物、缝纫机纸质文物。

按初步规划,缝纫机博物馆面积约1200平方米,其中展览区800平方米,互动体验区、文创研发与展示区、管理功能区、文库区各占100平方米。展品有缝纫机实物400台,相关配套实物200件,纸质文物400件,合计1000件。据悉,该博物馆不仅会根据历史展示大量的特色缝纫机,还会展示配套的相关桌椅、瓷盆、钟表等日用品。

据了解,作为上世纪集体记忆“三转一响”(缝纫机、自行车、钟表和收录机)之一的缝纫机,正是人们乡愁记忆的重要物件,在沙滨路筹建一个特色缝纫机博物馆,将填补沙滨路没有博物馆的历史空白,可显著提升沙坪坝文化品位,促进文化产业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周小平 部分图片受访者提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