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新能源汽车销量居全国第七,最受欢迎品牌是长安纯电动
12-27 19:27:00 来源:上游新闻

从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出现到现在,这个市场的多数参与者都是国内车企自主研发的新能源汽车型,定价对标中低端的燃油车。虽然2017年全年,全国累计新能源汽车终端销量达到了73.5万辆,但与传统的燃油车市场相比仍是很小的规模。

日前,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发布《谁是最有潜力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显示重庆新能源汽车市场潜力值为16.19,较比北京、上海等地区,潜力值还有较大提升空间。重庆市民普遍喜爱纯电动新能源汽车。

重庆新能源汽车销量位居全国第七

这份市场报告调取出汽车数据平台达示数据,上一年新能源汽车总销量排名前30的城市销量之和达到了56.6万辆,占全国市场的近77%。

其中重庆位居销量排行榜全国第七位。值得注意的是,通过这份排名可以看出,2017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前六的城市均为燃油机动车上牌限制政策。在这些限牌城市,获得一张普通燃油汽车的车牌都有一定的门槛,但如果购买新能源汽车,申请车牌就会容易得多,它们为新能源汽车保留了绿色通道,这使得当地一部分购车者将目光转向了新能源汽车。

而重庆虽然位居第七位,但重庆并未实行上牌限制政策,可以看出,重庆市民对新能源汽车的购买意愿非常强烈。

长安汽车在重庆销量占比超一半

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是另一个重要的推动因素。这类补贴分为国家补贴和地方补贴两种。国家补贴相对固定,但不同城市的地方补贴政策差异较大,对城市的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影响也更为直接。

最为明显的是那些有新能源汽车车企的城市。为推动本地企业的发展,地方补贴政策自然也会更倾向于将本地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和车型纳入补贴名录。

在芜湖生产的奇瑞新能源汽车,在当地的销量占比达到了惊人的98.38%,而柳州生产且仅在柳州销售的宝骏E100的销量在柳州占比高达92.61%。

重庆和南昌也有自己的本地车企——长安和江铃。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在重庆的销量达到54.73%。不过作为新一线和二线城市,它们的市场并不完全封闭,各品牌新能源汽车可以公平同台竞争。

规模越大的城市,地方补贴以及其他的地方保护政策能起到的影响会更小。北京、上海和深圳各自本地新能源汽车品牌的销量占比就都低于50%了。

重庆市民更偏爱纯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可分为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非插电式混合动力、增程式电动4种类型。除了纯电动车,其他3种都属于混合动力类车型。

从全国销售占比来看,纯电动汽车更受欢迎,占比达到63.01%。而非插电式混动和插电式混动占比分别为22.13%和14.55&。而增程型电动汽车则只有0.32%。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是比较讨巧的,能享受补贴以及降低燃油的成本,还能保证续航里程。相比之下,纯电动车才算得上是彻头彻尾的新型汽车,而重庆地区是纯电动车的代表之一。

购买这类汽车的消费者将会体验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他们不必担心油价的涨跌,但需要像对待手机那样,时刻关注汽车的电量。

重庆充电桩数量有待提高

新能源汽车最受关注的就是“里程焦虑”的问题。随着纯电动汽车数量的增加,如何充电已经成了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

目前的新能源汽车的充电设施主要有两类,一类是私人充电桩;另一类则是像加油站那样的公共类充电桩,公共充电桩通常分为快充和慢充两种形式。

一座城市中公共类充电桩的数量和布局直接影响了消费者对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信心,随着市场对新能源汽车接纳程度的提升,相应的充电设施也会得以跟进。

据资料显示,在充电桩数量上,重庆地区非不进全国前十,充电站密集度为3.82,服务能力为6.73,相对北京密集度为100,服务能力69.74、上海密集度为53.96,服务能力为100,重庆地区的新能源汽车配套服务较为低下,无法提供服务,保证汽车的续航能力,这也间接的影响到市场。

重庆市场潜力值排名靠后

销量数据反映出城市中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能过纯电动汽车销量占比指数、新能源汽车销量指数、充电站核密度指数以及辐射城市指数等等七个维度数据,得出各个城市的能源汽车市场潜力值。

通过数据显示,30个城市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潜力,重庆仅排名22名,新能源汽车市场潜力值为16.19,排名前三为北京、上海、深圳,潜力值分别是88.00、64.18、39.38,想比之下重庆地区潜力值低下。

不过这些比较也仅是针对当前各城市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情况。在未来,配套设施的建设、政策补贴政策、能源开发技术、电网的发展速度、电池储能技术,每一个环节都将影响新能源汽车的走向,重庆也一定能从中得到发展。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