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点赞!重庆“马路办公”获“2018中国最具幸福城市最佳管理创新范例”
11-26 17:55: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1126181305_副本.jpg

 △论坛现场。

11月26日,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瞭望智库主办的“2018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广州举行,新华社副社长、党组成员严文斌以及广州等30多个城市的领导出席了该论坛。

在论坛上,“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系列榜单发布:重庆城市管理“马路办公”获“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最佳管理创新范例”;渝中区城市管理“五长制”实践、沙坪坝区“建渣管理全流程解决”实践获“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管理创新范例”。

downLoad-20181126181319_副本.jpg

 △颁奖仪式现场。

幸福感获得感离不开高效的城市管理

今年专题调研重庆“马路办公”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是由新华社批准,以“幸福感获得感”为核心的城市调查推选活动,迄今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十二届,累计10亿人次参与公众调查和抽样调查,已成为中国目前最具影响力的城市调查活动。

为了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今年的论坛在改革开放前沿城市广州举行。

“幸福感获得感,是我们调查推选活动考察的核心内容。”瞭望周刊社党委常委、《瞭望东方周刊》执行总编辑金风在解读《2018中国城市幸福感调查报告》时特别提到,幸福感获得感,离不开高效的城市管理。 

downLoad-20181126181312_副本.jpg

△瞭望周刊社党委常委、《瞭望东方周刊》执行总编辑金风  

调查发现,公共服务表现突出的城市,市民幸福感越高。城市管理创新,提升了人们的幸福感。因此,今年活动组委会对重庆城市管理“马路办公”实践进行了专题调研。

今年1月14日,重庆开始推行“马路办公”,目前,城市管理“马路办公”在全市蔚然成风,实现了各级城市管理部门全参与,全市城市建成区全覆盖,成为城市管理部门转变工作作风、扫除管理盲区、解决疑难问题,推动城市长效管理的重要方式和举措。随着“马路办公”在重庆各个区县的持续推进,不少区县也探索出了城市管理的一些好做法、好经验。 

举措实效果好

重庆做法值得在更多城市推广

downLoad-20181126181329_副本.jpg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副总编王啟广

“根据我们的调查发现,重庆的马路办公,提升了当地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举措实,效果好。”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副总编王啟广表示,重庆的实践,一是让城市管理者工作重心下沉,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且建立起了处理问题的考核机制,管理不是“一阵风”,可持续; 二是通过“马路办公”,调动了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越来越多的市民主动反映问题,并且督促问题的解决和落实,实现了城市管理的阳光监督,实现了“大城众管、大城细管”。       

《2018中国城市幸福感调查报告》指出,重庆2018年城市管理全面实施“马路办公”,把管理城市的人,办公室设在了马路上,效果显著,问题整改率达到96.4%。同时,全市的“马路办公”行动,更多的城市主动作为,产生了一批好的做法和经验,包括提升城市管理智能化水平等创新。

比如渝中区的“五长制”,是渝中区贯彻落实“马路办公”行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的创新型探索;沙坪坝区的“建渣管理全流程解决”,不局限于某一环节,而是从建渣产生源头、运输、解决等多个环节多部门联动治理,是治理建渣难管这一“城市病”的良方。因此,在今年的调查推选活动中,重庆市城市管理“马路办公”实践获“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最佳管理创新范例”;渝中区城市管理“五长制”、沙坪坝区“建渣管理全流程解决”实践获“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管理创新范例”。

“这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在更多城市推广。”王啟广表示,随着重庆“马路办公”的持续、深入推进,相信重庆在城市管理方面将探索出更多更好的做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摄影 许恢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