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过度医疗、过度检查…… 渝北区通报辖区5家医院
11-26 16:28: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日前,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从渝北区民政局获悉,去年,渝北区民政局在全市率先启用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渝北区医疗救助定点机构进行监督管理。去年渝北区全面对65家医疗救助定点医疗机构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对石船中心卫生院、重庆芳华医院、重庆济诊医院、重庆金港医院、重庆凯宾医院5家进行了重点救助检查,5家医院均在过度医疗、超限项目、过度检查等项目中存在不同程度的违规问题。据悉,渝北区民政局已对5家医院进行约谈,并做全区通报。

记者了解到,渝北区医疗救助对象包括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等重点救助对象、在乡重点优抚对象、低收入救助对象以及因病致贫家庭重病患者等4类人员。渝北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之前,民政局会联合区财政、卫生等部门对定点医疗机构进行监督管理,由于专业知识所限,这种监督管理更多的在于常规管理检查。比如,救助标识标牌是否齐全,当日救助对象在院率、住院记录是否齐全等。

上述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提高困难群众医疗救助水平,保障困难群众基本医疗权益,严格执行医疗救助相关政策。去年8月,渝北区民政局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医疗救助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检查。检查的内容除了常规的管理检查,还包括对这些定点医院的就诊管理检查和违约行为检查。

“比如推诿病人、过度医疗、超限项目、错误结算、分解住院、挂床住院、虚构医疗等近20种违规行为。”渝北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检查中,石船中心卫生院、重庆芳华医院、重庆济诊医院、重庆金港医院、重庆凯宾医院等5家医院均在过度医疗、超限项目、过度检查等项目中存在不同程度的违规问题。

“比如,救助对象脑动脉供血不足,医院给救助对象做腹部彩超,肺部感染去做血流变十八项,颈椎病去做梅毒、乙肝项目方面的检查。”渝北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聘请的第三方监督管理机构查实,去年重庆济诊医院过度医疗和过度检查2749.28元,重庆金港医院超限用药1370.75元。

“按有关医疗服务协议规定,过度医疗处以违规违约费用3倍违约金、超限用药处以支付违规违约费用2倍违约金,5家医院共计罚款26836.65元。此外,区民政局对5家医院进行了约谈,并做全区通报。”上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这些定点医疗机构同时违反几项约定或者多次违反的,或被取消医疗救助定点医疗机构资格。

据悉,今年渝北区民政局聘请的第三方监督管理机构将在辖区81家定点医疗机构中重点抽取8家进行检查,届时将向社会公布检查结果。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何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