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世界第一大毒枭,没去看张学友演唱会,却也折在了追星路上……
11-24 18:00:00 来源:环球人物

环球人物微信公众号消息,你追过星吗,是否为偶像做过疯狂的事?

环环要给你们讲一个追星的故事,不过这个主角可不是普通的追星狗。

本月初,一个因追星被抓的逃犯在纽约接受了“世纪审判”。他就是有着10亿美元身家、堪称世界上“最臭名昭著”毒枭的古兹曼↓↓

在墨西哥,古兹曼被人形容是杀人不眨眼的恶魔,是世界“十大恶人”之一,名字仅次于本·拉登,曾让美国警方开出高达500万美元的通缉悬赏金,逃亡期间却因沉迷女偶像的容颜,栽在了追星上……

今年61岁的古兹曼,个头矮小,人送外号“矮子”,出生在墨西哥的“毒品之乡”瓜达拉哈拉市。家里有个爱喝酒、召妓、无所事事的爹。为了谋生,古兹曼在青年时期就加入了墨西哥当时最大的贩毒集团,替墨西哥黑帮教父加拉多办事。

贩毒为古兹曼赚了不少钱,没多久,他就自立门户,组织了一个小型的贩毒团伙——锡那罗亚集团。当时,墨西哥产的毒品大都销往美国,为了把毒品运往美国,古兹曼想了不少办法:在两国的边境修建隐秘的地下通道;办罐头厂,把毒品藏在罐头里“出口”到美国;甚至动用直升机、潜水艇等设备进行走私……很快,古兹曼在墨西哥成了有名的毒枭。

不过在盘根错节的黑帮里,古兹曼也有着自己的生存法则。身高只有1.55米的他,看似毫无攻击性,却是个名副其实的嗜血狂魔。

心狠手辣的他,通常在杀死仇家后,先将尸体大卸八块,再把尸首取下放在尸体的大腿上,以此来震慑其他对手;毒品交易的过程中一旦有人迟到,他就会立刻举枪将其射杀;仅上世纪70年代,古兹曼就组织了近千起暴力谋杀事件。

下手狠毒的古兹曼,对下属却很“照顾”。凡是为他“战死”的铁杆追随者,其家人都会收到一大笔“抚恤金”,古兹曼还会将“牺牲者”的父母接到自己开设的“养老院”里供养起来。其次,坚信“财散人聚”的古兹曼,会很“慷慨”地把毒品和其他非法所得分给“兄弟们”……如此一来,有大批亡命徒禁不起诱惑,纷纷聚拢到他的身边。

通过贩毒,古兹曼让他的集团聚敛了上千亿美元的资产,手下的毒贩们拥有比墨西哥政府军和警察都先进的军火装备。嚣张的古兹曼甚至动过要暗杀墨西哥前总统卡尔德隆的念头,只因其在墨西哥国内严打贩毒。

2008年,卡尔德隆身边的总统卫队军官因向古兹曼提供总统行程而被捕。1年后,墨西哥警方又侦破了一起贩毒集团企图暗杀卡尔德隆的谋杀案。

一个毒贩敢打总统的主意,警方坐不住了。为了捉拿古兹曼,他们不止一次布下天罗地网,但古兹曼相当狡猾,总能当场跑掉,有时就算被抓住关在监狱里,也会消失……

1993年,古兹曼在一场交易中被捕,关押在戒备森严的墨西哥“塞弗雷索2号”监狱里。可没多久,他就用钱摆平了监狱里的所有狱警,淋漓尽致地诠释了什么叫“有钱能使鬼推磨”。

古兹曼将牢房按四星级酒店的标准进行装修,并配备了海事卫星电话,便于他指挥手下的犯罪活动;更过分的是,每隔一段时间,监狱方面就允许妓女走进牢房,供他寻欢作乐……

2001年1月初,墨西哥政府决定将古兹曼引渡给美国。消息很快传到了古兹曼耳朵里,他知道,自己一旦被美国警方控制,将永远无法回到墨西哥,他决定越狱。在一番操作下,古兹曼躲在洗衣机的维修车上逃出了监狱。当搜捕队还在前往监狱的路上时,他早已回到了自己的集团王座上,开始了下一次走私的规划。此次越狱让古兹曼花掉了250万美元,还不包括“进贡”的毒品。

逃出监狱后,古兹曼的气焰更加嚣张了。他决定向位于美国和墨西哥两国边界地区的其他贩毒集团开战,企图一统江湖。当时的墨西哥总统福克斯下令军队紧急开赴这一地区,要铲除古兹曼等黑帮势力。 

2004年11月的一天,情报人员监听到古兹曼从老家打出的电话。半小时后,200名精锐伞兵从天而降,占领了古兹曼的老巢。然而,他们只发现了一杯冒着热气的咖啡——狡猾的古兹曼在最后一刻逃走了。

次年6月,150名美国特工根据可靠情报,闪电突袭古兹曼的一处公寓,当场逮捕了他的弟弟、儿子、两个侄子和一个侄女,唯独古兹曼顺着下水道从容逃走……

面对墨西哥和美国的联合抓捕,古兹曼似乎并不惧怕。2007年11月,他公然在墨西哥举办了一场豪华婚礼,一边向外界炫耀其委内瑞拉新娘的美貌,一边挑逗两国政府的神经。 

2018年,古兹曼的妻子(左二)带着女儿出现在庭审现场。

2014年2月,经过长达13年的追捕,墨西哥警方最终在马萨兰的一家海边旅馆逮捕了古兹曼。这一次,他被单独监禁在墨西哥最高警戒级别的高原联邦监狱里,并且只有在司法听政的时候才被允许与他人讲话;每天只有1小时可以走出牢房活动;监狱还给古兹曼戴上了一个手环,以随时定位他的位置。

在古兹曼被关押期间,美国方面曾多次要求将其引渡,让古兹曼在美国接受审判,但都被墨西哥政府拒绝了。

在被关押在高原联邦监狱的一年多里,古兹曼养成了每天晚上来回踱步的习惯。牢房空间狭小,卫生间和淋浴区都是开放的,但也是房间里唯一无法监视的死角。他总是躺一会儿,走一会儿,有时在卫生间里一待就是一个多小时——这个被监狱工作人员认为是“非常正常”的行为,却成为古兹曼第二次越狱的关键一环。

2015年7月11日晚上8点50分左右,古兹曼像往常一样来回踱步,走到淋浴区,消失在了监视画面里。起先,狱警们并没在意,直到两个小时后才反应过来——古兹曼一直没有回到监控画面中。当狱警打开牢门才发现,他已经通过淋浴区下方的一条地道逃走了。

这条地道长约1.5公里,高1.7米,宽约50厘米,刚好可以让身材矮小的古兹曼通过。而整条地道里不仅有照明设备和通风设备,甚至还有一辆摩托车,可以让他快速逃离监狱周围。整个工程大约耗时一年完成,总费用高达5000万美金,由墨西哥专业采矿工程师使用专门的设备挖掘而成,而古兹曼被关进监狱才只有1年多的时间。

尽管墨西哥当局在得知古兹曼越狱后,第一时间关闭了当地所有交通要道和机场,但仍被他逃跑了。

为了躲避追捕,古兹曼一直躲在森林里,并且不会在一个地方停留太久,平时也不使用手机等通讯设备。可这样的生活太无聊了,为了打发时间,他喜欢上了看电影,还有了自己喜欢的爱豆——墨西哥著名影星凯特·德尔·卡斯蒂洛↓↓

凯特因饰演《南地皇后》中的大毒枭而出名,古兹曼被她深深吸引。冒着被警方找到的危险,他给凯特发短信:“我想告诉你,其实我对你比电影剧本更有兴趣。我会对你很好。”

古兹曼很快就收到了凯特的回复:“我们很快就会见面,彼此拥抱了!”凯特还把自己的好朋友、好莱坞影帝西恩·潘也介绍给了古兹曼。西恩·潘不仅找来美国《滚石》杂志到古兹曼的住所采访了这位大毒枭,更将采访内容登上了杂志。

古兹曼与西恩·潘(左)、凯特(右)的合影。

很快,得意忘形的古兹曼再次引起了美国警方的注意。经过搜索,警方迅速掌握了他的住所位置。就这样,古兹曼在越狱6个月后又被抓了。警方在他的住处除了搜查到大量枪支弹药,还有许多凯特主演的DVD及海报。

如今,被羁押在美国的古兹曼,因为直接或间接背负着3.8万条人命,面临着至少6项指控,而控方准备的超过3万页的起诉书,足以判处他坐牢400年。这个曾一手打造“毒品王国”、坏事做尽的小矮子,终将把自己送上断头台。

原标题:世界第一大毒枭,没去看张学友演唱会,却也折在了追星路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