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扫地机器人、电子坐便器成“双11”大赢家
11-26 13:28:06 来源:经济日报

据商务部大数据监测,今年“双11”全国网络零售交易额超过3000亿元,同比增长约27%,再创历史新高。在家电领域,智能家电火爆“双11”线上线下卖场,电子坐便器、扫地机器人、智能锁等成销售爆款,美的、海尔、格力、海信、TCL等家电大牌与电商平台联手推定制款智能家均大受欢迎。

来自渠道方的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趋向于选择“会听话”的终端家电,高品质、智能化、个性化定制正成为国人电子消费的新趋势。业内人士也认为,随着智能家电技术、功能、服务上的完善,消费体验也得以大幅提升,将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为智能“埋单”。

1542932455694.jpg

电商平台上智能家电销售火爆

据天猫公布的数据显示,“双11”智能家电销售火爆,开场仅1个小时,天猫IoT共卖出智能家电100万件。1分钟,智能大屏电视卖出4万台;30分钟,天猫精灵联合定制科沃斯DJ35扫地机器人单品成交额过亿元;44分钟,天猫精灵生态产品成交过10亿元,包括天猫精灵、天猫魔屏等8款天猫系智能产品,火爆销售库存告急,极速补货;8个小时,智能翻译机、智能音箱、智能机器人等全线超越去年全天成交额。

在京东平台上,2000元以上扫地机器人销售额是去年同期的4.2倍,400元以上高端加湿器销售额是去年同期的2.1倍,按摩椅的销售额在3倍以上,IH电饭煲销售额更达4倍以上。苏宁易购的“双11”数据显示,智能马桶盖销量增长299%,智能热水器的消费者增长68%。

此外,包括美的、海尔、格力、blueair、松下等国内外家电大牌也纷纷出手,与各大电商平台联合推出的定制款智能产品也大受欢迎。仅在天猫平台,就有14款定制冠军智能单品销量破万。整体来看,智能蓝牙音箱线上销售增长167%,AI电视、智能电视占据平板电视销量的90%,语音电视消费者年度购买人数增长73%。

电子坐便器、扫地机器人成爆款

据中怡康以“双11”促销周期(10月29日~11月11日)为统计区间的数据显示,扫地机器人和电子坐便器成智能小家电大赢家:以零售额统计,机器人吸尘器是家居电器增长最大的品类,去年同比增长36.5%;若按零售量计算,电子坐便器则是当之无愧的大羸家,同比增长高达70.5%,为所以小家电品类之首。

同时,“双11”大促还大大提升了新品渗透率,比如机器人吸尘器就达48.9%,而2018年前43周新品渗透率仅为17.7%。

“今年以来,扫地机器人技术得到很大提升,功能上也较完善,比如实现了扫地、拖地一体,消费者体验效果还是很不错的,因此扫地机器人被各大电商作为爆款主推,其中不少都是功能升级后的新产品,电子坐便器也是如此,所以出现爆发式的增长。”苏宁易购的电商平台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记者也留意到“双11”当天,石头电器在京东平台的一款新扫地机器人,在零点过后的短短十分钟之内,销量就突破一万台,并在接下来的一小时之内又卖出3万多台。事实上,这款产品促销力度并不吸引人——原价2499元,预约售价2199元。但在抢购期间,京东平台时不时显示产品已售光的信息,一直在刺激消费者赶紧“下手”。这也显示出,同为大促,今年众多厂商不再简单的强调“低价”,而是用好玩、好用和好服务来吸引年轻消费者。

相对地,那些不怎么智能的小家电销售就不尽如人意了,包括曾经的爆款比如空气净化器和洗碗机等在内的近年新兴品类也纷纷宣告“折戟”——空气净化器销量同比大跌31.6%(中怡康数据);洗碗机线上销售额同比下滑20.2%,而在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洗碗机还是小家电品类逆市增长最大的单品。

智能家电消费体验显著上升

事实上,在智能家电大火的背后,家电整体销售仍然疲弱不堪。根据中怡康数据统计,“双11”期间,彩电、空调、洗衣机三大品类大家电线上线下销售额同比均出现下滑,其中彩电线下销售大跌30.6%;而空调则迎来近年来的首个“双11”销售同比下滑。

“十一黄金周时还是高端产品为风向标,‘双11’则完全是智能家电的天下。”广州苏宁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与“双11”促销中,90后为消费主力(达到42%)有一定关系。但从线下门店市场来看,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趋于选择“会听话”的终端家电,高品质、智能化、个性化定制正成为国人实物消费的新趋势。通过智能家电快速打开智能生活方式,已经开始成为越来越多中国消费者的首选,智能时代的来临远比我们以预计的要快。

当然,这也与京东、苏宁、天猫不遗余力打造智能家电生态、启动智慧新零售不无关系,能够满足消费者对于移动性、个人化、体验感需求的智慧门店正在成为一大增长趋势。据悉,在京东、苏宁平台,智能家电占比均达到50%以上。

家电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表示,近两三年来,家电行业深陷销售疲软泥淖而不能自拔,业内更预测“业绩下滑还没到底”。在此背景下,智能家电对行业的提振作用显得非常可贵,从目前各大智能家电消费体验来看,也较早期有显著提升,这预示着,将有越来越多的家庭愿意为家里电器的智能升级和换代“埋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