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投资圈|徐缙翔:当前投资收缩比扩张更合适
11-26 09:59: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开栏语:作为西部唯一的直辖市,重庆正努力打造中国西部创投高地,构建良好的创新创业创投生态。如今的山城,各大创投机构云立,齐力助推实体经济的发展。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联合重庆创投协会开设“创投圈”专栏,为您带来创投圈内最新的观点、最热的事件。

▲徐缙翔 受访者供图

募资难、找优质项目难、高额回报退出也难。今年,投资机构的日子也不好过。“收缩比扩张好,这是现金为王的阶段,投资人应该保持谨慎。”富坤投资重庆区域合伙人徐缙翔,在重庆扎根10年主导投资了两只政府引导资金参与的基金产品。在徐缙翔看来,目前对于创投机构来说是挑战与机遇并存,投资收缩比扩张更适合跟上经济发展。

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逻辑相通

徐缙翔和重庆的缘分,可以称得上是兜兜转转。

在去广东生活之前,徐缙翔在重庆出生并生活了十几年。往后的求学、工作生涯中,徐缙翔去过加拿大,又去过中国香港、北京、深圳。最终,回到了重庆。

在做股权投资之前,金融海归徐缙翔是在做二级市场。“当时在香港工作,做私募证券基金。基金市场上有几支信托产品是以股权投资为主题,我们也比较关注。”彼时,正值有限合伙(LP)的形式在国内兴起,徐缙翔认为是很好的发展机会,开始涉入一级市场做股权投资。

“我认为做一级市场,其实和做二级市场的逻辑是一样的。虽然被投企业发展的阶段不一样,但是都是为了证明这个企业的发展潜力,从企业研究、行业研究来说都是相通的。”所以对于徐缙翔来说,转型其实是水到渠成。

2008年,富坤创投成立,徐缙翔是其中核心团队成员。之后,富坤创投开始做地域的布局,重庆是富坤布局第一站,而徐缙翔则是打前站的“大将”。

“当时和重庆市科技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现重庆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接触,觉得重庆股权投资的环境非常好,作为政府LP的理念特别好。”徐缙翔回忆,当时引导基金这边就表态,不参与GP(普通合伙人)的管理、不进投决会、不做投资具体的决策。

徐缙翔认为这样的理念实际上非常吸引投资机构,因为起码在政府参与的背景下,政策参与不强,投资机构有自主性,充分运用市场规则。

2009年,重庆富坤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成立,成为最早一批进入重庆的政府参与引导的创投基金管理人。与市科委、重庆北部新区管委会合作共同发起了一只专业的股权投资基金(I期)。

投资企业上市回报10倍

“事实上,精简规模是我们主动提出来的。因为规模可控,管理就会更专业细致,相对来说风控更精确。”徐缙翔表示,基金的风格是偏早期,但是早期没有注重行业聚焦,投资的行业较多,包括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多个行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该基金投资了国内首家A+H股乳品上市企业,回报接近10倍。

“当初是投了2500万元,最开始在H股上市了,我们觉得估值不高没有退。按照A股上市的价格折算,回报在2个多亿。”徐缙翔介绍,还有几个并购的项目回报也不错。

2014年,重庆富坤在重庆发了第二只基金,聚焦智能交通行业。“基金主要投向泛智能交通领域中发展潜力大、具备核心竞争优势的项目。”徐缙翔介绍,目前资金已经投资完毕,一共投了十几个项目。

相较第一只基金,第二只基金不仅专注行业聚焦,还将投资与招商引资相结合,承担起了更多创投服务实体经济的责任。

“投资了四五个科技型的企业,都引入落地在了重庆。”徐缙翔介绍,这些企业都是智能化、大数据的企业,也符合目前重庆的发展方向。希望通过创投机构的引导,扶持重庆的实体经济发展。

数据说话看重真实性

在募、投、管、退几个环节中,徐缙翔认为相对来说,“投”这个环节特别考验投资人。“市场上企业项目很多,但是鱼龙混杂,需要万里挑一。”而选好了项目,后面的环节才能够水到渠成。

如何才能挑到好项目?徐缙翔认为,虽然投资是一门艺术,难以量化。不过,很多时候数据也能说明一切。

虽然是一名女性投资人,但是徐缙翔却特别看重数据。“我喜欢看数据说话,可能因为我一直做金融、投资这块,性格也比较理性,对数字会比较执着。”徐缙翔表示,不过,她首先看重的不是数据漂不漂亮,而是数据真不真实。

在和机构接触时,一些企业会选择“讲故事”,一些企业会选择展示漂亮的数据。不管是哪种情况,徐缙翔都会选择先核实数据的真实性。一旦数据有假,就算企业行业潜力再好,但团队的诚信人品有问题也不会投。

“作假要作成一个‘圆’其实并不容易,总会有端倪露出。现在是大数据时代,各种数据都可以查。”徐缙翔建议,企业的数字可以不漂亮,但是一定不要作假。一旦被拆穿,肯定会失去投资机构的信任。

在徐缙翔看来,投资就是要看数字+非量化的东西。而对于数字的解读,也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来看,有的可能会看重现金流,有的可能会看重增长性,但是首先一定要看数据的真实性。

投资2.0时代是双向选择

徐缙翔认为,随着市场上的资金不断增多、企业的不断成熟,2.0时代的投资其实是机构和企业的双向选择。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其实对于未来都有战略的规划,会明确需要投资者给企业带来什么帮助。“有的企业需要财务投资人,因为只需要钱;有的企业需要战略投资人,能够带来产业整合的资源。”徐缙翔表示,所以现在投资机构也注重行业聚焦,在投资的时候能够带来更多产业链的资源。

而像富坤创投在国内进行区域布局,除深圳本部以外,在北京、上海、重庆、成都、湖南多地设立了十几只基金。虽然说单个基金的规模不算大,但是能够形成联动优势。

“之前成都投了一个做全球手机杀毒软件的企业很好,当时是成都富坤投了Pre-A轮,后面再跟A轮的时候我们也一起投了。”徐缙翔介绍,这个项目投了1000多万元,投了一年之后被并购退出,投资回报接近1个亿,盈利9倍。

这样区域联动,不仅能够降低单个基金的风险,还能够资源协调共享。在企业对投资机构进行选择的时候,会更有优势。同时,在后期退出的时候也能够共享更多的资源。

市场风险大,投资人应保持谨慎

徐缙翔认为,市场大环境对企业的冲击,对于创投机构来说其实既是挑战也是机会。

就挑战来说,投资的项目市场风险太大,企业的增长难以实现从而可能不容易退出,或者保障回报收益更加困难;从另一角度来说,供求关系发生了变化,很多企业更需要资金,估值相对较低,企业提出来的条件和要求也会变得合理,可能会挑选到性价比较高的项目。

“不过我还是认为收缩比扩张好,这是现金为王的时代,投资人应该保持谨慎。”徐缙翔表示。而对于重庆市场来说,徐缙翔认为,重庆政府对于创投的支持力度很大,也在大力推进企业资本化。在“一带一路”的推动下,重庆发展潜力巨大,徐缙翔很有信心,也愿意做重庆发展的助推器。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谢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