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水深3.8米误判为0.5米 父亲为救溺水娃险丧命幸得市民救助
11-26 16:23: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昨(25)日下午是一个难得的艳阳天,市民彭先生和妻子任女士带着儿子和女儿到南山植物园游玩。在园内樱花广场赏玩时,4岁的儿子不小心掉进了附近的水池,彭先生情急之下跳水救人,没想到直接被池水淹没……

危难之际,周边市民伸出了援手救出了彭先生父子。今天上午彭先生专门联系了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向伸出援手的市民表达了感激之情:“没有你们的帮助,我昨天真的会有生命危险,请接受我们最真诚的敬意!”

男童爬石栏发生意外

为了向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介绍当时的情况,今天中午,彭先生专门带着儿子回到了昨天出事的水池边:这是一个看起来很普通的水池,水池边立了一个白色的花神塑像,水池里有锦鲤,肉眼观察感觉水并不深,仅半米齐膝盖左右。

据彭先生介绍,昨天15点30分左右,他们全家在南山植物园的樱花广场赏玩,当时儿子和女儿对花神塑像旁水池里的锦鲤很感兴趣,于是趴在石栏杆附近看鱼。

儿子和女儿都在看鱼,彭先生和任女士都没有太在意,谁知4岁的儿子爬上了石栏杆玩,结果一失足就落入了水池里。

看到儿子落水,彭先生来不及思考,连衣服、鞋子都顾不上脱,就纵身跳入了水池。彭先生告诉记者:“当时我有个严重的误判,以为这个水池最多就淹到膝盖,没想到跳下去之后我整个人都没入了水面,感觉自己距离水面至少有20—30厘米。”

幸亏彭先生会游泳,在顺利抓住儿子后,彭先生使劲把儿子往上托举,想把他送到岸边。 

附近市民纷纷伸出援手

看到丈夫跳水之后,任女士也慌了,赶紧大声呼喊:“来人啊!救命啊!”听到呼救声以后,附近市民纷纷施以援手。

据任女士回忆:当时有人协助她把彭先生托举起来的儿子赶紧拉上岸,有人赶紧去附近找竹竿,还有人甚至在岸边脱衣服准备下水救人。

说起当时下水救儿子的感受,彭先生至今仍心有余悸:“当时我下水之后水很冷,冬天衣服穿得多,水打湿之后非常重,托举儿子又费了不少体力,所以我一直在往下沉,感觉自己快不行了。”危机时刻,有人在附近的树丛里,找到了一根平时植物园工作人员用于打捞水池杂物的长杆,马上从岸边递给了彭先生,他抱着竹竿,才在长杆的帮助下转危为安爬上了岸。

彭先生用当时救援他的长杆展示水池很深

当时救援彭先生的长杆

彭先生上岸以后,一家人都惊魂未定,只是简单地口头致谢,而伸出援手的市民也在安慰了他们之后就悄悄散去了。

希望传递正能量

事后,彭先生觉得还是应该要多谢谢那些伸出援手的市民,可是苦于找不到人,为了弘扬这种正能量,他联系了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希望通过媒体表达对那些热心市民的感激之情:“事后我通过管理员才知道,这个水池水深达到了3米8。非常感谢昨天那些好心人!你们在我危难时刻伸出了援助之手,没有你们的帮助,我们昨天真的会有生命危险!请接受我们对你最真诚的敬意!”说话之间,彭先生还对着相机镜头深深地鞠了一躬以示敬意。

父子两人从3.8米的深水池中获救,彭先生表示自己也要从这件事吸取教训:“这件事以后,我们作为家长也非常自责,我们的安全意识还要加强!” 

出事水池曾是著名景点

在彭先生出事水池附近,有一个花神塑像,塑像旁的树丛里立着一个警示牌,上面写着:“警示,1.本池水深3.8米。2.请勿向池内抛洒垃圾。3.请注意安全,勿在池边嬉戏、打闹。”可彭先生出事的位置刚好距离告示牌较远,他告诉记者:“我们一家人当时没看到告示,要知道水这么深,就不会让儿子在石栏杆附近玩了。”

水池边的警示牌

为什么一个景观水池会有3.8米深?南山植物园宣传科的高科长进行了解释:“这个水池不是现在修的,而是1959年南山植物园建园就有了,我估计可能是当时山上供水不便,所以这个水池修得比较深,方便灌溉附近的植物。”

让人惊讶的是,这个水池在当年还曾经是南山植物园的标志性景观。据高科长透露:“我的父母那辈,只要到南山植物园玩,都会在这个水池边,和花神塑像拍照,也算是一个到此一游的标志物,可惜现在这个区域没这么火了。”

水池边的景点介绍

考虑到水池水深3.8米,植物园也做了很多安排:“这个水池不是第一次有人掉下去了,考虑到平时水池来的人不多,我们不仅设置了警示牌,还在水池上方摆放了植物,避免游人拍照时掉进水中;同时这里也是重点巡逻区域,可没想到还是出了问题。”

针对本次事件暴露的问题,高科长表示植物园也会进行整改:“我已经给工程部提出了意见,下一步会在现场增加警示牌数量,同时考虑加高围栏,增加巡逻的力度。”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赵映骥 文 图/视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