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围着红绿灯一站就是40年 南岸交巡警“推车叔”站完最后一班岗
09-28 15:00:00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今(28)日,与红绿灯作伴40年的南岸交巡警“推车叔”杨达刚正式退休。昨天,他仍坚持上岗执勤,站好最后一班岗。

△最后一天站岗,杨达刚早早到单位,穿戴装备,整理警容。警方供图

△昨天,杨达刚站完最后一班岗。警方供图

围着红绿灯,他一站就是40年

“滴铃铃……”9月27日6时30分,闹钟响起,杨达刚向往常一样准时起床,当天是他警察生涯中的最后一班岗,可是他丝毫不敢怠慢。从警40年,他也一直保持着早起这一习惯。

7时到达单位,穿戴装备,整理警容,杨达刚提前10分钟到达执勤点指挥交通。虽已花甲之年,但他指挥交通手势却规范标准。从青春飞扬到满头白发,杨达刚在一线交警岗位一干就是40年。40年的从警历程,40年的坚守,40年的忠诚,他从一个帅小伙变成了杨“老头”,而不变的是他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和坚守。

正因为工作中的尽职尽责,他也曾“刷爆”朋友圈——今年7月17日,入伏头一天,早上7点半,室外温度已经达到38度。一辆三轮摩托车在南岸区弹子石卫国路发生故障,停在路中无法移动。此时正值上班高峰期,一旁执勤的南岸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弹子石大队民警杨达刚二话不说上前帮助驾驶员推车。这一幕,被过往行人拍了下来发到网上,一上午就“刷爆”了朋友圈,杨达刚被网友亲切称为“推车叔”。

“警服穿了几十年,围着红绿灯转了几十年,一下子要离开了,心里真是舍不得。”下岗前,杨达刚望着执勤点附近的红绿灯,神情中充满着不舍。

从警40年,他说警服还没穿够

“40年如一日,自始至终做好本职工作,您的忠诚本色、爱民情怀、执法严明令人敬佩。”老杨工作勤恳、敬业,在南岸区交巡警支队是出了名的,同事们对他充满了敬佩。

大队为杨达刚举行了一个简短的“光荣退休”仪式,南岸区交巡警支队政委何伟将退休证送到他手中。证书虽小,却是杨达刚从警生涯的见证,是对他几十年如一日坚守的肯定,更有着忠诚的含义。何伟表示,全市公安机关正如火如荼学习“时代楷模”杨雪峰先进事迹,杨达刚同志就是以学习杨雪峰同志为动力,把学习先进体现在了行动上,落实到了具体工作中。何伟对其从警40年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祝愿他退休后的生活幸福美满,同时也欢迎他常“回家”看看,将好的工作作风传帮带到年轻民警中。

杨达刚不擅言辞。他说从警40年,也没有什么特殊的情况,都是这么过来的。唯一让他感慨的就是时光飞快,40年转眼就过去了,身上的警服没穿够。“明天就要脱下警服了,这身警服这辈子都没穿够,从警一辈子,身上的制服换了好几个样式,但我所有的情感都凝结在警徽、警服、肩章上了。”

风雨同路,市民送来退休祝福

从最初的南坪转盘、大石坝,到腾滨路、卫国路、朝天门大桥南桥头,都是老杨站岗执勤的“根据地”。南岸区的市民们,对这个身影太熟悉不过了,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酷暑寒冷,总能看见这个民警在车流中认真指挥交通。

听说杨警官退休了,当天有两名市民自发来到大队,希望能再看看他。今年已77岁高龄的李自洪,原是某厂修车房的修理工,店面地址就位于杨达刚在南岸区大石坝站岗执勤不远处。每天,杨达刚都是准点到岗执勤,风雨无阻,渐渐地引起了李自洪的注意。常有汽车在路边抛锚或者遇上什么问题,都是在李自洪所在的修车房修理,一来二去,两人便渐渐熟络起来,李自洪也常常向杨达刚咨询一些交通法律法规。

“当初你还是一个小伙子,如今已是花甲之年,希望你今后的生活健康快乐!”李自洪握着杨达刚的手说。

“‘杨’(扬)尘纷飞有何惧,‘达’(大)力维护好秩序,‘刚’(钢)铁意志战酷暑,光辉形象留民心,荣誉永存至终生,退役走完职业路,休养仍可发余晖。”这是67岁市民潘兴武为杨达刚送上的藏头诗祝福,每句话前第一个字组合起来便是:“杨达刚光荣退休”!

1978年,潘兴武加入公交公司,取得驾驶证,独立上路则需经过半年实习。一次,他在途经弹子石转盘时,轮胎爆胎,作为新手的他当时手足无措不知如何是好,就在此时,杨达刚正在这里执勤,得知情况后,帮他换上了新轮胎。就这样,潘兴武每次驾车都会看见杨达刚执勤的身影,风雨同路,这一伴直至潘兴武退休。

“再见,我的警察生涯!”走出警队大门的那一刹那,杨达刚驻足下来,转身望着曾经无数次进出的大门,挥手一个标准敬礼,刚劲有力……

华龙网记者 阙影

原标题:围着红绿灯一站就是40年 南岸交巡警“推车叔”站完最后一班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