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潼南涪江大桥今日通车 新城到老城从半小时缩短到3分钟
09-28 16:02:07 来源:上游新闻

01.png

9月28日,上游新闻记者从施工方获悉,由中建六局承建的潼南涪江大桥改造工程正式通车,这也标志着从潼南新城到老城的车程由半小时缩短至三分钟,涪江两岸通行时间缩短10倍。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历时两年半建设的潼南涪江大桥是中国建筑首座采用原地坍塌式整体爆破拆除旧桥的项目,也是中建六局跨度最大、塔柱最高的单塔斜拉桥。作为单塔双索面结合梁斜拉桥,该桥全长576米,其中主桥长405米,桥面宽36.6米(含拉索区),双向6车道,主梁采用钢混组合梁,主塔高156米,为花瓶型结构,外形圆润,造型新颖美观。

02.png

在改造过程中,为保证混凝土质量,降低施工成本,中建六局自建搅拌站,落实材料问题,保障了主塔提前45天顺利封顶;洪汛来临,中建六局启动一级防汛预案,立即转移人员、办公物资和机械设备,果断拆除生活区、办公区及工地试验室,避免临建设施被洪水冲毁进一步污染下游水质。通过优化施工方案,合理配置资源,将潼南涪江大桥原本36个月的工期压缩至28个月。

据介绍,1994年建成的原涪江大桥曾是连接潼南南北交通干线的第一座重要公桥梁,其建成改变了潼南人民来往涪江南北两岸基本依靠船渡过江的历史,承担了潼南城市公共交通运输70%以上的通行量,为潼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随着城市建设的迅猛发展和经济社会的不断进步,原涪江大桥桥面局部出现破损裂缝现象,并前后经历了3次大修,被交通运输部列为重庆市13座主要病害桥梁之一,为适应潼南城市长远发展规划,经桥梁专家论证,2016年,潼南区决定在原址桥上新建涪江大桥。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