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璧山筹划建胶轮有轨电车,全长17.6公里,连接璧山地铁站和高铁站
09-28 12:33:35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248801_副本.jpg

9月28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政府采购网了解到,璧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对外发布了“胶轮有轨电车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服务采购公告”,这意味着,璧山正酝酿谋划修建胶轮有轨电车。

公告显示,璧山胶轮有轨电车1号线工程,线路长约17.6公里,总共20个站。起于璧山地铁站,沿六旗大道、黛山大道,止于虎峰大道璧山高铁站,将会形成一条贯穿璧山南北的快速通道。

什么是胶轮有轨电车?与熟知的轻轨、地铁有什么不同?

对此,中车四方车辆有限公司产品开发部主任设计师战韦鹏作出了解释:

所谓胶轮有轨电车,是指单轨自动导向、胶轮承载,车辆使用橡胶轮胎,与汽车一样也需要充气,其轨道嵌入地面,槽内镶有高科技胶垫,车辆与路面通过胶轮弹性接触,车轮在高速行驶时,没有轮轨运行的金属摩擦声,震动小、无噪音,且对路面的损坏程度低,并且采用的是单轨,通过胶轮承载钢轮导向,驾驶时无需转向,减少司机操作。

与之雷同的有轨电车则是双轨,而轮轨都是钢铁的,并且轨道是凸出地面的。

战韦鹏解释说,与轻轨、地铁等城市轨道交通产品最大的不同在于,胶轮有轨电车采用国际先进的胶轮导轨设计技术,具有结构紧凑轻量化、功能模块化、系统集成化的设计特点。

在造价方面,胶轮有轨电车可以在既有城市道路基础上开挖铺轨。

战韦鹏说,因为是单轨,所以地面开挖宽度只要30厘米就可以,施工时对城市影响小,同时建设周期也比较短,以一条长度为10公里的线路来说,建设周期只要三四个月,工程造价仅为8000万-1亿元/公里,而且检修维护更加便捷,是有效利用城市空间改变城市功用的首选工具,特别适合在景区、山城区或道路狭窄的城区等建设,而且享有交叉口信号优先和路权优先。

中车四方车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夏春生表示,胶轮有轨电车具备占地面积小、回转半径小、爬坡能力强、节能环保、建设成本低等特点。能够适应不同地形,满足各类景区交通需求,也可解决城市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需求。

正是基于这些特点,胶轮有轨电车成为璧山提升城市内部交通的选项之一。

新闻多一点>>

上海天津均已经铺设建成胶轮有轨电车

在国内,胶轮有轨电车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1年前。2007年5月10日,天津开发区新交通电车导轨正式开始载客试运营。作为国内首条胶轮有轨电车线路,该电车导轨试验线全长7.86公里,线路途经生活区、工业区、学院区,是一条纵贯天津开发区西部南北方向的轨道交通线。

两年后的2009年12月31日,国内第二条胶轮有轨电车线在上海正式运营,线路全长约9.8公里,与天津一样,都是采用由法国劳尔公司生产的胶轮有轨电车。

2016年7月21日,中国首列自主研发设计制造的胶轮有轨电车在青岛中车四方车辆有限公司下线。由此,胶轮电车开启了完全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时代。

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