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特别策划丨可口可乐收购之路背后:抛弃“肥宅快乐水”拥抱“枸杞保温杯”?
09-28 10:38:1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据英国邮报消息,可口可乐有可能买下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旗下的麦芽奶饮料品牌好立克,协议或高达39亿美元。

从茶饮到酸奶,从咖啡到果汁,今年以来,可口可乐的一系列收购举措无疑传达出一个信号:去碳酸化、多元化、健康化。

拓展营养饮品业务

“可口可乐,虽然股票表现异常出色,却是世界上最不多元化的公司之一。”Mark Pendergrast 在《可口可乐传(For God, Country,and Coca-Cola)》里这样写道。然而,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变迁,碳酸饮料被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不够健康。对于这一新兴的消费理念,可口可乐不得不拓展看起来更加健康的营养饮品业务,正变身为一家多元化公司。

业绩持续下滑遇瓶颈

今年上半年,可口可乐业绩持续下滑,一季度,可口可乐营收76亿美元,同比下降16%;二季度,营收89亿美元,同比下滑8%。可口可乐营收从2012年的480.17亿美元下滑到2017年354亿美元,创下近10年来的最低点。其中,2017年的净利润为11.8亿美元,同比暴跌81%。

年轻化与健康化不矛盾

根据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的数据,2016年中国碳酸饮料产量同比下滑3.71%,包装饮用水产量则同比增逾4%。

一方面,消费者对软饮的选择更趋于健康、天然、美味。为适应消费者愈加强烈的健康诉求,茶饮料、功能饮料和健康饮用水所占份额不断提高,碳酸饮料市场进一步被蚕食。不少企业都在“健康营养”板块动作频频,如“无糖化”和添加膳食纤维,力图让产品显得更健康。

另一方面,一直以来,“碳酸”代表着年轻,而如今的“年轻一代”已从可乐所代表的“酷文化”转变为“保温杯+枸杞”的养生军团,“年轻”一词需要重新被定义。

不久前,农夫山泉推出了一款新产品“泡泡茶”,它有3种口味——柚子茶、柠檬茶和清酒茶,前两种口味都含有10%的果汁。目前“泡泡茶”已经在杭州、南京、苏州、温州、宁波和上海等地陆续铺货,380 毫升 5 元一瓶。果汁+茶饮+碳酸的组合,显得既健康又年轻。

业内人士认为,农夫山泉“泡泡茶”瞄准的是今年可口可乐公司的大功臣——加入了抗性糊精的“雪碧纤维+”。究竟可口可乐能否坚守住这片市场,只有交给时间来检验了。

上游新闻综合 朱小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