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范思哲廉价卖身,让人怀念起这位曾hold住戴安娜、撩到麦当娜的时尚鬼才
09-28 09:21:04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环球人物杂志消息,最近,时尚圈又上演了一出“蛇吞象”……

意大利奢侈品品牌Versace(范思哲)被美国Michael Kors(迈克·高仕)集团以21.5亿美元收购了。

经常出现在代购朋友圈的MK,想必大家都很熟悉了。它是美国轻奢品牌的代表,无数的“爆款”、明星带货都证明了它的火热程度。

杨幂成为Michael Kors第一位全球代言人。

曾经,Versace在时尚界也像MK这般“抢手”。

在最辉煌的时候,Versace曾是世界上市值最高的服装公司,然而在时尚界不断洗牌的今天,也难逃“寄人篱下”的命运。

Versace曾经的辉煌是创始人詹尼·范思哲一手打造的。

在长眠了21年后,这位时尚“鬼才”如烟花般稍纵即逝的生命,依然给时尚圈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灿烂。

1946年,范思哲出生于意大利的一个裁缝家庭。在母亲的熏陶下,他从小便展露出在时装方面的天赋,仅仅9岁时就设计了一件丝绒单肩礼服↓↓

从帮母亲打下手起步,范思哲逐渐成长为一名合格的裁缝,他的作品也愈发成熟。

△《美国罪案故事》剧照

一次,米兰的一家服装制造商看中了范思哲的作品,并打电话给他母亲,请他去米兰做设计。

于是,当时年仅28岁的范思哲登上了列车,前往米兰开创他的服装事业。

在米兰,范思哲先是给几家品牌做设计师,几年后便推出了自己的首个女装成衣系列。他以自己的名字Versace命名品牌,并在意大利时尚界渐露锋芒。

范思哲还亲自为品牌设计了标识,其中,蛇发女妖美杜莎以空洞的双眼凝视着众生,美却令人胆寒。

在希腊神话中,美杜莎是“男人只要直视其双眼,就会被化作枯石”的蛇蝎美人。美杜莎的美丽与危险,正与范思哲奢华艳丽的设计风格不谋而合。

“妻子穿阿玛尼,情人穿范思哲”,范思哲的服装强调快乐与性感。他拮取古典贵族风格的奢丽,用高贵豪华的面料、斜裁的方式,以线条柔和地表达女性的身体曲线。

在当时,这些设计都可以称得上是十足前卫、大胆的。

“在他之前,意大利没有时装,世界上没有超模。”除了前所未有的设计风格,范思哲还给时尚界带来了“超模”这一概念。

此前,各大品牌开时装秀时,通常只聘请一些临时模特走秀。1989年,范思哲却专门成立了一个培养“顶尖模特”的部门。

他悉心调教那些身材高挑、气质出众的女孩,为当时的时尚界输送了不少顶级超模。比如,被称为“超模界乔丹”的美国第一超模辛迪·克劳馥↓↓

“病态美学”代表人物凯特·摩丝↓↓

第一位登上《时代周刊》封面的黑人模特娜奥米·坎贝尔↓↓

超模把范思哲的衣服穿出了高级感,更奠定了Versace品牌在时尚圈的地位。

“我喜欢穿出自我,如果你没有很强的自我意识,那干脆算了吧。”Versace鲜明的个人特色,也吸引了一大票标榜个性与特色的明星粉丝。

戴安娜王妃可以说是Versace最广为人知的粉丝之一↓↓

无法将自己的个性囿于皇室宫闱的她,认为英国式的设计过于保守和严谨,更偏爱范思哲为她设计的晚装。

范思哲给戴安娜设计过一套蓝色绸缎单肩晚装,身着这套晚装的戴安娜美得像一座雕塑↓↓

钟爱Versace的还有女星麦当娜↓↓

上世纪90年代初,麦当娜为范思哲拍过一组宣传照,至今依旧是经典中的经典。而麦当娜的野性与范思哲的明艳也被视为天衣无缝的组合↓↓

此外,范思哲还帮迈克尔·杰克逊等男星设计过演出服。

比如这件著名的黄金战袍,就曾在1996年陪着MJ在35个国家的56座城市做巡回演出↓↓

虽然发迹于米兰,但范思哲最爱的地方却是美国迈阿密。“迈阿密是最适合我的地方,一切都那么放松和自由。”

1992年,他以不到295万美元买下迈阿密的一块地皮,准备建造别墅并长居于此。

用了3年时间,一座造价3200万美元,占地2.3万平方米,拥有10间卧房、11间厕室和一方泳池的范思哲“宫殿”落成。

因为范思哲是古希腊罗马神话的狂热爱好者,所以这里也带有浓墨重彩的神话风格。房子的构造、墙壁、门窗全部由他本人设计,绝大多数家具都是他收藏的文艺复兴时期的古董。

花园中心的美杜莎头像由几十万块马赛克瓷砖拼成。这个作品最初于意大利完工,之后被空运往迈阿密组装↓↓

泳池的灵感来自范思哲的“Marine Vanitas”系列,铺在池底的波塞冬由24k金瓷砖组成↓↓

而范思哲自己的房间则布满了意大利风格的浪漫花草,一席King Size的大床占据着很大的空间↓↓

就连卫生间都是极尽奢华↓↓

范思哲用那双被上帝亲吻过的手,建造了一个属于他自己的艺术宫殿。

△《美国罪案故事:范思哲谋杀案》剧照

令人唏嘘的是,也正是在范思哲魂牵梦绕的迈阿密,他最终葬送了自己的生命。

1997年7月15日,范思哲早晨起来鬼使神差地想要出去逛逛。

穿着T恤衫、短裤的他,到杂货店买了5本杂志,然后回到家准备打开大门时,一名20多岁的白人男子掏出手枪,向他的后脑勺开了两枪。

△《美国罪案故事》曾再现范思哲被枪杀的过程。

随着枪响,范思哲应声倒地,再也没能爬起来。

开枪的人名叫安德鲁·库南安,是个被警方通缉的连环杀手。在范思哲之前,他杀死了自己的男性朋友及其好友。

范思哲此前与安德鲁并不认识,两人只是在7年前的一个夜总会上有过一面之缘。

为什么他会成为安德鲁的目标?随着凶手在行凶7天后吞枪自尽,这个问题至今仍是未解之谜。

外界有猜测称,范思哲是将艾滋病传染给安德鲁的那个人。不过讽刺的是,安德鲁的尸检结果显示,他体内根本就没有艾滋病病毒。

范思哲死后,他的时尚帝国便交由妹妹掌管。但没有了范思哲,Versace品牌也如同没了灵魂。

△范思哲与妹妹(左一)

当其他品牌不断对产品更新换代,迎合年轻人口味时,Versace似乎还在固守着旧传统,难以推陈出新。

在经历了亚洲金融风暴、“9·11”、次贷危机后,奢侈品行业越发不景气,而Versace的销售也大幅缩水,直到2001年时已不再盈利。

最终被MK收购,似乎是Versace无可奈何之下的求生之路。

而作为美国轻奢品牌的代表,MK被时尚界人士吐槽“抄款”,经常推出一些模仿大牌设计的产品↓↓

如今Versace却被归入MK麾下,一直坚持原创精神的范思哲地下有知,又会作何感慨呢?

原标题:曾hold住戴安娜、撩到麦当娜,这个时尚鬼才的奢侈品牌,如今却廉价卖身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