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滴滴整改结束恢复深夜运行服务,安全出行有保障了吗?
09-16 22:12:14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昨天(15日),滴滴出行恢复了深夜运行服务,其为期一周的“大整改”,也暂时告一段落。多项整改措施上线,滴滴有没有变得更安全?除了滴滴,在重庆的网约车市场上,还有其他更好的选择吗?

滴滴出行首页上的公告显示,恢复深夜服务之后,快车及专车司机的注册时间要超过半年、安全服务要超过1000单,才能提供深夜服务。除此之外,一键报警、添加紧急联系人等措施,已经上线常态化运行。

不过,这些措施都是围绕行程订单展开,而在安全隐患的源头,也就是司机招募审核阶段,有什么变化吗?记者尝试注册成为滴滴车主,不过填写信息时发现,在“网约车驾驶员证号”、“网约车运输资格证号”这两项重要指标后面,都写上了“非必填”,对此,记者随后拨通了滴滴客服电话进行核实。

记者:我这个非必填我就可以先不填,直接提交我的信息就可以了是吗?

滴滴客服:对,我们系统会给您审核的

记者:审核通过了的话,我就可以直接上路了对吗?

滴滴客服:对

在记者看来是非填不可的信息,在系统里却是非必填,让人有些不踏实。

根据《重庆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第四十二条,“提供服务车辆未取得《网约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将由相关部门责令改正,并处以罚款。

实际上,不仅仅是司机运营资质存在问题,记者从市运管局了解到,滴滴2014年进入重庆,在长达4年的经营时间内,因不符合国家及重庆网约车相关规定和要求,一直未取得行政许可。源头上的安全没有保证,“整改”力度再大,安全出行能否保证,还无法下结论。有些无奈的是,这家没有取得运营资质的网约车平台,占有的市场份额却不少。有市民表示,习惯性地会使用滴滴。

网约出行,并非滴滴一家。据了解,重庆目前已有首汽约车、神州专车、曹操专车等十多家合法网约车平台,它们用起来方便吗?记者就专程体验了其中一家知晓度较高的网约车。下单几分钟后,车辆就出现在路边,聊天过程中,记者得知,对于司机资质审核,这些在重庆合法运营的网约车平台,并没有含糊。

记者:审批的话包括哪些东西呢?有没有网约车驾驶员证和运输证证?

首汽约车司机:都有。

记者:有了这些证才能上路是吗?

首汽约车司机:对,我们公司规定这些东西都要配齐。

实际上,关于网约车,记者还有一个小提醒。如果您嫌下载手机APP太麻烦,可以直接在导航软件或者微信小程序里约车,选择多样。

据了解,8月以来,市运管局等多部门已经督促尚未在重庆取得运营资质的滴滴限期整改。据市规划局、市交通规划研究院发布的全市网约车大数据报告显示,主城区日均网约车出行量约23万人次。预计到今年底,主城区的网约车数量可能达到1.9万台,超过目前出租车的数量。对于重庆的网约车市场,我们也希望百花齐放,而不是一枝独秀、一家独大。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甘璐瑶 唐畅

原标题:滴滴整改结束 安全出行有保障了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