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中国电动汽车赴美上市第一股!创始人李斌:亚马逊十几年才盈利,蔚来不用那么久
09-13 10:50:25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9月12日,蔚来汽车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IPO首日,蔚来汽车股价呈现震荡走势,开盘价报6美元,低于6.26美元的发行价,此后一度上涨至6.93美元。收盘为6.60美元,首日收涨5.4%。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在接受第一财经专访的时候表示,IPO定价受到美股大环境等的因素影响。

据招股书显示,截至8月31日,蔚来首款量产车ES8已生产2399台,交付1602台。李斌表示非常有信心,能够在用户期望的时间之内完成交付。当被问到何时能实现盈利时,李斌表示:“亚马逊十几年以后才盈利,我们相信蔚来不用那么久。”

蔚来IPO首日股价

蔚来IPO首日股价

第一财经:此次蔚来IPO定价为6.26美元,位于此前定价区间6.25~8.25美元下方。这是否受到了近期美股大盘表现,或是同类型股票如特斯拉表现不佳的影响?

李斌:确实,我们这次募资的过程中市场的状况不太好。但即使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仍然是获得了数倍的超额认购。很多投资人在定价方面也给了我们足够的自由度。最后我们还是选择在靠低端一点的价格来定价,主要还是考虑到市场的环境,也希望能够给投资人更长期回报的可能性。

第一财经:你认为在年末之前,蔚来能否实现1万台ES8的产生和交付?

李斌:到8月31日,我们生产了2399台,交付了1602台,可以看到交付在明显的提速。当然,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新的公司来说,生产和交付确实有一个爬坡的过程。我们还是非常有信心,能够在用户期望的时间之内完成交付。

第一财经:2020年实现盈利的可能性如何?

李斌:从长期来讲,当然公司都是需要赢利的。但不要忘了,我们只是一个成立3年多的公司,在研发和用户服务体系方面我们要进行全新的投资和建设。我想,这不是一个简单的亏损的概念,更是一个投入的概念。

我想,总有一天会盈利的。像亚马逊,十几年以后才盈利。我相信蔚来不用那么长的时间。

第一财经:特斯拉上海建厂项目已陆续启动,你如何看待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资本寒冬后面临的重新洗牌?

李斌:毫无疑问,在智能电动汽车领域新创企业有很好的机会。因为全球主要的一些汽车巨头确实在这方面的动作是慢了一些。我想将来的竞争是用户体验、用户关系和用户满意度的竞争。从这个方面来讲,中国企业更有优势。因为智能电动汽车更依赖于本地的基础设施、数据和用户习惯等。就像亚马逊在中国没有竞争过阿里巴巴。我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第一财经:蔚来如何在“代工模式”下保证产能和产量?

李斌:蔚来和江淮是一个非常深度的合作。江淮根据我们的要求和产品的特点建设了一个世界级的全新工厂,双方共同管理,在供应链质量方面采用蔚来的标准。这是一个非常创新的合作。

以其他行业来看,英特尔可能要找台积电代工芯片。再如,苹果的生产制造都是外包的。我认为,蔚来应专注在研发和用户服务,在制造方面有合作伙伴——这是我们的长期战略。当然,蔚来在上海也在建设新的标杆工厂,为后续产能做准备。但长期来讲我们还是会以制造合作为主。

原标题:专访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亚马逊十几年才盈利,蔚来不用那么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