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文博会 | 秀山78斤龙凤花烛,下月要亮相法国卢浮宫
09-07 21:40: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在古代,只有点过龙凤花烛,才算正式夫妻,所以,人们把拜过堂、成过亲,明媒正娶的夫妻称为“花烛夫妻”,这也是洞房花烛的来源。在此次文博会上,来自秀山的陈建友带着自己做的花烛来参展,最重的一对多达78斤。

作为秀山花烛非遗传承人,陈建友带上“家伙”,展会现场秀工艺。下月,他还将带着这些花烛亮相法国卢浮宫,参加世界非遗展。

作为秀山花烛非遗传承人,陈建友带上“家伙”,展会现场秀工艺

一对蜡,78斤

秀山展厅,龙烛上雕刻的龙头栩栩如生,龙身贴着一片片薄如蝉翼的龙鳞,龙爪张牙舞爪,宛如一条龙盘旋着红烛之上。陈建友带来的巨大花烛无疑吸引了众多市民惊叹。“从雕刻图纹来看,有的是结婚时用,有的是祭祀时用,还有的是做寿时。”48岁的陈建友,热情的给大家解释花烛的种类。

陈建友现场制作秀山花烛吸引市民驻足观看

精美的花烛让市民叹为观止

陈建友说,花烛是秀山传统婚嫁礼俗中的必备品。作为花烛中更精美、更讲究的龙凤花烛,更因其“龙凤呈祥”的寓意历来为人们所广泛使用。

陈建友制作的78斤龙凤花烛

不用铁丝支撑,不需纸片替代,从烛身到盘旋而上的龙凤,再到点缀其中的花纹,都只用蜡材完成。在现场,记者看到,花烛种类较多。其中最重的一对达78斤。

制作花烛的雕刻工具

“我家的龙凤花烛是全国第一家用纯蜡制作的哦!这样的蜡烛才是真正的蜡烛,它通体燃烧完后不会有其他的东西剩下。”光说难以让人信服,在现场,陈建友开启电磁炉,热蜡,30多种模具浸泡水里,20多把雕刻刀摆身旁,开始给大家现场制作起来。

制作花烛用的木质模具

熔点中,找窍门

电磁炉上,三四个小杯容器里,各种颜色的蜡烛融化。模具蘸蜡,再蘸点水,迅速在蜡烛底座上“绣花”。一片一片,颇为耗时。

花烛上的雕花十分精美

“蜡的熔点极有讲究,要保证每一个小部件都能有形,就要在各自形状的特点上,结合适宜的加工环境,从熔点那里找窍门,适合雕刻的温度,最好掌握在30度左右。”陈建友一边娴熟的雕烛,一边告诉我们,整个制作过程并不简单。他说,由于纯蜡制作的苛刻性,大到使独立制作的龙头与烛身“结合”,小到贴附一片片薄如蝉翼的龙鳞,都得费不少心思。

精美的蜡烛要慢工出细活

“师傅,你这个刻得有点慢哦,要刻好久才刻得完哦?”好奇的市民问陈建友,“雕刻龙头,眉眼、嘴、胡须等部位的工作十分细致,经常一坐就是大半天,慢工出细活儿,做好是要等一阵子。”陈建友不紧不慢。

陈建友现场制作花烛上的蜡花

世代相传的技艺

“17岁时,放弃了出门打工挣钱的机会,跟着爷爷学做蜡烛,继承家业。”陈建友说,他们家从清朝时代就开始制作花烛,这门手艺,算是世代相传,而他是第三代传人。

据他回忆,当时蜡烛虽不愁销路,但是却赚不了什么钱。学会了全部手艺后,又因为生计,他不得不外出打工。1992年,在外地修路的陈建友,依旧惦记着祖传的手艺,最终决定回家继续发展花烛手艺。

精美的花烛

“刚开始,龙凤花烛并非现在的样子,只是一根红蜡烛上,多了一个‘龙头’而已。”陈建友说,邻居的一句话——“龙头像马头”,让他触动很深。

备受打击,虽哭笑不得,但仔细一看,确实如此。从此后,陈建友开始思考创新。把自己关在屋子里“闭关修炼”几天后,再次见到亲朋四邻,第一句话便是:“像不像?”

“你们看到现在的这个立体龙凤花烛,就是琢磨很久后最终形成的版本。”陈建友告诉记者,2007年,他的龙凤花烛通过申请成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

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陈建友将手工制作的花烛在文博会上展示

陈健友介绍,完成一对龙凤花烛需要三天时间,这种纯手工制作的本土艺术品重达78斤,曾在国内许多大赛中获奖。其他的花烛虽然看似简单,但也需要几十道工序制作,价格一般在300元到800元不等。

据了解,在30年来的从艺生涯中,陈建友的花烛卖到湖北、贵州等地,甚至还卖到了泰国。“当时卖到泰国是6800元一对。”陈建友回忆,他还做过最重的花烛,重达1000多斤,价格卖到1.2万。

“龙凤花烛在全国的销路都还可以,我现在有4个徒弟,我想一直把这个手工艺延续下去,但是徒弟们目前只有花烛做得好,龙凤烛比较欠缺,今后我会鞭策他们将龙凤烛做好并且传承下去。”如今,陈建友还与秀山当地一所小学合作,开设了花烛制作课程,希望能培养更多年轻人对传统手艺的爱好。值得骄傲的是,下个月,他将带着他的花烛亮相法国卢浮宫,参加第24届法国卢浮宫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周小平 实习生 陈珊/文 首席记者 冉文 /图 视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