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都在标榜智能化,中国汽研的这份成绩单让你看清到底谁的IQ高
09-06 14:39: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从入门级的倒车雷达,到自动泊车,再到终极的无人驾驶……各种黑科技加持,在让老司机们被逐步“边缘化”的同时,却把“智能化”推到了主导汽车产业未来方向的C位上来。

所以,你眼瞅着智能化成为车市最大的风口之一,不仅传统的车企列强们争先恐后地卡位抢道,一帮所谓造车新势力更是来者不善,摆明了要在这条新赛道上实现他们“弯道超车”的战术意图。

于是,各种打着智能网联旗号的车型纷至沓来,面对配置表上各种烧脑的术语,销售员舌绽莲花的解说,以及一通让人目眩神迷的演示,可怜的消费者们直接蒙圈了:智能汽车咋个选?有没有一套靠谱的标准作参考?

111.png

解决用户痛点的方法来了——由行业公认的第三方评测机构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汽研)推出的“i-VISTA中国智能汽车指数”,以其科学的测试手段、严谨的评价体系、客观的分析解读,成为智能汽车消费人群理性购车的“延禧攻略”。

今年6月,“i-VISTA中国智能汽车指数”首批测评结果在重庆发布,迅即在业界和消费终端引发强烈反响。趁此势头,9月5日中国汽研又在北京发布了第二批共10款车型的测评结果,再度成为国内智能汽车领域的大事件。

222.jpg

据悉,本次测试范围主要涉及当前应用较为广泛的ADAS先进驾驶辅助系统,包括:ACC(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LDW(车道偏离报警系统)、BSD(盲区监测系统)、APS(自动泊车辅助系统)等。

相比首批3款车型的浅尝辄止,这次涉及的品牌和车型更多,也能更直观地反映当下智能汽车的真实水平。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参评车型并非车企主动送检,而是中国汽研选取近2年上市、销量累计3000台以上的目标车型,然后从市场自行采购,从而避免被车企利益绑架,从源头上确保测评结果中立可信。

拿到车辆后,即严格依照i-VISTA相关评测流程,通过道具模拟、真人试驾、参数检测等多维度进行测试,采集数据后再作出科学、严谨的评价。谁个真聪明,谁个假精灵,下面有图有真相,有智能汽车购买意向的消费者,赶紧戳图放大了看。

333.jpg

据中国汽研副总经理谢飞介绍:中国汽研组建i-VISTA专家委员会,由清华大学工程系教授、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李克强担任主任委员,集合众多行业专家、技术领袖与众多整车、零部件有关单位进行讨论评审,最终确定了ADAS测试评价规程及管理流程,包含安全、体验、能耗、效率四大维度的评价体系,涉及消费者用车场景各大方面,为大众提供更准确的测试结果。

此次发布的结果表明:大部分车型在AEB、LDW(除未搭载)上表现出色,长安福特蒙迪欧(2017款)、沃尔沃XC60(2019款)、别克GL8(2017款)在ACC上表现不俗,获得“优秀”;BSD各车型差距较大,其中沃尔沃XC60(2019款)、大众迈腾(2018款)、别克昂科威(2018款)获得“优秀”;而在APS方面,各车型均表现一般,仅别克昂科威(2018款)、斯柯达柯迪亚克(2018款)获得“优秀”。

444.jpg

都在标榜智商高,中国汽研的这份成绩单让消费者不再雾里看花,究竟哪款车型的IQ高?心中有数才能按图索骥,从而避免成为被配置表和销售话术忽悠的小白鼠。

今后,i-VISTA中国智能汽车指数还将陆续推出更多车型的测评结果,除了成为C端的福音,这些结果同时对B端也能产生正向作用,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可以倒逼车企不断提升技术和产品质量,最终提升智能汽车的用户体验。

更多智能指数相关检测报告请见: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官方网站,网站:http://www.i-vista.org  中国汽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官方微信:ivista重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