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自来水管流出“蓝墨水” 这水能不能吃?
09-07 20:39:57 来源:第1眼

第1眼消息,今天一大早(9月7日),北碚龙凤桥街道凤凰村的村民被吓了一大跳,因为家里的水龙头里,流出的自来水竟然呈蓝色,像“蓝墨水”一样。这样的自来水能吃吗?

第1眼和630记者在龙凤桥街道凤凰村村民家中看到,塑料盆里的水蓝得透亮,与平时完全不一样。村民介绍,这些自来水是早上从水管里放出来的。

第1眼和630记者走访了好几家农户,发现家家户户情况都一样。刚开始自来水呈蓝色,到后来逐渐变成淡绿色。

第1眼和630记者采访时,凤凰村综治干部蒋禄伟赶了过来,对于蓝色自来水的情况他也很吃惊。蒋禄伟介绍,凤凰村的自来水抽取的地下水,然后输送到蓄水池消毒过滤后,再接到村民家中。他分析,出现这样的情况,会不会是自来水净化剂造成的。

10分钟以后,凤凰村管水员邱仕湖赶到了现场。邱仕湖介绍,出现这样的情况,并非净化剂的原因,而是昨天下午,有几名西南大学的师生在村里进行实验,向取水井里倒入了一种蓝色液体。

邱仕湖告诉第1眼和630记者,这事得到了村委会张主任的同意。当时,西南大学的老师和学生表示,他们是在进行地下水系走向和岩层分布的测量,蓝色的液体无毒无害,对饮用没有影响。

根据邱仕湖提供的电话,记者联系上西南大学张老师。张老师介绍,他们在进行一个国家项目的试验,需要了解地下水系的走向,向水井里倒入的蓝色液体,是一种名叫“亚甲基蓝”的示踪剂,是国外生产的。

张老师介绍,按照惯例,这种示踪剂的颜色,一般几个小时后就会消失,这次可能是当天的降雨量不足,导致井水的颜色消退时间延后。

张老师最后表示,这种示踪剂是通过了国家质量监督部门的检测,本身具有杀菌消毒作用,被广泛用于临床医学。在倒入井水里时,学生还当着管水员邱仕湖的面进行了饮用试验,证明是无毒无害,没有任何副作用。接下来,师生们会到村里张贴相关资料和告示,向村民做好宣传工作。

原标题:自来水管流出“蓝墨水” 这水能不能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