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当郭德纲开启“佛系”人生,我竟有点儿怀念那个怼天怼地怼空气的老郭了
09-07 07:56:53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环球人物杂志消息,“我水平有限”,这句话现在倒成了老郭的口头语。

在郭德纲近日出版的新书《郭论》中,这一句出现频率最高。不明就里的人还觉得纳闷,啥时候老郭变得这么温和谦逊了?

新书取名“郭论”,郭德纲也是有自己的解读:“‘郭论’的‘论’字,我实在是不敢当,有学问的人才能叫‘论’,在我这儿,应该只能算是个‘囵’,囫囵的‘囵’”。

而且他在开篇就定下了整本书的基调,一个字“乖”——“我是抱着一个学生的心态来写这本书的,您如果觉得我说的哪儿不对,哪个字用得不准确,哪个词说反意思了,您千千万万得提出来,我还指望着跟您各位一起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郭论》↓↓


瞧这境界!这还是那个霸道、蛮横、得理不饶人,一脸似笑非笑、尖酸刻薄样的郭德纲么?

书中郭德纲的低姿态,让人恍惚觉得这个老头子总算是活到“看山还是山”的境界了。

只能说老郭真的学乖了!

其实,从前一阵儿网上热议的博士夫妇怒怼郭德纲事件里,已经可以看出端倪,老郭现在真是要开启佛系人生了。

在郭德纲主持的一档节目上,来自上海交大的一对博士夫妻,当面对他发起了赤裸裸的挑战。

刚开始看到两位高学历参赛者,老郭还是一脸轻松,心里可能还在OS:节目果然资源不赖,相声看来后继有人咯。

结果,夫妇两人张嘴就对传统相声冷嘲热讽,说郭德纲的相声“一点不高级”,要用自己的博学将相声公式化,科学计算笑点,更是直言“后悔来了老郭这一组”。

要按往常的“人设”,老郭还不早就摔桌子走人了,可这次他竟保持了最大的修养,只是撂下一句“你现在走还来得及”。

事后,博士夫妇不罢休,在网上再次发声回怼,郭德纲也视而不见,最终躲不过去,就回了句“高学历相声是锦上添花,演员对艺术理解的天赋和基本功才是关键”。

瞧瞧人家这滴水不漏的回应,简直是老郭这些年游走于舞台和人世间的智慧的最好体现。

要知道,郭德纲这些年可真是火得不要不要的,自己的剧场天天爆满,全世界巡演也是票房大卖,很多媒体电视台都抢着跟他合作,影视歌各路艺人见了他都是客客气气的。

而他也正学着在这个名利场中摸索出一条更适合自己的成熟之路,他要彻底改变“人设”!

提起以前的郭德纲可真是“劣迹斑斑”,整天离不开一个“怼”字。他怼天怼地怼空气,可谓“所到之处,寸草不生”。

2007年年初,郭德纲公开叫板央视,他创作的相声《我要上春晚》用极其挖苦、讽刺的口气,将央视春晚描绘成一个乌烟瘴气、全靠关系上节目的地方。巧的是,当年央视“3·15”晚会上,曝光了郭德纲代言的“藏秘排油”减肥药是假药。第二天,郭德纲在博客中称,央视此举一定是想“毁他”。

当年6月,侯耀文突然去世,千万遗产去向成谜。

2009年,侯耀文女儿状告二伯父侯耀华擅自处理和侵占父亲遗产。郭德纲又卷起袖子,加入师父遗产案中,整出了一场轰动相声界的“侯门恩怨”。

到了2010年,郭德纲又和周立波较上了劲。

有一次,记者问周立波是否愿意跟郭德纲同台演出,周立波答道:“一个是吃大蒜的,一个是喝咖啡的。”暗指两人的表演风格不一致,无法同台。于是,郭德纲在相声《你要高雅》中回怼:“喝咖啡高雅,吃大蒜低俗。高尔基先生教导我们说:去你奶奶的簪吧……” 

(周立波现在因为藏枪、被捕、吃软饭而声名狼藉,估计郭德纲梦里也能笑出声了……呃,一不小心说了实话…罪过…)

接着同一年,媒体又爆出郭德纲家别墅违规侵占绿地,记者前去采访却被郭德纲的徒弟打伤,更要命的是郭德纲公开为徒弟撑腰,大骂电视台……

那几年的郭德纲不知是自己“水逆”了,还是真的“吃饱了撑的”,不断惹事,狗血剧情简直挑战观众底线。

郭德纲的“易招黑体质”,说到底,还是人们觉得他“江湖气”太浓了,逗逗乐子可以,但要登大雅之堂,还差点意思。

其实郭德纲的这种性格,跟他从小的成长环境是离不开的。

1973年出生于天津红桥区一个普通家庭的郭德纲,在讲究世代相传的相声界,是个地地道道的“草根”。

他的父亲是警察,母亲是教师,家里往上数五代,都没有一个跟相声沾边的人。

郭德纲曾回忆说,小时候,家里很穷,每到下雨天,学校里其他孩子等人送伞,他家连伞都没有,他只能拼命跑回家。但再穷再苦,看到他对曲艺感兴趣,父母还是想尽办法培养他。

小时候的郭德纲没那么胖,瞅着还挺眉清目秀的。

为了在相声界发展,郭德纲曾两次进京受阻。1995年,郭德纲第三次进京,坚决不走了!

“我想好了,如果我在天津娶妻生子,老老实实过日子的话,可能也会挺幸福的。可要是有一天我老了,抱着孙子看电视,一指里面的相声演员,说‘你看见了吗,当初你爷爷要是去北京的话,现在比他要强’,那孙子就得说‘你早干吗去了’。所以,我得为了‘孙子’待在北京。”

郭德纲在北京从最底层干起,给各种剧团唱戏、打杂、做零工,一有机会就坚持创作相声段子。

回忆起那段日子,一位知情人士说:“我亲眼见过北京的媒体在郭德纲一无所有、票价才20块都没人看的时候,是怎么组织记者和策划人帮助他的。”

在这张早期的合影照里,郭德纲与后来的冤家姜昆同时出现,这时的郭德纲还没有成名,没有红。

2005年的冬天,这个原本默默无闻的相声演员,突然间成为全国大小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被誉为“相声新偶像”“草根艺术家”。

按一位北京老出租车师傅的话,“不知怎么的,突然那么一天,满北京的广播里都是他说的段子”。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啪!”收音机里传来一声响木,“我叫郭德纲!”

郭德纲早期带领大家一起创办德云社,咦,那时候的他好像也没林志颖年轻吼~

摸爬滚打半生,最终,老郭不仅在北京混出了个样子,还凭一己之力复兴了中国相声,他创办的德云社也成为了相声界的一枝独秀。

也许你会说,从当年的“初生牛犊”到现在的“立地成佛”,郭德纲走的路线就是一部标准的“草根明星养成记”。

其实,最准确的还是当初他的师父、相声大师侯耀文评价他的那句话——

“他一路坎坷,势必嫉恶如仇。”

原标题:当郭德纲开启“佛系”人生,我竟有点儿怀念那个怼天怼地怼空气的老郭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