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文博会上看非遗丨一只葫芦上雕刻130多首毛泽东诗词
09-07 16:51:16 来源:上游新闻

7日,文博会开幕,在文博会展场,来自甘肃兰州的葫芦微雕传承人王立荣现场展示的一只雕有130多首毛泽东诗词的葫芦,吸引了在场众多参观市民的眼球。

QQ图片20180907165149.jpg

王立荣介绍,他从18岁起,向甘肃老艺人冀玉霞拜师学习兰州当地的传统葫芦微雕手艺,至今已有30余年。他雕刻的葫芦,大的高达70、80公分;小的不到1厘米,只有指甲盖大小。

QQ图片20180907165205.jpg

均能在葫芦上雕刻书法、绘画、山水、人物,惟妙惟肖。去年王立荣参加甘肃省举办的“丝绸之路”文化博览会,其葫芦微雕作品《百子图》获得了大会的金奖,今年他又带着他近期创作的近百件葫芦微雕作品来渝,参加我市举办的重庆文博会,希望有所收获。

QQ图片20180907165210.jpg

上游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王立荣展示的得意之作《毛泽东诗词》,一只30公分高的葫芦,密密麻麻刻满了铁画银钩的书法字体。王立荣介绍:葫芦上一共刻有130余首毛泽东诗词,以及毛泽东的头像;此外记者还看到王立荣雕刻的《十八罗汉图》、《水浒人物图》、《葫芦微雕唐诗书法》等,件件精美异常,引人入胜。

QQ图片20180907165144.jpg

最让人感到惊奇的是,除了葫芦之外,王立荣还在又脆又薄的鸡蛋壳上,用手工雕刻出李白的唐诗作品《白发三千丈》。

 

 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实习记者 邓雨笛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