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发现重庆之美丨她在菜园坝保洁21年 坚持自己手工扎扫把
08-30 06:33: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80830073249.png

QQ图片20180830070839_副本.png

雷朝君正在清扫路面。

候选人物:雷朝君,女,47岁。自1997年开始在菜园坝环卫所从事一线清扫保洁工作。 候选奖项:最美环卫工 推荐单位:重庆中渝市政环卫有限责任公司

21年来,雷朝君不知用坏了多少把扫把,如今的她仍然坚持手工扎扫把,一两个小时就能扎一把。她说,自己扎的扫把好用、顺手。

短发、微胖,每天早上5点,雷朝君就准时出现在菜园坝,进行全天候保洁。在她看来,现在市民素质不断提高,保洁压力小了,她要“干一行,爱一行”,把环卫事业干一辈子。

两小时扎一把新扫把

雷朝君负责菜园坝火车站交通要道的保洁工作,从环卫工作来看,这里算是难度大的。每年的长滨路涨水,清淤工作中她也是主力。

雷朝君说,这里路宽工作量大,清扫面积大,人流量大,绿带内污物不少,车流量大,扬尘不断。加之常有施工工地产生的暴露垃圾,使这段路的环卫工作面临挑战。

“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是雷朝君工作的真实写照。在工作中,她注意收集塑料袋等制品,以便制造扫把。她说,过去菜园坝保洁压力大,10-20天就要更换扫把,多年的经验让她可以在一两个小时内扎好新的扫把。

她说,现在是半天保洁,半天捡白色垃圾,菜园坝区域比以前干净多了。

常热心地帮助乘车人

每天大量时间在路面工作,雷朝君也是个热心人。

在菜园坝火车站,她常遇到行人问路,有时她还会主动带路。“有的老人家在火车站东张西望,一看就是不知道怎么坐车。”遇到这种情况,雷朝君会把老人带到公交车站坐车。

前段时间,有位北碚的老人不知道怎么回去,雷朝君不仅把老人带去乘公交车,还叮嘱司机提醒老人在哪里下车。

在雷朝君看来,现在环卫工受人尊重,他们也愿意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比如,在火车站附近,她常常捡到乘客遗失的手机、行李等物品,她总是想办法联系失主,并把东西保管好。

在保洁过程中,下水道有时不通,雷朝君把扫把换一头,也会试着疏通。她和丈夫都是环卫工人,她说,现在各项待遇都比以前好了,自己也希望在清扫保洁员的岗位上一直干下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