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发现重庆之美丨他曾被占道摊贩“砸破头” 为何还说值得
08-30 06:37: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80830073249.png

QQ图片20180830070901_副本.png

李光云带领队员徒步巡逻。

候选人物:渝北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宝圣湖大队大队长李光云 候选奖项:最美执法队员 推荐单位:渝北区城市管理局

他入伍13年,成为城市管理执法人员到今年也刚好13年。在城市管理中啃了不少“硬骨头”,还曾被占道经营摊主“砸破头”,用委屈换回街道整洁,他认为“值得”。

渝北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宝圣湖大队大队长李光云用军人的执行力做好城管工作,“公正执法,再难也要坚持。”

占道经营摊贩“归市”

辖区的农转非较多,安置房、单体楼、开放式居民区多,给城市管理带来困难。

在金石小区,不少流动摊贩卖菜、卖百货,不仅占据了道路、休闲空地,每天收摊后还会留下大量白色垃圾和菜叶等。当地虽引入了农贸市场,但流动摊贩为图方便不愿意搬。

2015年3月,在动员金石小区流动摊贩搬入新建菜市场时,有摊贩将啤酒瓶等砸向了执法人员。李光云见状冲在前面护住队员,自己却被砸中,最终因脑震荡、多处软组织受伤、眼睛充血,住院11天。出院后,李光云继续推进整治工作,在他和执法队员的努力下,大量流动摊贩“归市”,并进行了规范管理。

“个别执法对象不理解我们的执法工作,对我们存在误解。但是维护城市正常秩序是我们的责任,就算受了委屈,也要公正执法。”李光云说。

背街小巷变“亮堂”

背街小巷多,也是管理的难点。

“一条条背街小巷,是居民步行最多的地方,要让它‘亮堂’起来。”李光云不断思考如何实现城市管理“常态长效”。

海德花园有一个自发农贸市场,200余米长的道路,有200多个流动摊贩占道经营,阻碍了居民出行。接到反映后,李光云组织20名执法队员,联合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公司等,对这条路进行整治,并用水车将道路冲洗得干干净净。

有了海德花园的例子,在李光云的建议下,2017年,宝圣湖街道牵头整合了城管、公安、环卫等9个部门力量,创新实施“1+9”城市常态管理联动机制,部门协调更顺畅,也更利于联合执法。

李光云说:“城管工作最难的,是如何处理好老百姓的肚子和城市的面子问题。”金果大道沿线小区多,涉及人口6万余人,没有农贸市场,商贩占道摆摊,多次整治效果甚微。

2017年,李光云说服开发商修建了果塘湖农贸市场,引导摊贩进入市场。了解到不少摊贩是困难群众,他又主动找到市场负责人协调降低摊位费。同时,为60岁以上的老人和农民自种菜提供了免费摊位区,得到大家“点赞”。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