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孙立宁:远程遥控机器人做手术 5年内可普及
08-30 06:20: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80830072449.jpg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孙立宁在论坛上演讲。 市科协供图

在刚刚落幕的首届智博会上,各种机器人层出不穷;自动驾驶挑战赛中,也有机器人“代替”人来开车。昨日,由重庆市科协、上海市科协等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海峡两岸科普论坛”上,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孙立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随着5G的应用,在未来3-5年内,就可实现机器人给患者做手术。

机器人走进生活

可以成为人类的伙伴

早在1998年就是全国工业自动化系统与集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机器人分委会委员的孙立宁,从大学起,就和机器人研究结下了不解之缘。这次来渝,孙立宁说自己感受到了重庆人对机器人的热情,“没想到那么多人去智博会上看‘未来世界’,本来我们也想把手术机器人带来的,但确实太大了,占空间。”

智博会上,关于观众们对“未来世界”的期盼,孙立宁也为大家“畅想”了一番。“机器人可以陪伴孩子学习、帮助成人做家务、跟老人聊天。比如我们男同志出差,机器人就会把衣服洗好、自动熨好、叠好,生活多方便啊。”经常全世界跑的孙立宁,也畅想了一下机器人为出差人士带来的“利好”。

马云在智博会发表演讲时曾说“人机大战本身就是个笑话”,他认为,围棋是人与人之间的乐趣,围棋不是人与机器之间自寻倒霉。我们不是为了技术而技术,我们要解决社会问题、解决未来问题,而去追求技术。

孙立宁也表态:“我们生活中很多体力活动都能被机器人替代。比如,老年化社会,老人瘫痪后,机器人可以来护理他(她),翻身、大小便,都可以。机器人会慢慢渗透到一个人从生到死的过程,成为人类生活的伙伴。”

QQ图片20180830064223_副本.png

首届智博会的举办,让大家对于“未来世界”更加期盼。 上游新闻记者 邹飞 许恢毅 摄

遥控医疗机器人

必须要有专用5G网络

随着全球机器人产业的爆发和精准医疗概念的兴起,医疗机器人也越来越受关注,对于已经上市的医疗机器人按照功能和用途分为若干类,包括神经外科机器人、骨科机器人、腹腔镜机器人、血管介入机器人、假肢和外骨骼机器人、辅助康复机器人、医院服务机器人和胶囊机器人等。

孙立宁告诉记者,“达芬奇”是商业化最为成功的医疗机器人之一。虽说目前已有机器人参与到手术中,“但预计在5年内才能真正普及,并实现远程遥控机器人做手术。”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必须有两个保证,一个是硬件的保障,一个是软件也就是技术的保障。

硬件主要是指5G网络。“要保证5G的医疗网络与一般的商用网络区分开。”孙立宁称,目前他们做的机器人远程遥控手术主要是研究用,“专家在北京,遥控在延安的机器人来做手术,现在的网络有2-3秒的延时。5G应用后延时不存在了,但必须保证网络的连续,万一断了怎么办?所以需要应用于医用机器人的专用网络。”

软件则涉及到技术。“比如在做手术前,要事先仿真模拟一下。而且,手术现场也是有医生的,只是现场的医生护士水平可能比专家要低。网络畅通的时候,专家就遥控机器人去做,一旦发生问题,当地的医生立马急救,可能手术效果不是那么好,但能保证手术基本完成。”

目前“无人驾驶”车辆在公共道路上测试,不仅需要牌照,也要求一旦发生状况,人工必须接管。如果在手术中,机器人出现故障呢?“所以在普及前,就需要制定一个应急的标准,机器人一旦出故障怎么办?当然,在手术现场,机器人主要还是起辅助作用,医生并不离开。”

“我们的手术机器人,已经跟华为建立合作伙伴关系。5G网络和远程医疗的结合,我认为在5年之内能够实现。”孙立宁说,而腹腔手术和骨科手术,近期会率先得到示范应用。

QQ图片20180830064242_副本.png

青少年机器人培训

国家正制定相关标准

2014年,英国教育部将编程纳入5-16岁中小学生必修科目;2015年,美国报考AP编程课程的中学生急剧增长;2016年,美国政府宣布投资40亿美元开展编程教育,鼓励孩子学习编程;2017年,新加坡将在中小学考试中加入编程考试;2017年,我国的浙江等地也将把信息技术正式升级为高考科目;同年,人工智能纳入高中新课表,2018年执行。

当下,青少年机器人培训更是火上加火,越来越多的家长也是心甘情愿掏钱。孙立宁称:“从刚性的发展来看,这是对的,但难免存在一个问题,我们要孩子学习机器人的目的是什么,要提高创新力、动手能力、思维能力、合作能力,甚至要对学科知识有帮助,不能脱离了目标,纯商业化。”孙立宁进一步解释称,“比如说每堂课,你要设定每堂课的目的,获得什么知识点,但如果这个机构不专业,不懂教学,拿几个机器人让孩子玩,没有很好的培训,那他就是玩,用了很多时间也没有启发能力,所以这种培训应该要有标准。”

孙立宁说,正是看到这样的需求,国家相关机构也正在制定中小学教育机器人培训标准,标准要求教师对这一学科有一些背景,对教育有一定理解。并帮助设置好课程体系、教材、课件、教具,这样学生们才能学到东西。

“也就是这一两年,术语、课程、教具、实验室的建设要求等相关标准都要陆续发布,并且还会不断完善和修改。”

通过智博会看到重庆的决心 “我们也会把技术转移到重庆”

目睹了智博会的火爆,孙立宁说:“我们看到了重庆的决心,我们肯定也会把技术转移到重庆,目前还在探讨。”

对于重庆机器人产业的情况,孙立宁也比较了解,“国家在机器人的产业布局上,有东北、华东、长三角、珠三角,再接着就是重庆,机器人的检测中心重庆就有。”而大足等区县,孙立宁也去过好多次,“项目合作关系建立了好多年,但是产业目前还在考虑中。重庆的布局是对的,老工业基地转型也是对的,但是机器人这方面的人才缺乏,这是重庆的不足。”孙立宁说,可以让大学把这方面的学科建起来,长期培养人才,另外就是需要引进高端人才,通过招商引资,成团成批地引进高端人才。人才进来了,自然会辐射带动很多人,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新闻多一点>>

第十九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暨2019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

将在重庆举行

在全市科协系统“一赛一会”工作总结会上,市科协还透露,第十九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2019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将在我市举行。比赛预计将吸引3500名选手参加,“其中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是第二次在重庆举办,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则是第一次到重庆。”

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包括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机器人创意比赛、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WER工程创新赛五赛事。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在2018年包括了WRO常规赛、WRO创意赛、全球FIRST机器人挑战赛(FIRST Global Challenge)。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实习生 罗艳 摄影 邹飞 许恢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