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5分钟完成事故处理!重庆警保联动实现全国首单现场赔付
08-17 17:15: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交管12123系统是公安部推出的一款快速处理交通事故的便民系统,自平台推出以来不断完善升级。今年8月,该系统实现了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与保险理赔系统的平台功能全面融合,以前需要交管、保险多个平台实现的功能集中到了同一个平台,大大提高了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处置效率。 

15分钟完成事故处理全流程

在交巡警总队的全力推动下,人保财险先行先试配合该系统的升级打造,于8月份完成平台功能融合测试,并于8月16日下午首次利用升级后的系统处理交通事故。

通过新系统,当事双方在人保财险警保联动队员的协助下,仅用时不到10分钟即完成了交通事故线上定责与线上定损,当事双方即可撤离现场,保险公司通过后台自动完成理赔程序,最快5分钟支出赔款,该起案件从生成报案到保险金赔付到账仅用时15分钟。

如果按照传统的处理模式,当事双方对事故责任有争议时,必须拍摄现场照片到附近的交警队开具事故责任认定书,然后提交给保险公司进行后续理赔处理。

减少车主办理环节

交管12123升级版不仅节约了车主处理事故的时间,而且减少了车主需要自己奔波处理的环节。

通过新系统,车主无需到交管部门现场开具事故责任认定书,无需向保险公司单独提交索赔资料,无需另找时间进行车辆定损,所有流程均由交巡警和保险公司通过交管12123平台在后台处理,免去了群众的奔波之劳,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的便民服务。 

新型处理模式将逐步覆盖重庆全辖

自4月16日警保联动启动以来,交巡警总队联合人保财险重庆市分公司,在主城核心8区和万州区先行先试,投入28名骑行理赔人员,与辖区骁骑民警共同开展摩托车巡逻,提供67台保险理赔车参与“警保联动”。

同时,结合对交通事故时空分布的特点研判,在两路口、石桥铺、南坪会展、新牌坊、鸿恩寺、柏树堡(大渡口)等6处交通节点设置警保联动驻点勤务,发挥对路面交通事故快速发现、快速处置的协同作用。

针对内环快速路不适宜推行摩托车巡逻勤务,且非渝籍过境车辆占比较高的情况,交巡警总队联合人保财险在中石油盘龙加油站、中石化高滩岩加油站以及内环三大队队部等3处满足交通安全条件,不影响道路通行的节点,试点建设了路面快速理赔点,每天安排民警和理赔员驻点值守,此举拓展了“警保联动”勤务方式,提升服务效率和品质。

目前主城区的警保联动创建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截止今年8月初,全市12123系统共处理财损交通事故3.32万余件,平均每天处理量超过300单。下一步,交巡警总队将继续联合保险行业在重庆全辖推广警保联动新型服务模式,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省时省心的交通管理服务和保险理赔服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