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该给你的精子上一份“保险”了 揭秘重庆市人类精子库自精保存流程
05-02 16:28:42 来源:华龙网

重庆市人类精子库层流实验室。记者 石涛 摄

自精保存的工作流程图。记者 石涛 摄

市民前来进行自精保存,经过相关检查以后,会进入取精室取精。记者 石涛 摄

华龙网消息,贵重财物存保险柜谁都知道,那么,精子也可以存进“保险柜”这事你知道吗?想要储存精子以备不时之需又有哪些必要的条件?什么样的人有必要进行自精保存?今(2)日,记者走进重庆市人类精子库,揭秘自精保存流程,了解存精者背后的故事。

取精室内贴了很多提示,提醒市民取精操作的各种注意事项。记者 石涛 摄

如果你恰好是这类人群 或许该给自己上一份生殖保险了

自体精子保存,也称为生殖保险,指的是为了预防男性生育能力下降或受到损害,用超低温度冷冻的方式,预先将精子在-196°C的液氮中保存,当需要使用时再进行人工复苏,借用辅助生殖技术来得到自己的后代。说简单一点来说,就是用保存精子的方式,为自己将来能生育后代上一份保险。

生殖保险适宜什么样的人群呢?重庆市人类精子库副主任张益介绍,对一些有预见性的、生殖能力会下降或受损的男性来说,这都是不错的选择。使用有生殖毒性的药物的患者或将要进行化疗的肿瘤患者;高危职业,如军人、消防员、运动员或在工作中会接触生殖毒性物品的;少弱精子症患者;将要进行影响睾丸、前列腺或射精功能治疗的患者(如前列腺切除术、结肠术、腹膜后淋巴结清除术等);夫妻分居两地但有生育要求或有远期生育计划者等。

对精液标本进行处理。记者 石涛 摄

38岁的刘某(化名)因肾功能衰竭,于去年年初到该库进行自精保存。“年底他就提取精液使用,目前正准备胚胎移植。”张益介绍。

而另一个案例却没有这么乐观了。25岁的小张(化名)因患恶性肿瘤,化疗前到该库进行精液保存。“检测时发现精液质量差,他当时就放弃了保存。但化疗后他再次来检测时,精液中就已经找不到精子,彻底失去了保存机会。”张益表示,如果一开始小张选择了自精保存,就不会有这样情况的发生,“差或者少,都比没有要强”。

“现在年轻人生活习惯不好,许多白领都是久坐不运动,下班后暴饮暴食、抽烟酗酒,这都有可能导致少弱精。”张益表示,“事实上,并不是说有了病才要保存,而是任何需要保存自身生殖能力的健康男性都适宜。”

显微镜下观察到的精液标本。记者 石涛 摄

存精之前 你还需要做到这些

首先,如果你有这样的考虑,最好致电重庆市人类精子库进行咨询预约。取精前,禁欲3-7天为最佳,同时,还需要准备好这些体检报告(需三甲医院)——血型、血常规、乙肝、丙肝、梅毒、艾滋病、TORCH、染色体。没有时间去医院做体检的,也可以选择在取精时在该精子库体检。

另外,需携带二代身份证原件前往。到精子库后,专业工作人员会对你进行一系列的身体检查,确保没有需杜绝的传染性疾病,以防止精子在保存过程中的交叉感染。在签订协议前,工作人员还要将你的个人信息录人系统,并确保准确无误。“我们录入信息非常严格,录入后,超过当晚12点就锁定,一般工作人员都没有修改权限。”

张益提醒,切忌为了省事去一些无资质的非法存精机构,这样也许会让你“财精两空”。

手工冷冻法对精液标本进行冷冻。记者 石涛 摄

存精前后 你或许有这些疑问

自精保存贵不贵?许多人一听到自精保存,都会认为:这样的“精尖技术”,费用一定贵得离谱。记者了解到,实际上,这个费用并不像人们想得那么昂贵。“每年的保存费用是1600元”,张益告诉记者,“但第一年要贵一些,有个体检的费用在里面。”另外,根据每个人精子的个体差异,“一共要存20支,每支1ML,根据浓度和活力不同,添加冷冻保护剂的多少也不同。”

精子可以保存多久?“目前我国精液库已经保存自精保存者的精液标本15年以上”,张益说道。

处理好的精液标本存零下196摄氏度的液氮中。 记者 石涛 摄

保存了就能保证将来一定可以成功生育吗?当然没有百分百的保证。“就好比一对身体健康的夫妇,他们也有可能一直都怀不了孕,这种例子不少见。”张益表示,精子的提取使用能否成功,和精子本身的质量、接受该精子的女性身体是否健康、采用哪种方式的辅助生殖技术等都有关系。

最后,张益提醒,男性精子质量与生活与环境密切相前。“通过合理饮食搭配,保持营养均衡,每天合理适量的锻炼,保持8小时的休息时间,不熬夜,避免接触有毒化学物质,远离辐射、高温刺激,并学会自我减压,保持心情愉快,对改善精液质量有一定帮助。”

人类精子库有单独的隔离区域保存自精保存者的精液标本。记者 石涛 摄

华龙网记者 林楠

原标题:该给你的精子上一份“保险”了 揭秘重庆市人类精子库自精保存流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