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全球首台AP1000核电机组获准装料:经6年核安全评审,力争3个月后发电
05-01 20:05:15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上游新闻记者从科技部获悉 ,全球首台AP1000核电机组——浙江省台州市三门核电厂1号机组4月25日获准装料,即将投入运行。核电站怎么装料?足够安全吗?何时能发电?上游新闻记者带你揭开这个核电新成员的神秘面纱。

坐“水下小车”、机器人安放这样装料很科幻

“装料是核电工程中有核和无核的分界点。”国家核电下属国核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斌介绍,装料前,整个核电站需完成各项建设和安全测试。首次装料后,机组进入带核调试阶段,核反应堆开始发生反应。

下达装料指令后,长达4.8米、暂时保存在贮存池中的核燃料组件在水下被抓入篮筐,然后乘坐输运小车通过管道进入安全壳内,继而由机器臂装载到堆芯指定位置。

简单地说,核燃料“走”了一个小写字母h的轨迹。看起来简单的操作,背后有着强大的标准规范以及操作规程进行保障。每装一根,大概需要半小时。而157根组件全部就位,将耗费近一周时间。

对于一座新核电站,装料相当于给一辆新车加满油。接下来,核电站还要进行首次临界运行,即新车第一次上路。如果在普通公路上低速运行正常,那么就可以上高速了,也就是首次并网发电。

是否安全?6年评审具备当前国际最高核安全水平

三门核电站是否足够安全,是广大公众最为关注的问题。特别是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后,类似情况会不会在中国出现,成为不少人的担忧。

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郑明光院长表示,日本福岛核事故给全世界的核电建设敲响了警钟,新建核电厂的核安全标准更加严格。

“三门采用的是当今全球公认的先进三代核电技术,相比于二代,安全目标提高了一个量级,也就是说发生堆芯熔化等大型事故、影响环境事故的概率要低一个量级。”郑明光说。

这是我国对核电明确提出的顶层要求。

为了保证核电建设“必须绝对保证安全”,国家核安全局对三门核电厂1号机组进行了全过程的独立监管,对最终安全分析报告实施了长达6年的核安全审评,并对核电现场进行全日制驻厂监督。

审评和核安全监督结果显示,该机组建造质量受控,达到设计安全目标,具有完善的事故应对措施,实现了从设计上实质消除大规模放射性物质向环境释放的可能性,具备首次装料条件。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三门1号机组在2017年7月下旬就已经顺利通过国家核安全局组织的首次装料前核安全综合检查。

考虑到是AP1000全球首堆,出于对核安全“慎之又慎”的考虑,国家核安全局、国家能源局等又开展了多轮补充检查,结果均满足要求,因此最终发放了装料批准。

力争3个月后发电 将向“核电强国”迈进一步

据王斌介绍,下一步三门1号机组将按照相关要求做好调试和试验工作,力争带核试运行3个月左右实现并网发电。

“三门1号机组的首次装料,将对我国核电事业产生深远影响,展示了我国向核电强国迈进的形象。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开创三代核电技术发展的新局面,也为后续项目顺利落地打下良好基础。”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表示。

截至2017年末,我国在运核电机组37台,装机容量3581万千瓦,位列世界第四。在建机组20台中一半都采用三代核电技术。

“我国核电有‘后发优势’。预计2020年再运核电厂能达到5800万千瓦。”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其蓁认为。

在开展三门1号机组装料、试验经验反馈的同时,国家核电还将充分做好三门2号、海阳1、2号机组装料准备工作,进一步做好后续项目和CAP1400示范工程的设计和施工优化,持续推动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进程。

“三代核电发展是新时代实现我国能源安全供应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保证。就在建规模和发展前景而言,我国已成为全球三代核电发展的产业中心。”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廷克说。

多位专家表示,未来10到15年,是我国从“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推进的关键期,也是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向国际市场发展的战略机遇期。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