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古代计量工具背后的文化之——算盘
05-02 08:17:43 来源:CCTV4国宝档案微信公众号

CCTV4国宝档案微信公众号消息,算盘的历史相当悠久,最早的可以追溯到公元前六百多年,不过当时的叫做算板,古人用算珠为组,置于框内,进行计算。

此外还有一种叫做算筹的东西,可能类似于有刻度的小木棍,但在适用性上不强,所以,在发展的道路上逐渐被淘汰了。

1.webp.jpg

算盘的规格大多是长方形,四周以木条围框,内有轴心,俗称为档。

中间有一个横梁作为隔开,上端有两个珠子,下边有五个珠子,其中上端的珠子代表数字五,下边的代表一,运算时以口诀辅助,这就是珠算。

算盘的历史渊源久远,但是盛行的话应该是唐宋二代,在北宋名画《清明上河图》中,赵太丞家药铺柜上就画有一架算盘。

2.webp.jpg

现在能够看到的最早记载,是东汉年间徐岳所撰的《数术记遗》,其中有一句:珠算控带四时,经纬三才。

到了北周后,甄鸾为此作注,大意指出了算盘的雏形。

算盘除却在数学方面的作用,在文化中也占有重要地位,由于其在生意中的醒目位置,所以也常常被认为是招财进宝的宝贝,更有精打细算的名号在外,于是顺理成章的进了古时嫁妆的六证之中,成了祝福新人富足安宁的一样陪嫁。

到了明清二代,算盘更是上升到了一定的高度,做工更是精巧奇妙,是皇室贵族以及达官贵人随身携带的物品之一,类似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做买卖的都拿着电子计算机一般。

3.webp.jpg

当时甚至有能工巧匠做出过戒指算盘,这种微型算盘在计算时需要用符合型号的细针拨动才能够运算。

而在清朝还有一种巨型算盘,共有九层,全木质结构,带有算珠一千五百一十二个,是当年叱咤天下的微商账房之用,并且带有种种的账目汇总,俨然有现代电子计算机的概念诞生。

原标题:古代计量工具背后的文化之——算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