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暖!单腿单亲爸爸送外卖 为爱骑行不觉累
05-02 14:46:20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美团众包来新订单了”……每当这样的语音播报响起,陈超总会有种莫名的紧迫感,不管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哪怕此刻正在送孩子去幼儿园的路上。

△不管天晴落雨,残疾外卖小哥陈超都会拄拐为买家准时送来可口的饭菜。

自去年9月加入骑手以来,顾客好评不断。即便单腿骑行送外卖,也不输同行。在圈内,提起他,总是翘起大拇指,由衷的赞!

同时送6单没迟到

“水果还有好久到?”

“我正在商家这取,马上赶来!”

△陈超每天清晨8点半,准时送孩子上幼儿园,然后开始一天的送外卖的工作。

清晨7点半,比平常提前半小时到达金竹苑幼儿园。陈超习惯性掏出手机,开始刷单。第一单在龙湖源著北区,送水果到妇幼保健院。7点40分到达商家,取好水果,拎着前往医院,7点50送达。

△陈超拿着手机上的订单,前往商家那里取外卖。

第二单在慈竹苑小区,陈超不陌生,因为租的房子就在附近。7楼,无电梯。陈超左臂架拐作支撑,右手提着水果,右腿大步前跃,紧随其后的我们,有点气喘吁吁,跟不上他的步伐。国奥村送粥、光电园送羊肉粉……早上同时抢的六单,都没迟到。

△老小区里没有电梯,买家住七楼,陈超手提外卖,拄拐奋力爬楼。

“都是练出来的,刚开始我的动作是龟速,现在他们说我是闪电。”陈超笑着说,去年刚做这行的时候,不熟悉路线,也担心迟到,所以一单一单的接,一单单的送。一天送下来很背油,有时候送一单走路都要走十几分钟。进入快递这行,不熟悉路线总会吃大亏。去年刚接触这行一周后,他开始停下步伐,骑着三轮摩托车到处闲转,主干道到小区,有哪些捷径,从哪个车库入口进入能少走路,他都熟记在心。

△陈超停车在路边根据送餐路线抢单,最好能在一条路线上多抢到订餐单子。

如今,看着手机屏幕前跳跃的单,他就能想象到路线,进而优化选择。“现在同时接六单没问题,都不会迟到。”陈超点起杆烟抽起来,从一年前的菜鸟俨然变成了老司机。

“很多骑手都不愿接老旧小区的单,但他不挑,也愿意爬楼去送,收到很多顾客的好评。”美团众包重庆站站长李金娟告诉记者,不仅顾客,圈内的骑手同行都打心眼佩服他。

单腿爬26楼,与电梯赛速度

快递员,赛的是时间。

29岁的陈超是合川钱塘镇人,小时候患有小儿麻痹,左腿不能下地行走,不过送起货来,他毫不逊色。

△陈超驾驶着小三轮电瓶车穿行在商家与买家之间,与时间赛跑,准时将外卖送到客人手中。

“做了这行,最难受的是坐电梯,总感觉电梯被动了手脚,慢得不行。可能是心理问题。因为心里太着急,太渴望速度了。”陈超回忆,每到上下班高峰,写字楼电梯根本挤不进去,最让他感到惊心动魄的是有次爬了26楼。

临近中午下班时间,各个写字楼电梯几乎人满为患,想挤上电梯还真不容易。

光电园附近的栋写字楼26楼的位客户点了清香沙拉,但对方只写了某某先生,到楼下的时候,陈超看着排队等电梯的队伍,心拔凉。还剩十多分钟,掐指一算,等到电梯肯定要迟到了。

“如果对方手机能打通,我可以找对方要个收货码。通常用户也表示理解。但电话打不通就没办法,爬楼,将损失降到最低。”爬到26楼,还是迟到了,配送费减半。那一单,陈超挣了6元。

“我现在都还记得坐电梯下来后,喘了一个小时。”在陈超看来,爬楼是常事,也根本不是事儿了。“你们看嘛,现在我胳膊腿都是腱子肉,一块一块的,比去健身房的健身效果还明显。”陈超笑呵呵,给我们秀起肌肉。

多问一句的委屈

“你走哪点来了,好久来哦?“开始送了没哦!”“快点哦,这都几点了哦!”

送外卖,被催单是常事。因为手机另一端,大多数都是饿得发慌的吃货。可能快递刚刚接单,催单电话都打来了。

客户心急总是没有好脾气,快递小哥自然受到的委屈也是有的。最让陈超觉得最心塞的是有次送干锅,骑着的三轮摩托在过减速带的时候,干锅腾空跳跃,打翻了。他第一时间跟顾客联系,提出赔付。原本79元的干锅,给客户发了88.8元的红包,表达过歉意。“我已经赔付了,但客户又去找商家退款。商家于是就来问我怎么回事。”还有次给金科十年城的有位客户送餐,陈超直到现在也没明白,自己哪里得罪了客户。

“我接单后打电话问客户,小区可以骑车进去不?”还没回过神来,电话那头如鞭炮声噼里啪啦的反问:“啥子意思嘛,不想送吗?”“哎呀,我有的是办法来收拾你。”

陈超有点懵。“到地方了,敲了好半天,里面没人来开门,也拒收。好一会儿,那位点餐的客户,她老公出来了,劝他老婆算了。”就这样,在送完餐后半小时,单位来电话说客户投诉送餐态度不好,差评。

凌晨3点的温暖

有委屈难免,但陈超说,自己遇到的客户,更多的是感动。

叫外卖有惯性,送着送着,有些都成了回头客。在慈竹苑的有位顾客小娟,住在7楼。每次点完外卖,如果看到是陈超接单,她总会备注:快递小哥,送餐送到一楼就行。我顺路正好提回家。每当看到这样的备注,陈超心里总会激起一股暖流。

在陈超手机里,至今还有一条来自凌晨三点的问候短信。

△来自凌晨三点的问候短信

“感谢你,骑手叔叔,以后注意安全。真的看到你的伤,鼻子都酸了。”

“谢谢你!我也没办法,为了生活为了小孩。也只能这样。你要好好读书,别像我们一样读书少,以后工作都不好找。”这条短信显示时间是2017年12月11日凌晨3点发来,寒夜里的一抹光,让陈超不觉得冷,心里暖暖的。这份问候,他至今舍不得删掉信息。

那是16岁的何健聪发的。小何在重庆互联网学院读书,偶尔半夜饿了,不会亏待自己的胃,不过那一顿外卖烧烤,他吃得格外哽咽。“叔叔样子我记不得了,但他的背影我很难忘记。”小何告诉记者,他那天打开寝室门取快递,快递叔叔正单腿蹦跳着跑来,将热气腾腾的烧烤递给过来,那一刻,小何甚至有些羞愧。“吃着吃着,我虽然是男生,但眼泪水还是控制不住。于是就给叔叔发了条问候短信,希望他注意安全。”

最爱恶劣天气

不管做什么,谁都希望有个好天气。天气好,心情也会好很多。

不过,陈超却偏爱恶劣天气。

“天气差点,送外派的人就会少很多,没人跟我们抢业务了撒。”陈超喜欢送凌晨,因为那时候送外卖的人少,也还有夜宵补贴,同跑白天相比,性价比高点。跑单快1年,陈超最高纪录是一天接了37单,跑了135公里,挣了400多元。

没当快递小哥前,陈超在重庆渝江压轴有限公司上班,流水线上做发动机零部件。去年,孩子3岁开始上幼儿园了,他将小孩儿接到身边,开始亲自照顾。小孩儿上学后,他换了工作。

△到达幼儿园后,懂事的儿子挥手和陈超告别。

“我可以保障接送娃儿的时间。在这个时间外接单。”陈超每天7点起,做饭收拾,送孩子到幼儿园;然后8点开始接单,中午两点回家;下午四点多再去接孩子,给孩子弄好晚饭,然后出门继续接单到晚上10点。回家确认小宝宝睡了后,他又骑着摩托出来接凌晨单,大约两三点下班。

△在一次送水果外卖时,一位顾客给他50元的答谢消费,这让陈超很开心。

有单接的时候,并不无聊,陈超享受在路上的感觉。“送单的时候很欢乐,最难受的是等单来。有时候在马路边一等就是两小时。过去的28年从未长过冻疮,干了派送,去年冬天手脚都生了冻疮。”陈超说,送外卖以来,有感动,有意外的惊喜。“有时候送20元的水果,隔了会儿平台消息显示,客户打赏了50元红包。有些受宠若惊。”

为爱骑行不觉累

“娃儿妈妈···”在采访中,一直没见到孩子妈妈,我们还是冒昧的问了他;

“可以不说这个话题不?”陈超岔开话题。

“小杰,早上吃几个汤圆,自己报数噢。”五一小长假,三天,陈超休息一天,陪娃。 

在大竹林附近的出租屋里, 他如往常一样,7点一刻起床,儿子也不睡懒觉,起床蜷缩在床脚,盯着平板看动画片,等待爸爸的早餐。

“一定是小芝麻汤圆,大汤圆他还不吃。”陈超蹦跳着到冰箱前,取出黑芝麻汤圆,见锅里水翻滚了,迅速将汤圆倒进去。五分钟不到,儿子的早餐做好了。

△每天清晨,陈超都会早起给孩子做早饭,守在他身旁看他吃完。

“快吃,吃完了我们早点把作业完成了就出去耍。”  

“要得!”当爸爸说到耍,儿子两眼放光,吞咽汤圆的速度加快。

△儿子从幼儿园回家后,陈超在辅导他做作业。

“最亏欠娃的就是陪伴时间太少。小家伙经常邀请我一起出去散步,不忘叮嘱‘不骑车’,我说他‘你这不是为难老爸嘛’。”陈超说,有时候送外卖,儿子不得不一个人在家,只有玩平板电脑看动画片。所以对儿子而言,最期待的就是能带他外出,比如去九曲河河边耍水、去动物园看熊猫,哪怕去楼下,父子俩散散步。

△陈超和另外一位送外卖的小哥合租了一套二室一厅的出租屋,和儿子住在这里。

两室一厅的房子,陈超租了一间,每月租金700元,小孩儿幼儿园学费每月700元。“每个月挣四五千,还有结余。”陈超说,儿子3岁以前一直跟着奶奶在老家生活。去年到了读幼儿园的年龄,他把把娃儿接到城里来读书,为了方便接送娃,他换了份工作,从工厂工人换到美团骑手。“原本以为我hold不住,其实也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周小平/文 首席记者 冉文/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