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7年来最好成绩单 3504家公司净利增长近两成
05-02 08:14: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消息,数据显示,3504家A股公司披露了2017年年报,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9.17万亿元,同比增长18.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5万亿元,同比增长19.2%。该增速为2010年以来新高。剔除金融股后,净利润同比增速达31.63%。

分板块看,沪深主板公司净利润增长明显,中小板增速下滑,创业板更是遭遇净利增速为负。行业方面,受益于供给侧改革,钢铁、煤炭等上游周期资源品行业公司业绩增长强劲,成为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大幅改善的主要动力。

今年一季度,上述3504家公司营收合计为9.78万亿元,同比增长11.42%;归母净利润合计为9271亿元,同比增长14.38%。剔除银行、“两桶油”之后,一季度合计营收为7.57万亿元,同比增长13.27%;净利润合计为4917亿元,同比增长21.91%。一季度营收和净利增速较2017年有所下滑,但考虑到2017年一季度的高基数,仍显示出足够强的成长韧性。相对来看,创业板企业一季度净利增速回升明显。

业绩大幅提升

沪深主板公司2017年业绩增速大幅提升。数据统计显示,沪、深主板公司2017年营收增速分别为17.55%和18.34%,剔除金融行业后,该数字分别为18.2%和39.3%。

中小板、创业板2017年增速出现下滑,同比分别增长21.14%、-16.02%。这是创业板2012年以来首次出现净利增速为负的情况。

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划分,销售毛利率位居前五名的行业分别为非银金融、食品饮料、休闲服务、医药生物和房地产。其中,非银金融、食品饮料和休闲服务行业销售毛利率长期处于高位。房地产行业在经历了2016年以来一轮牛市后,行业内公司销售收入和利润水平均创历史新高,销售毛利率上涨明显。

净利润增速方面,采掘、钢铁、有色金属、机械设备、建材等12个行业同比增速均在30%以上。由于体量大,金融板块仍然充当了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稳定器。银行2017年净利增速较2016年略有回升,非银金融板块受益于券商和保险行业业绩爆发,整体净利增速超过20%。2016年这一数字为-33.77%。

2203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增长,1168家公司净利润增速在30%以上,437家公司净利润翻倍。其中,武汉中商2017年营业收入39.97亿元,同比下降0.35%;实现净利润3.58亿元,同比增长17416.64%,居两市净利增速首位。该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在于确认资产拆迁补偿收入,主营业务毛利率得到有效提升,同时,严控成本和各项费用。此外,昊华能源、西水股份、方大炭素、深康佳A等公司净利同比增速均超过50倍。

几家欢喜几家愁,乐视网成为2017年“亏损王”,公司2017年巨亏138.78亿元。贾跃亭通过乐视控股及其所控制的其他乐视体系内关联公司的关联欠款余额达到72.8亿元,占资产总额比重为40.69%。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对乐视网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除乐视网外,*ST油服2017年亏损105.83亿元,*ST宜化、盐湖股份、ST龙力等亏损规模均超过30亿元。

行业分化明显

2017年,周期行业和新兴TMT行业之间均出现了业绩分化。

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带来的供给收缩,上游资源性周期行业主要产品价格不断上涨,行业公司业绩大面积强劲增长。其中,采掘、钢铁、有色金属和机械设备行业净利同比增速均超过100%。

采掘、钢铁和有色金属行业受益于产能出清、产品价格大幅上涨,2017年净利增长率分别为492.13%、277.25%和119.27%;板块内净利增长的公司占比分别为77%、90%和75%。由于经营业绩不断改善,这些行业公司财务结构普遍得到了改善,资产负债率有所下降。

机械设备行业受益于行业景气回升而业绩大幅增长,2017年净利同比增长112.45%。华泰证券认为,机械设备行业业绩超预期主要是多方面因素驱动。基建房地产双双拉动,加之更新需求释放,工程机械强势复苏;煤价回暖,盈利传导至煤机制造;油价最低迷阶段已过,油服板块业绩改善。此外,半导体设备市场需求高涨,本土IC设备企业迎来机遇;锂电设备需求保持高速增长,龙头企业拉动行业增长。

同样属于周期行业,农林牧渔板块则表现不佳,净利同比变化-35.67%,增速位居所有行业末尾。受生猪、禽类价格同比大幅下滑拖累,相关细分行业公司出现业绩下滑乃至亏损。板块龙头温氏股份2017年实现营收556.57亿元,同比下跌6.23%;净利润为67.51亿元,同比下跌42.74%。温氏股份表示,养猪业务受市场供求关系变化影响,商品肉猪销售价格下降。2017年,温氏股份销售商品肉猪均价为14.98元/公斤,同比下降18.59%;销售收入337.95亿元,同比下降6.74%。此外,养禽业务不振也拖累了温氏业绩。温氏股份表示,2017年上半年活禽产品市场受H7N9流感影响,行情持续低迷,公司养鸡业务受到严重冲击,商品肉鸡销售价格同比下降30.19%,直至下半年才实现好转。

TMT领域子行业表现不一。通信行业受益于5G投资和物联网的陆续启动,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3成,净利润重回增长通道。计算机板块业绩增速降至个位数,表现逊于2016年。TMT板块中的“优等生”传媒板块2017年遭遇业绩“滑铁卢”,净利润同比下滑27.49%,位列所有行业倒数第二。传媒行业连曝乐视网、ST巴士两个业绩“大雷”,两家公司分别亏损138.28亿元和20.33亿元。加之多家游戏公司业绩下滑,行业整体盈利受到拖累。

一季度开局良好

在3504家公司中,2087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增长,占比60%。其中,净利增速在30%以上的公司1142家,净利增速翻倍的公司457家。

从一季报整体情况看,沪深主板公司净利增速较2017年全年有所下滑。中小板一季度净利增速达到18.73%;创业板业绩增速回升明显,实现净利250.06亿元,同比增长28.73%。光线传媒、鲁亿通、恒信东方等13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已超过2017年全年。

从一季报净利润增幅看,14家公司同比增幅超过30倍。其中,增幅最大的是当代明诚,约为212倍;新研股份、京运通、华凯创意等净利润增幅均超60倍。当代明诚表示,业绩大幅增长主要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此外,公司此前并购的俄罗斯世界杯体育版权业务开始贡献收益,兑现市场预期。

从业绩增速居前的公司看,并购收益、资产处置收益成为业绩增长主要动力。

一季度475家公司净利润为负。其中,49家公司亏损超过1亿元。上海莱士一季报亏损最严重,亏损6.89亿元。此外,中海油服、福田汽车亏损均超过6亿元;冀东水泥、坚瑞沃能、乐视网等公司亏损均超过3亿元。

原标题:7年来最好成绩单 3504家公司净利增长近两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