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他7年巡逻15万公里,把2000多行人带下快速路
04-05 18:53:49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清明节前一晚的重庆,迎来了一整夜的暴雨,这场雨让陈杰心中有一丝忐忑。

陈杰是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城市快速道路支队勤务二大队副大队长,平日里负责处理城市快速路上的交通事务。他想知道这场雨后,内环上的行人是会增多、还是减少。

工作中的陈杰

7年巡逻15万公里带离2000余行人

4月5日一大早,陈杰就带着十来名队员在内环快速路南环立交疏导交通。虽然下着雨,但还是有很行人走上内环。仅仅一上午的时间,陈杰就劝离处罚跨越护栏在内环快速路上行走的十余名行人。如陈杰预料,这些人里有周边居民,也有前去祭扫的市民。

一位大妈在被陈杰发现后,一边走一边辩解着:“我在这边住了这么多年了,那边路又没有修好,这样走很近。”陈杰只好一路跟随这位大妈,不停劝导,陪着她走到了安全地带。

陈杰说,自己的主要工作就是处理事故、排除道路故障、应对突发状况以及带离走上内环的行人。他所负责的辖区由南泉立交经南环立交、高滩岩立交至二郎立交,单向里程37公里,这也就意味着有双向74公里的路段可供行人“突破”。

这一路上,施工场地多、交通节点多,沿途有华生园金色蛋糕梦幻王国、大渡口立交义渡公园和巴南立交巴文化公园等公园、景点,还有很多伫立着一座座坟包的山头。陈杰在这段路上工作了7年,7年间,他在这段路上往返巡逻里程突破了15万公里,带离了2000余名走上快速路的行人。他说:“7年前的行人会相对少一些,但路上的行人数一直程上升趋势。到现在,一个月带离三四十个行人都不算多。”

行人走上快速的原因不胜枚举,有赌气的、精神障碍的、求助的、迷路的,甚至“工作”的,但更多的则是为了抄近路,或是去路周边的家,或是前往沿路的公园、景点。陈杰说:“清明大家要踏青扫墓,我是真怕快速上抄近路的人多起来。这场雨可能让出行的人减少,但也可能让抄近路的人变多。现在看来,上路的行人变多了。”

陈杰劝离走上快速路的行人

带离他们,是在救他们的命

在那些走上内环的人看来,行人贴着路边走,车辆在车道行驶,两者似乎井水不犯河水——他们并不觉得在快速路上行走有什么大问题。

67%!这是2017年重庆高(快)速路上由行人上道引发的死亡事故占总死亡事故中的比例,也是陈杰记得最清楚的数据之一。

“还有很多教育用图片,我就不给你看了。”陈杰叹了口气,“很多行人不理解我们,罚款其实都是小事,几十块钱。他们很多人就是不认这个理,觉得走上快速没什么,不理解我们为什么非要把他们带下来甚至带回队里,非要他们认这个错。如果说服教导实在行不通,我们就会给他们看这些图片。都是行人走上快(高)速路后引发事故的现场。看完图片,几乎没人还能说得出话。他们才会明白我们‘小题大做’的苦心。”

在陈杰看来,将他们带离快速路,是在救他们的命。

4月5日,监控拍下了陈杰劝离行人的过程

驱离,他也希望“卡娃儿”理解

陈杰将带离行人视为救人性命,所以在面对有一个群体时,格外小心翼翼、温柔谨慎——那就是趁着拥堵,在快速路上发传单、卡片的“卡娃儿”。

陈杰说,这部分人主要是外来务工人员,其中又以妇女居多,大都是用一些闲暇时间接这种活儿以补贴家用。第一次被抓住就只能被当作行人处理,而人员构成的特性又决定了这群人的流动性强、更新率快,成为快速路上一批特殊的“行人”。

驱离“卡娃儿”是个细致活儿,最怕他们在路上受到惊吓而盲目逃窜。陈杰说:“出不得一点差错,他们不比普通的行人,他们见到警车就跑。有很多一受惊就往对向车道跳,一面看顺向车道的警车一面看对向车道的来车,同时还要分心翻越护栏,非常危险!而且我们不能仅仅是驱离了事,必须得向他们说明走上快速的危险性。哪怕明天同一个地方又换了一拨人来做同样的事,我们还是得向新一批打这种工的人说明。”

在驱离“卡娃儿”时,陈杰会安排警车在对向车道远远停下,然后再用未涂装的非制式警车从拥堵侧顺向缓缓接近。在靠近发卡人群时,用喇叭对他们喊话,同时对向车道的警车开始往人群方向行驶,维持秩序并引导人群。

“我理解他们是为了讨生活,只是这个方式不对。他们有些人可能会讨厌我们,但我们是真心怕他们在快速路上出事。虽然面对这个群体时我的内心也有一丝不忍,但好在有很多人经过教导,确实理解了我们。”陈杰说。

雨未停,清明假期也才刚刚开始。在劝离两名行人后,陈杰拉了拉雨衣,带着队员迈向了下一段巡逻的路程。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余珂静 文/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