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清明节原本并非扫墓节日:最初可能是“狂欢节”
04-05 07:02: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清明假期北京市民赏春光。

中国新闻网消息,“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多少年前,杜牧名作《清明》描摹清明节春雨中所见,余韵邈然,流传至今。世人熟知,清明节的重要习俗有折柳、扫墓等,但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最开始这其实跟清明节没什么关系。

要了解清明节的由来,就先要了解其他两个节日:上巳节和寒食节。这三个节日的日期非常接近,一般都在农历三月上旬。

先说上巳节,它是中国最古老的节日之一,相传源于纪念黄帝诞辰,也是祓禊的日子。魏晋以后,上巳节改为三月三,逐渐成为水边饮宴、郊外游春的节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1/4    1 2 3 4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