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鑫景玻璃获1.8亿增资 产品为笔电企业省成本50%
04-05 08:01:43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4月3日上午,两江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两江战略基金)、润益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与重庆鑫景特种玻璃有限公司签订正式合作投资协议,计划增资1.8亿元入股重庆鑫景特种玻璃有限公司。

今年7月将正式投入生产

据了解,该笔增资将重点支持重庆鑫景特种玻璃有限公司在两江新区水土高新产业园建设的“高铝硅触摸屏电子基板和高铝硅特种功能材料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的一期工程。该项目今年7月将正式投产,可为两江新区已成规模的电子信息产业的上下游企业提供关键基础材料,进而更好地巩固和发展两江新区的电子信息、新材料产业,夯实“3331”产业体系,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两江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玻璃平常都显而易见,但是高铝硅玻璃大家接触得却很少。重庆鑫景特种玻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鲁鹏向记者介绍,日常使用的电子信息产业平板显示器、仪器及汽车仪表玻璃、显微镜等多为超薄浮法玻璃工艺制造,作为一种新型的高技术、高附加值的玻璃,其被大量使用于电子行业,特别是信息行业。“因其技术尖端,被美国、日本等国的少数玻璃企业严格封锁。而高铝硅玻璃,更是超薄浮法玻璃技术的升级版,更多应用于电子信息产业触控面板、航空及高铁、轨道列车等领域。”

国内虽有企业尝试介入这种高铝硅玻璃的原片生产,但其氧化铝含量只能控制在12%~15%左右,无法达到18%甚至20%的高含量。两江新区水土高新产业园建设的“高铝硅触摸屏电子基板和高铝硅特种功能材料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的一期工程,将主要研发生产高铝硅触摸屏电子基板和高铝硅特种功能材料。

替代进口 笔电企业成本省一半

“重庆鑫景已掌握百分之百的自主知识产权,此项目生产的产品将可替代进口产品。” 鲁鹏介绍。作为电子信息产业的关键基础材料,该项目产品主要用于平板显示触控面板和固定翼与直升飞机风挡,具有高强度、抗划伤、抗冲击等特点,属高端特种功能材料。该项目投产后,研发生产的产品可替代进口,市场应用及拓展空间巨大。

“一期工程预计在今年7月份投产,产能将达到500万平方米/年,年产值可以达到8个亿。”鲁鹏表示,作为一个产业链条广的项目,该项目全产业链打通之后,年产值可达到100亿以上。

也正因其有着重要的战略价值,该项目被列为“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示范项目、“十三五”国家重点战略支持的新兴产业目录,及2018年重庆市级重点项目。

此次协议签署增资,就是希望通过战略基金产业资本的优势,为高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助益。

众所周知,重庆是知名的笔电、电子信息产业的生产基地,“全球3台笔记本电脑1台重庆造”。而该项目的建设,我市平板显示、触控面板、笔电、手机等相关企业就可以直接获得基础材料,避免进口,成本节省超过50%,形成上下游产业链。

相关纵深

资本助力新兴产业发展突飞猛进

两江战略基金公司作为两江新区管委会、两江产业集团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资本利器,可为新区发展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及智能汽车、机器人及智能装备、通用航空、云计算及物联网、节能环保、新材料、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积极助力。

此前,两江战略基金参与了投资斐讯海外收购项目。2017年,斐讯两江新区智慧工厂实现总产值7.47亿元。今年,中国首家、全球第二家12英寸功率半导体芯片制造及封装测试生产基地项目——重庆万国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将在两江新区陆续投产,该公司年产值将达10亿美元。而其迅猛的发展势头离不开战略资本的“加持”。据悉,重庆万国注册资本3.3亿美元,其中两江战略基金出资0.54亿美元。

实际上,以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两江新区落地生根、发展壮大,是包括两江战略基金及其母公司——两江产业集团的主要任务之一。

“在两江新区,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正在日益紧密结合,其对行业产生的化学反应正在逐渐凸显。”两江产业集团总经理李宁说,“促进产业升级,打造现代化产业高地,不仅仅是搭建一系列产业平台,构建‘产业基金+股权投资+直接投资’的多层次投资体系也非常关键。”

目前,围绕高质量发展,重庆两江新区初步迎来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快速增长、新经济加速成长的良好局面。据透露,当前,两江新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整个产业比重提高到26.9%,而这一比重今年有望突破30%。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