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大使正告美国:没有人能阻止中国统一,咱拭目以待!
04-05 17:19:03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消息,“我们拭目以待,看看会发生什么!”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4日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英文频道《对话》(Dialogue with Yang Rui)专访,并就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所签署的“台湾旅行法”及台湾统一等问题发表看法。

在接受CGTN专访时,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明确表示了对1979年通过的“与台湾关系法”及特朗普签署的“台湾旅行法”的反对,重申“一个中国”原则。崔天凯还表示,可以肯定的是,“没有人能阻止中国统一。我们寻求和平统一,如果这种方式不行,我们就用别的方式”。

在谈到破坏“一中”原则是否会引爆战争时,崔天凯回应称,“我们拭目以待,看看会发生什么”。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就在不久之前,“台湾旅行法”几乎全票在美国通过,这个法案对于台湾来说是一个危险的信号,美国正准备历史性地和台湾实现高级官员互访。这个法案加上1979年通过的“与台湾关系法”,这两个都是美国通过的法案。你怎么看未来大陆和台湾开展对话的可能性?美国是否是中国统一最大的一个障碍?

崔天凯:我们一开始就反对这个所谓的“与台湾关系法”,现在我们的立场也没有改变。台湾对于中国意味着领土完整、国家主权和统一。这个是核心利益,没有妥协余地。我们也希望美国能够遵守之前的承诺,履行三个联合公报的内容。

主持人:你怎么看“台湾旅行法”带来的后续影响?这种军事人员互访的可能性激发了大陆统一的决心。如果真的军舰真的停靠到高雄,这意味着什么?

崔天凯:我们反对美台之间任何形式的军事合作,包括美国对台军售。我们紧密注视这些情况,我们也会根据美国的行动而采取相应行动。

主持人:你是否认为“一个中国”原则仍是中美关系的基石?也是未来任何对话的基础?

崔天凯:我认为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如果有任何人试图破坏这个原则,后果将会很严重。

主持人:你的意思是,根据《反国家分裂法》,如果有人破坏这一原则,战争将会爆发吗?

崔天凯:我们拭目以待,到时候就知道了。

主持人:足矣。

崔天凯:至少一件事是确定的,没有人能阻止中国的统一。

主持人:没有人能阻止中国的统一。那最后是武统还是和平统一,能给美国人一个负责任的答复吗?

崔天凯:我们寻求和平统一,但如果这种方式不行,我们就用别的方式统一。

原标题:贸易战正酣,中国大使正告美国:没有人能阻止中国统一,咱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