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报到! 汉海海洋公园黑背鳐产下重庆首批人工繁殖魟鱼
03-26 13:25:59 来源:上游新闻

nEO_IMG_6.jpg

今日(26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汉海海洋公园获悉,饲养在大洋池的迈氏条尾魟(俗称:黑背鳐)产下3只小魟鱼。公园负责人表示,此次是重庆首批人工繁殖鳐鱼成功产仔,近期小魟鱼还不能和游客见面,但在这万物萌生的春天,“新生报到”着实令人高兴。 

nEO_IMG_5.jpg

魟鱼宝宝一点不“小”,刚出生平均体长就达45厘米

据悉,在海洋的自然环境中,迈氏条尾魟一般一次产子约6到8只,在人工喂养的环境中产子难度增加,成活率也十分低。目前这3只刚出生的魟鱼宝宝还太小,需要饲育员细心的照顾,暂时待在水族部的保育区,待小鳐鱼体征稳定之后才会把它们放到大洋池,跟它们的妈妈和其他鱼类一起生活。

nEO_IMG_1.jpg

3只刚出生不久的小魟鱼目前身长大约45厘米,其母亲是海洋公园一只体长2米的迈氏条尾魟,小魟鱼最特别的地方是它们腹部的排沙孔、嘴巴和鳃裂等器官的排列位置,跟人类的笑脸十分相似,萌劲十足。

nEO_IMG_4.jpg

每周洗淡水澡两天喂食一次,悉心照料早日“见客”

汉海海洋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魟鱼属于软骨鱼,没有鱼鳞包覆,只有一层黏膜,因此,很容易被寄生虫吸咬而受伤出血,为了照顾好这3只魟鱼宝宝,饲育员每星期都会让他们洗一次淡水澡,目的是为了去除体表的寄生虫。目前,刚出生的小魟鱼两天喂食一次,给它们吃的主要是鱼肉和魟鱼。魟鱼宝宝最爱的是螃蟹和蛤蜊等硬壳类的食物。

nEO_IMG_2.jpg

据了解,迈氏条尾魟的繁殖方式是卵胎生,体形看起来像一个薄薄的圆盘,主要是靠身体两侧进行波浪摆动方式前进,不过,饲育员也提醒,可别看魟鱼宝宝模样可爱就好欺负,虽然它们才刚出生,但万一被它们尾部的毒刺螫到,也是会产生剧烈疼痛,饲育员跟它们朝夕相处,看起来十分亲近,但每次在水中喂食的时候,也非常小心,避免受伤。

nEO_IMG_3.jpg

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