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着办公1年可减6斤肉?医生的回答可以说很佛系了
03-25 10:34:40 来源:新民晚报

听说最近的白领办公室中正流行着一种新风尚——

图片来自微博

别搞错了,

他们可不是在被老板罚站“立壁角”!

站立办公

如今已成为一些办公室里的流行风尚

以及许多白领的一种主动选择。

你们不是一直在为久坐攒肉找借口嘛!

现在,机会来啦~

先来看看已经行动起来的小伙伴们怎么说——

康楚Pro:长时间坐着办公造成我的颈椎和尾椎骨都有了毛病,为了健康,于是改于桌上桌,站着办公。好了一阵子,嗯,现在我每天觉得腰疼……

捷论:现在流行站着办公,据说能提神醒脑,提高工效,还能在不经意间消耗卡路里,有健康塑形的功效,不会坐出大屁股!

RedLiu_XMU:站着办公第三天,腰不疼了,效率也高不少!就是时间久了小腿有点累!

图片来自微博

娜娜酱OO:升降台,可以站着办公啦,舒适又便捷,真的是神器!

阿拉灯咯喂:嘻嘻嘻Get到了脖子疼就升高桌子站着办公的技能

颈椎好了!尾椎骨不疼了!还能塑形减肥!……

然而!腰酸腿疼却随之而来~

其实,对于站立办公这种方式好坏的讨论,国内外也没停过。

支持派

《欧洲预防心脏病学杂志》近日公布一份报告,其中写道美国科学家经过研究发现,上班族如果想一直在上班的地方减肥,又不改变饮食习惯,那么每天要站立6个小时。研究发现,这样能量消耗的平均差值是0.15卡路里/分钟,可额外消耗掉54卡路里,一年可减3公斤肉。

反对派

据新华社电,在最新一期《人体工程学》期刊刊载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招募20名志愿者站立办公两个小时,观察他们身体感觉、认知功能、肌肉状态、活动量、下肢肿胀程度和心理状态变化。研究结果显示,志愿者全身不适感“明显”增加,反应速度和心理状态变糟;只是,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所增强。研究人员在论文中写道,“久站可能给健康和生产力带来(负面)影响……以站立代替坐姿办公必须谨慎”。   

同时,这几天也流传着一个帖子,标题就很惊悚↓↓↓

那么,站着办公到底好不好?小新请教了沪上的专科医生。

“低头、久坐,面对电脑工作,然后颈痛、腰痛,甚至头昏眼花,令很多白领非常困扰。”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推拿科主任孙武权看来,目前流行的站立办公可能是受了某些医生要求病人经常改变体位的启发而来,“如果桌子高度合适,站立办公可以避免久坐对腰部的损伤,或者说,解决了一部分因为坐姿不正或者坐位时间过久对引起的腰痛、上背痛或者颈痛”。

但是,孙武权医生强调,这并不是一个包治百病的方法,他从以下几个角度分析了站立办公的问题——

首先是长时间保持某一体位对人体的损害。

“很多人担心‘葛优躺’等不良姿势会腰部等造成不好的影响,其实,即使一个姿势很正确,而你保持不动的时间够长的话,还是会对你造成损害。”

孙武权医生解释说,由于维持不同体位用力的肌肉不一样,固定一个姿势时间过长,相关肌肉和关节就会因为过度疲劳造成损伤。所以,必须保证坐位、立位体位的及时转换。

其次,站立使用电脑,尤其是笔记本电脑,并不能完全消除长时间使用电脑对人体的伤害。

孙武权医生说,如果桌子够高,可以避免低头,但是肩部和上肢会出现抬高,造成紧张和疲劳。所以,如果选择站立办公,桌子的高度必须调整到合适的高度。

同时,长期站立可能带来其他新的问题。

孙武权医生拿商场营业员举例子,一站一整天的营业员除了颈痛不常见以外,腰痛可能是最大的问题,还有包括痔疮、静脉曲张、脚肿之类的问题。

医生建议

孙武权医生提醒,对应于坐着工作对椅子的要求,站立工作时鞋子的选择也尤其重要。鞋底的高度、形状、软硬对站立时人体的下肢和腰部会有不同的影响,甚至可能影响到颈椎。比如女性的高跟鞋会促使腰部前突,对于本就有腰椎向前滑脱者,这一前突的曲线将会加剧滑脱,出现不能忍受的腰部酸痛,甚至下肢麻木。

此外,长时间站立位还是需要通过坐位改变或者运动来减轻伤害,颈部可以通过抬头、旋转、对抗训练、耸肩、扩胸等运动缓解疲劳,增加肌力,腰部则可以通过下蹲、抬腿、旋转、悬吊、踮脚等减缓不适、改善供血,当然,如果有条件,中午时平躺一会儿,可改善腰部疼痛的状况。

那么问题来了——到底要不要站立办公呢?!

医生给出一个有点“佛系”的答案:工作当然开心就好,如果站着让你舒服,那么请继续,“只要不是为了赶时髦或者从众而选择站立工作就好,否则躯体的不适只能自己承受”。

原标题:站着办公很流行,一年可减6斤肉?医生的回答可以说很佛系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