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日报 | 为什么镜子里的我是左右颠倒,而不是上下颠倒?
03-26 08:11:04 来源:科普中国网

小朋友大朋友,你每天照镜子的时候,有没有曾经想过这样一个问题?


为什么镜子里的我是左右颠倒的呢?

比如,假设东方不败右脸上有一颗痣,那么他在镜子里的倒影,看起来是在左脸上有一颗痣。

(东方不败右脸上的痣,看起来跑到了左脸上) 

为什么我们在镜子里的倒影不是上下颠倒,而是左右颠倒的呢?

(为什么照镜子的时候不是上下颠倒的呢?)

在回答这个问题以前,我们先做一个小小的思想实验。

假设在遥远的三体星上住着一种三体星人。这种三体星人为了行动方便,所以最终进化成了一种类似轮胎的圆形,就像下面这张图一样。

(4个F仅用来区分上下左右,不是三体星人的一部分) 

假设对于他们来说,往地面的方向也是“下”,往天上也是“上”,而他们的“左”和“右”也和我们一样。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这样的三体星人去照镜子,他们看到的自己,是“左右”颠倒,还是“上下”颠倒的呢?

(镜子里的我到底怎么了啊啊啊啊)

先别急着给答案。

如果三体星人按照“上下”的垂直轴将自己旋转180度,那么三体星人就是“左右”颠倒的。


(图A:和按垂直轴旋转180度后的图像相比,镜像左右颠倒了)  

同理,如果三体星人按照“左右”的水平轴“BIU”一下将自己旋转180度,那么三体星人就是“上下”颠倒的。

 (图A:和按水平轴旋转180度后的图像相比,镜像上下颠倒了)

所以三体星人可以说,他们是“上下”颠倒的;也可以说,他们是“左右”颠倒的,是不是?

三体星人怎么可以既上下颠倒,又左右颠倒呢?为什么人不能上下颠倒呢?

其实你注意到没有,三体星人既是上下对称的,也是左右对称的,所以他的镜像既可以上下颠倒,也可以左右颠倒,取决于他想怎么旋转了。

(长成海星这样,是怎样对称呢)

而人类是左右对称的,所以你会直觉地认为,人的镜像是左右颠倒的。其实人的镜像也可以是上下颠倒的。

(你会直觉地用垂直轴旋转自己。用垂直轴旋转的话,你的镜像看上去是左右颠倒的)

其实,如果你用“左右”这个水平轴旋转180度的话,你就会发现,其实你的镜像也被镜子上下颠倒了。这和三体星人遇到的情况没有任何差别。

(如果你用水平轴把自己旋转180度的话,会发现你和你的镜像其实是上下颠倒的。所以,到底是上下颠倒,还是左右颠倒,取决于你用什么轴进行旋转)

如果你把镜子垫在脚底下,你也可以发现,你“上下”颠倒了。



原标题:为什么镜子里的我是左右颠倒,而不是上下颠倒? 丨学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