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动作虽然很礼貌,但其实问题很大!
03-25 10:30:58 来源:都市快报

打喷嚏或咳嗽,用手赶紧遮一下?疾控专家说,错了!

昨天是第23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结核病是一种呼吸道疾病,最主要的传播途径来自打喷嚏或咳嗽的飞沫,专家说,如果用手遮掩口鼻,当飞沫沾染手部,而手未能及时清洗时,当双手再次碰触他人或其他东西时,就会再次传播细菌及病毒。


所以,提倡将打喷嚏用手捂住的习惯改为用手帕、纸巾遮挡。要是身边没有手帕或纸巾之类的物品,我们的手肘是最佳工具。因为手肘部位接触其他地方的机会较少,较不易散播病菌。

据省市疾控通报,2017年,浙江省登记报告的学生肺结核患者共1131例,86%患者年龄集中在15-22岁之间,83%的患者分布在杭州市、宁波市、温州市、金华市、台州市、绍兴市。

杭州市去年共报告肺结核患者4552例;肺结核报告的发病率从2011年的54.54/10万下降到2017年的49.60/10万,疫情呈下降趋势。

“从报告的病例来看,肺结核好发于青少年和老年人。”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防治所副所长王乐说,“现在的学生大都学习压力较大,经常熬夜,又没有足够的时间锻炼,随着机体免疫力的下降,就给了结核杆菌乘虚而入的机会;学校又是人群高度集中的场所,人群密度大,相互间接触频繁,此时,一旦有肺结核患者出现,就很容易传播蔓延。老年人容易感染肺结核,很大一部分与其年纪大,机体免疫力下降有关。”

据监测,去年我省各地发生学校结核病聚集性疫情26起,因此,学校结核病疫情防控依然严峻。

咳嗽超过两周应及时就诊

九成以上病人是可以治好

“结核病常见的症状有,咳嗽、咳痰、咯血、体重减轻、地热、盗汗、乏力、食欲减退等,其中又以咳嗽最为常见。”王乐副所长说,“我们一般建议,咳嗽、咳痰经过抗炎治疗两周还不见好,就应及时去医院就诊,尤其是学生、老年人、免疫力低下者等肺结核的高危人群。”

一般检查项目包括:胸部X片、痰涂片、PPD皮试等,若不幸确诊为肺结核,疾控专家希望你能做到以下两点——

1.坚持正规治疗。只要经过正规的治疗,95%以上的病人是可以治好的。要提醒的是,治疗期间一定要遵医嘱,千万不能擅自停药、减药,或者跟着自己的感觉吃吃停停,否则,不仅不能治好结核病,还可能产生耐药菌。

2.患病期间少去人群密集的场所。研究发现,一个传染性肺结核病人,未治愈前一年能感染10-15个人(肺外结核没有传染性)。如必须去,应当佩戴口罩,不要随地吐痰,咳嗽或打喷嚏时应用手帕、纸巾或手肘部位遮掩口鼻,因为呼吸道疾病最主要的传播途径来自打喷嚏或咳嗽的飞沫。

预防结核病关键在于增强免疫力。王乐副所长说,虽然,每个人都有感染结核菌的可能,但感染后发病与否,主要与机体对结核菌的抵抗力有关。现代人工作、生活压力增大,长期工作劳累,生活不规律,这些都是造成机体抵抗力下降、易发肺结核病的原因。

因此,睡眠充足,劳逸结合,加强体育锻炼,注意饮食营养,是增强抵抗力、预防结核病的“法宝”

原标题:这个动作虽然很礼貌,但其实问题很大!眼下这种病很活跃,咳嗽打喷嚏时建议做这个动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