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双臂 他用口足作画 作品远销国外
12-20 20:25:40 来源:上游新闻-慢新闻

387523586334210.jpg

△中国·重庆首届残疾人书画名家精品展

今(20)日,“集善仁美·共享芬芳”——中国·重庆首届全国残疾人书画名家精品展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开幕,书画展汇集了100余幅知名残疾人书画家和享誉国内外的书画名家作品,其中,来自重庆的作品30余幅。

387523586335490.jpg

△黄国富现场为大家展示书法

书画展现场,重庆口足画家黄国富现场作画,吸引了众人围观。当天,他也带来了自己的5幅作品参展。“从2002年到现在,3万张画应该是有了。”47岁的黄国富已是小有名气的画家,一幅画从2000年左右的几百元,如今均价上万元,不少作品远销国外。

为获得一份生存技能

12岁开始用脚练习绘画和书法

黄国富是潼南人,因为出生农村,平日里到田里追蜻蜓、小鸟、蝴蝶成了儿时的乐趣。有一天,母亲拉着他去大米加工场打米,调皮的黄国富趁母亲不注意溜到田里玩耍。“有一只红色的小鸟特别漂亮,我很想去抓住他。”他回忆道,小鸟就停在变压器边上,年少的他不知道变压器有电,等他爬上去抓鸟,惨剧便发生了。

为获得一份生存技能,12岁那年,黄国富开始用脚代替手练习绘画和书法。几年后,父亲病重来重庆就医,昂贵的医药费使这个家庭陷入困境。为了父亲治病,他天天在较场口、上清寺、解放碑等地摆摊卖自己的画。后来父亲去世,念及家里的弟弟读书需要钱,他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卖画生活。

没有双臂,绘出多彩人生

代表全市残疾人在上海世博会作画献艺

387523586338818.jpg

△黄国富的作品远销国外

黄国富说,他与画,一直有缘,为此还结识了多位画家。在川美,他当了半年的旁听生。后来,又去了全国很多大城市,与不少当地画家交流绘画技巧,也继续卖艺。

从12岁到现在,他的作品囊括花鸟、动物以及山水,特别是画老虎的作品,远销新加坡、美国、德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地。

通过30多年的绘画经验,他找到了自己的定位:画有巴渝特色的老重庆吊脚楼。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一批用口和脚作画的书画家们代表重庆170万残疾人,为世博会历史上首次设立的残疾人主题馆———生命阳光馆作画献艺,向观众展示他们的坚强和对生命的热爱。”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人介绍,那年,黄国富成为馆内“明星”,向中外嘉宾演示如何用口和脚来作画。

每天坚持创作

有“她”陪伴的人生不残缺

387523586338050.jpg

△黄国富到黔江写生

前不久,黄国富和妻子来到黔江写生,即便天气寒冷,天空飘雪,他依旧用脚作画。无论到哪里。研磨,铺纸……他身边总会有位“助理”。这位特殊的“助理”就是他的妻子胡国会。

十几年前,他们因画结缘。

妻子老家在云南昭通,认识黄国富那会儿,她在四川内江市一家餐馆当服务员。有一天,她注意到餐馆附近一个卖艺的小伙子,没有双手,却画得一幅漂亮的好画,这让她相当惊奇。

最初,两人在一起遭到女方家庭的极力反对,但胡国会下定决心要嫁给黄国富,两人结婚后,黄国富也努力画画,希望给妻子更好的生活,最终感动了岳父岳母。

“人不能被困难打倒,要乐观地面对生活。”黄国富常这样告诉自己。 如今,他还收了几个残疾人弟子教他们画画,鼓励他们勇敢地面对生活。

市残联介绍,“集善仁美·共享芬芳”——中国·重庆首届残疾人书画名家精品展将于12月20日-22日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进行首展,随后,将于12月26日-28日在荣昌区文化馆进行第二场展览。

上游新闻-慢新闻记者  周小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