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你为何如此多彩
12-20 11:28:18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

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消息,盐类的色彩之丰富,远超过你的想象。

红色的赤血盐、橙色的重铬酸钾、黄色的铬酸钠、黄血盐、绿色的硫酸铬和氯化镍、蓝色的硫酸铜和普鲁士蓝、紫色的高锰酸钾……

赤橙黄绿青蓝紫所构成的盐类世界,如彩虹一般绚烂。

盐,你为何如此多彩

1.jpg

图片中所聚集的各种矿物因为含有不同成分的盐,而展现出缤纷的色彩。

由于金属离子的外围电子数量不同,进而导致电子释放能量的不同,显现出不同的颜色。当然,影响盐类颜色的因素还有很多,但归根结底还是金属离子的外围电子。正是这些小小的电子活动,造就了盐类世界的丰富多彩。

粉红的盐

2.jpg

图中的粉色粉末是化学上一种常用的试剂——氯化锰。

锰是一种奇特的元素,它在不同价态下会显示出完全迥异的颜色:含有正七价锰的高锰酸钾为紫黑色,含有正六价锰的锰酸钾是绿色的,而含有正二价锰的氯化锰则呈现出如草莓冰淇淋一般的粉色。

盐类魔术师

3.jpg

硫酸铜是盐类世界里的魔术师,当它与水分子接触时,就会从平庸的白色粉末变身为亮丽的蓝色晶体。

环境与盐色

4.jpg

埃塞俄比亚东北部达纳基勒沙漠中的宽干谷火山,是世界上海拔最低的陆地火山。

由于火山岩浆中富有盐和亚铁离子,再加上低海拔所造成的高温环境,在火山周围的盐湖中聚集了大量的铁细菌,它们源源不断地将亚铁离子氧化成铁离子,使得湖水呈现出一抹浓重的黄褐色。

(原标题:察盐观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